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 正文

《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明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2024年重点工作责任单位的通知》政策解读材料

发布时间:2024-03-04 11:09    文章来源:三门峡市政府

  为推动《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任务分解落实,凝聚全市政府系统抓落实合力,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制定了《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明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2024年重点工作责任单位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现就《通知》解读如下:

  一、《通知》起草背景

  2月20日,《政府工作报告》经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后,市政府办公室随即启动任务分解工作。2月22日,市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征求意见稿),向各县(市、区)政府和42个市直有关部门征求意见,其中15家单位提出32条反馈意见,36家单位无意见,经充分讨论研究,采纳15条反馈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形成此次提请会议审议的分工方案。《通知》已于2024年2月28日正式印发实施。

  二、《通知》分解原则

  一是目标清晰,责任到底。围绕《报告》确定的主要预期目标、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重要事项,逐条明确责任单位、逐项明晰年度任务,同时,每项工作都明确市级责任领导、牵头部门、配合单位,做到“一项任务、一名领导、一个团队、一张图表、一抓到底”,有力有序有效抓好落实。二是细化量化,便于落实。将《报告》中确定的9大项工作分解为86条具体的任务项目,并建立工作台账,每项任务都实化细化到一个个具体的项目上,形成落实工作任务的具体抓手,便于牵头领导及时掌握工作进度,协调具体问题。三是结果导向,严督严考。对可量化的工作,明确年度目标、节点时限。对于无法量化的工作,提出年度具体工作内容,时序进度,确保每项工作都能督导、可考核、有抓手。

  三、《通知》主要内容

  《通知》9个方面展开:第一方面是统筹消费投资,更大力度稳定经济运行。围绕促进消费回暖、扩大有效投资、壮大市场主体、强化要素保障等4个部分,分为13项任务,主要由市发改委、工信局、商务局、科技局、自然资源规划局、金融局等单位负责。

  第二个方面是强化科技创新,更高质量汇聚发展动能。围绕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壮大创新人才队伍、优化创新创业生态3个部分,分为7项任务,主要由市委人才办、市科技局、工信局、金融局等单位负责。

  第三个方面是加快集群集聚,更优路径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围绕以8大集群为引领,加快打造材料新城;以6大集群为支撑,加快打造高端制造之城;以12条重点产业链为依托,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等3个部分,分为15项任务,主要由市工信局、发改委、农业农村局等单位负责。

  第四个方面是坚持生态优先,更严标准保护生态环境。围绕全面落实黄河战略、扎实推进污染防治、加快推动绿色转型3个部分,分为7项任务,主要由市生态环境局、自然资源规划局、发改委、水利局、林业局等单位负责。

  第五个方面是推动城乡融合,更高水平促进协调发展。将围绕品质提升、推动城市有机更新,聚焦强农富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2个部分,分为13项任务,主要由自然资源规划局、交通局、住建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等单位负责。

  第六个方面是深化改革开放,更大程度激发动力活力。围绕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进更高水平开放、打造最优营商环境3个部分,分为9项任务,主要由市发改委、商务局、国资委、农业农村局等单位负责。

  第七个方面是挖掘文化优势,更深层次推进文旅融合。围绕擦亮“圣地仰韶·花开中国”、“行走河南·读懂中国”、“黄河三门峡、美丽天鹅城”三张名片,分为3项任务,主要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体育局等单位负责。

  第八个方面是坚持人民至上,更实举措保障改善民生。围绕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升医疗保障水平、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等4个部分,分为8项任务,主要由市人社局、教育局、卫健委、民政局、医保局、住建局等单位负责。

  第九个方面是防范化解风险,更加有效提升本质安全。围绕坚决筑牢安全生产防线、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3个部分,分为11项任务,主要由市应急局、财政局、公安局、信访局等单位负责。




相关政策:

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明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2024年重点工作责任单位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