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回应关切 > 正文

我市出台推动城市公共交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4-02-26 08:07    文章来源:三门峡日报

  近日,我市出台《三门峡市深入贯彻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推动城市公共交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提出要坚持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在规划布局、设施建设、技术装备、运营服务等方面优先落实保障措施,力争在2025年实现我市城市公交主体地位更加凸显,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技术装备更加先进,服务保障更加优质,运营安全更有保障,行业发展更可持续,政策体系更加健全,着力打造均等化、多元化、高品质的城市公共交通服务,为群众提供更加安全、顺畅、便捷的出行环境。

  《方案》提出:

  要坚持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不断提高城市公交的竞争力、吸引力,让人民群众主动优选城市公交出行。

  要落实城市公交的公益属性以及城市公交资源配置、服务质量监管、票制票价制定及调整等政府主导责任,鼓励企业多元化发展,推动城市公交基础设施建设、维护与运营的市场化改革。

  要加快行业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深化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措施,确保行业发展活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

  《方案》指出:

  要加强规划引领,促进城市公共交通与城市总体发展的良性互动、高度协调。制定城市公共交通企业成本规制及财政补贴补偿办法和城市公交场站建设土地综合利用办法,加大对公交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车辆更新的支持力度,提升公交服务品质。

  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完善公交场站、首末站等建设布局,开展城市公交站台无障碍改造,逐步提高港湾式公交停靠站设置比例。建立城市公共交通用地综合开发和收益反哺机制,增强城市公共交通可持续发展能力。

  要不断优化城市公交线网,强化城市公共交通数字化应用,加强城市公共交通换乘衔接,便利群众“最后一公里”出行。

  要加快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提升城市公共交通适老化服务水平,落实老年人等特殊群体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优待政策,逐步取消老年卡年审,加快推进社会保障卡(含电子社保卡)在公共交通领域的应用,实现公交刷社会保障卡乘车出行。

  《方案》明确,要健全财政扶持机制,将公共交通发展资金纳入公共财政体系,加大对城市公共交通场站建设和改造、新能源车辆推广、充换电设施建设、信息化水平提升、适老化改造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加快建立政府购买城市公共交通服务制度,定期评估城市公共交通运营成本和票价水平,建立城市公共交通票价与企业运营成本、政府补贴的联动机制,促进城市公共交通持续健康发展。支持城市公共交通企业开展多元化经营业务,鼓励城市公共交通企业进行资源重组,形成行业发展合力,促进城市公共交通规模化、集约化、市场化发展,持续提升企业现代化治理能力。



相关政策: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门峡市深入贯彻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推动城市公共交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