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 正文

《三门峡市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3-2025年)》政策解读材料

发布时间:2024-01-11 08:53    文章来源:三门峡市政府

  为深入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南省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豫政〔2023〕17号)文件精神,加快推进我市数字政府建设,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印发了《三门峡市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实施方案》背景、依据、出台目的

  (一)制定《实施方案》的背景

  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是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途径。2022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出台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国务院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形成了数字政府建设的中国方案。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数字政府建设,作出实施数字化转型、建设数字强省的战略部署,印发了《河南省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3—2025年)》。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已经成为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引领驱动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社会建设、营造良好数字生态、加快数字化发展的必然要求。

  (二)制定《实施方案》的依据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南省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豫政〔2023〕17号)。

  (三)出台《实施方案》的目的

  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是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引领驱动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社会建设、营造良好数字生态、加快数字化发展的必然要求。当前,我市数字政府建设还存在平台支撑能力不足、数据融合共享程度不高、服务集成创新不强等实际问题。《三门峡市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3-2025年)》的出台,系统谋划了我市数字政府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对政府数字化改革作出统一部署,将为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全面提升政府履职能力注入强劲动力。

  二、制定《实施方案》的过程

  5月15日,接到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南省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我局按照分管市领导批示,成立了三门峡市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起草小组,着手研究实施方案起草工作。6月20日完成了《三门峡市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3—2025年)(征求意见稿)》,6月26日征求了各县(市、区)及各有关单位意见建议,根据各单位反馈意见建议,多次修改,于9月18日第二次征求了各县(市、区)及各有关单位意见建议,修改后最终定稿。经市政府第1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三、意见征集和采纳情况

  我局于6月26日征求了6个县(市、区)政府,3个区管委会,34个市直部门意见、建议,收到20条修改建议,通过认真研究,采纳20条;于9月18日第二次征求了6个县(市、区)政府,3个区管委会,39个市直部门意见、建议,收到21条修改意见,通过认真研究,采纳19条,未采纳2条,均与相关单位沟通并达成一致。

  四、《实施方案》的重要举措

  《实施方案》全文共3个部分。

  (一)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提出深化政府在数字政府建设顶层设计、统筹协调、总体规划等方面的引领作用,全面推进政府治理流程再造、模式创新和履职能力提升,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政务运行协同化。到2025年,全市数字政府建设顶层设计更加完善,统筹协调机制充分发挥,基础支撑体系和制度规则框架基本形成,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市域治理“一网统管”、政府运行“一网协同”。一批数字政府特色应用在数字决策、数字治理、数字服务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数字化转型初见成效。到2035年,以数字化驱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数字政府体系框架更加成熟完备,整体协同、敏捷高效、智能精准、开放透明、公平普惠的数字政府基本建成。

  (二)重点任务。

  一是以强化经济数据融合治理、支撑经济运行监测调节和提升经济政策有效性为重点,强化经济运行大数据监测分析,全面感知经济社会发展态势,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预警预报,对经济发展趋势进行精准研判,针对性出台财政、金融政策,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努力构建精准科学的数字经济调节体系。

  二是以推动协同化监管、实施精准化监管和推行智能化监管为重点,运用数字技术支撑手段构建新型监管机制,推动政府监管领域全覆盖、多部门联合监管常态化,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监管执法事项全程网办、无缝衔接、自动留痕,通过数字化再造监管流程,减少重复执法和扰民扰企,努力构建公平公正的数字监管体系。

  三是以提升社会矛盾网上化解能力、完善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智慧应急建设、健全气象信息服务体系和提高基层社会治理精准化水平为重点,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手段,实现矛盾化解、治安防控、应急管理、气象信息等领域的全过程可视可控,努力构建精细精准的数字治理体系。

  四是以完善政务服务体系、推行智慧便捷服务、实施精准惠企服务和提升民生服务质效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效果导向,用数字化理念、技术和手段破解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力提升公共服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实现服务一站式集成、精准化直达、智慧化体验,努力构建均等普惠的公共服务体系。

  五是以提升生态环保协同治理能力、提高自然资源利用效率和推动绿色低碳转型为重点,聚焦生态环境监测、生态治理、自然资源高效利用等关键领域,以自然资源三维立体“一张图”为基础,强化动态感知和立体防控,推动社会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绿色化、低碳化发展,努力构建智慧联动的生态环保体系。

  六是以推进政府决策管理“科学化”、政务内部运行“数字化”和行政监督管理“透明化”为重点,以数字化改革助力政府职能转变,对政府运行的体制机制、组织架构、方式流程、手段工具进行全方位系统性重塑,再造政府运行流程和治理模式,推动政府运行方式的数字化、智能化,进而提升政府行政执行能力、行政监督能力、辅助决策能力,努力构建科学高效的政务运行体系。

  七是以优化政策信息发布、创新政策宣传方式和畅通政务互动渠道为重点,以数字化赋能政策发布解读,依托大数据分析研判,精准把握民生政策需求热点,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及功能升级,实现政府信息“一网可查、一网可答、一网可办”,动态在线收集民情民意民需,实现民生实事谋得准、办得快、办得好、办得实,努力构建阳光透明的政务公开体系。

  八是以强化安全管理责任、完善落实安全制度和加强安全防护“一道墙”建设为重点,强化政府部门数据管理职责,健全网络安全工作责任体系,健全数据归集、共享、开放、授权运营、安全管理等制度,强化数据安全风险监测防范,全面提升云、网、终端、数据、应用防护能力,努力构建严密可靠的网络安全体系。

  九是以促进政府职责体系优化重塑、完善协同推进机制、加强项目统筹管理和健全制度标准规范为重点,深化数据信息机构改革,整合政务信息化建设和运维职能,遵循全省数字政府统一标准规范,推动政务信息化项目统筹建设、政务信息系统统一运维、政务大数据体系一体构建、政务云网资源集约保障,促进数字政府集约化、一体化建设,努力构建科学规范的数字政府建设制度体系。

  十是以创新数据管理机制、深化数据高效共享和推进数据开发利用为重点,统筹建设人口库、法人库、信用信息库、电子证照库、自然资源和空间地理信息库等基础数据库,加快推进“一数一源一标准”治理,加强公共数据与社会数据的深度融合,有力推动公共数据向社会分类分级开放,探索公共数据授权运营创新,有效支撑应用创新和数据价值发挥,努力构建开放共享的数字资源体系。

  十一是以加强政务“一朵云”建设、构建政务网络“一张网”和强化共性应用支撑能力为重点,集约建设省市两级政务云,推进政府应用系统和数据统一接入政务“一朵云”。集约建设电子政务外网,实现省市县乡全覆盖,有效保障电子政务外网全面互联互通。集约开发满足共性需求的智能化组件、通用算法模型、业务智能模块,努力构建集约共建的公共平台支撑体系。

  十二是以助推数字经济发展、带动数字社会建设和营造良好数字生态为重点,以数字技术建立新型监管模式,支持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合规开展数据服务,不断培育壮大数据服务产业。持续推进新型智慧城市、数字乡村、农村智慧党建建设,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完善数据要素流通和交易机制,规范数字经济发展,努力构建协同共进的数字三门峡发展体系。

  (三)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强化组织领导、强化人才支撑、强化资金保障、强化监督评估四个方面。

  五、文件时效

  2023—2025年

  六、政策解读人

  姓名:彭振东,联系电话:0398-2260117。



相关政策:

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三门峡市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