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回应关切 > 正文

热点解答!事关湖滨区城乡居民医保

发布时间:2024-02-18 10:19    文章来源:三门峡发布

  一、参加城乡居民医保能享受怎样的报销待遇呢?

  主要包括普通门诊、门诊慢特病、住院(含生育)、大病保险待遇、医疗救助。

  (一)门诊统筹待遇

  在基层定点医疗机构,一年最高报销500元,报销比例60%,不结转。

  (二)门诊重症慢性病

  经医院鉴定取得慢性病资格后,在自己所选择的医院直接报销,报销比例65%。

  1.jpg

  (三)住院待遇

  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级医院最高报报销90%;二级医院最高报销83%;三级医院报销最高72%;转往市域外定点一级、二级医院最高报销72%;转往市域外三级医院最高报销68%;封顶15万元。

  未办理转诊转院手续或不符合急诊条件在统筹区外住院的,报销比例在原报销比例的基础上降低20%。

  (四)大病保险待遇

  普通参保群众累计自付超过1.1万元的部分,1.1万至10万元报销60%,10万元以上报销70%,10万元以上报销70%,封顶40万。

  特困供养对象、低保对象、返贫致贫人口个人自付超过5500元进入大病报保险,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不设封顶线。

  (五)医疗救助待遇

  资助参保:全额资助特困人员;定额资助低保对象和返贫致贫人口,定额资助标准为每人每年80元。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资助标准,按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政策规定执行(居民基本医保集中缴费期结束后被认定为困难群众的,当年不享受资助参保待遇)。

  住院救助:①对特困人员、低保对象、返贫致贫人口不设起付标准。给予特困人员90%的救助,给予低保对象、返贫致贫人口70%的救助。②低保边缘家庭成员、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住院救助年度起付标准2600元,因病致贫重病患者的住院救助年度起付标准6600元。③给予低保边缘家庭成员、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因病致贫重病患者65%的救助。

  门诊救助:不设年度起付标准,对特困人员、低保对象、返贫致贫人口按50%的比例救助;对低保边缘家庭成员、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因病致贫重病患者按30%的比例救助。

  救助限额:住院救助和门诊救助共用年度最高救助限额。特困人员、低保对象、返贫致贫人口年度最高救助限额为3万元;低保边缘家庭成员、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因病致贫重病患者年度最高救助限额为1万元。



  二、为什么一定要参加居民医疗保险?

  城乡居民医保是个人和家庭防止因病返贫致贫的重要措施。

  只有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医疗费用才能按照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政策进行报销,看病费用负担才能大幅减轻,才能有效化解个人和家庭得病、甚至得大病后面临的经济困难。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池子”要靠所有居民共同“注水”才能做大做强。

  只有人人参加医疗保险,医保基金的“池子”才会不断扩容增量,基本医保的覆盖范围才能不断扩大,报销水平才能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