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 正文

《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门峡市深入贯彻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推动城市公共交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材料

发布时间:2024-02-26 08:07    文章来源:三门峡市政府

  为深入贯彻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全面落实河南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加快推进城市公共交通改革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高品质出行需要,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三门峡市深入贯彻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推动城市公共交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实施方案》背景、依据、出台目的

  (一)制定《实施方案》的背景

  发展公共交通是现代城市的发展方向。近年来,受疫情及多元化出行方式快速发展等因素的影响,城市交通出行结构发生深刻变化,公交客运量呈下降趋势,企业经营困难,可持续发展压力陡增,行业不稳定因素凸显。面临新变化、新问题、新挑战,亟需从市级层面出台专门的政策文件加快推动解决当前行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和困难。为进一步落实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促进城市公共交通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多元化的城市公共交通出行需求,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入贯彻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推动城市公共交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23〕4号)部署要求,三门峡市交通运输局牵头成立专项工作组,在深入调查研究、充分科学论证、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紧密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

  (二)制定《实施方案》的依据

  本《实施方案》主要依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入贯彻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推动城市公共交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23〕4号)。

  (三)出台《实施方案》的目的

  全面落实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将城市公共交通发展放在三门峡市城市交通发展的首要位置,在规划、设施建设、技术装备、财税扶持等方面优先落实保障措施,着力构建安全、便捷、绿色、智能、高效的三门峡城市公共交通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均等化、多元化、高品质的城市公共交通服务。

  二、制定《实施方案》过程

  2023年3月份开始,我们成立了工作专班,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召开会议等多种方式进行专题调研。先后多次深入湖滨区、经济开发区和河南省三门峡市公共交通公司实地调研,召开会议6次。并先后两次向9个县(市、区)和18个市直单位征求意见,通过法制初审、公平性竞争审查和合法性审核,多次修改,最终定稿。经2月2日市政府第23次常务会审议通过。

  三、意见征集和采纳情况

  我们先后两次征求了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城管局等涉及的18个市直单位和9个县(市、区)意见,第二次征求意见共5条,采纳4条,未采纳1条。

  未采纳意见:市文旅集团建议在第三点“重点工作”中“加快完善公共交通基础设施”下第2点;“加快提升公共交通服务品质”下第3、5点的责任单位中加入财政局,为建设适老化候车亭和改善站点环境工作提供资金支持,共同努力完善公共设施建设,为居民提供更加便捷、舒适的候车环境,推动城市公共交通高质量发展。

  未采纳理由:一是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入贯彻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推动城市公共交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23〕4号),“2.改善公共交通站点环境”、“3.强化城市公共交通数字化应用”责任单位无财政部门;二是市财政局于第一次征求意见回函中提出“5.提升城市公共交通适老化服务水平”工作内容不涉及市财政局,建议责任单位删除市财政局。故相关意见不予采纳。

  四、《实施方案》的政策定位

  《实施方案》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指导意见和交通运输部有关城市公共交通的相关法规、行业标准以及省政府关于城市公共交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市推进城市公共交通工作的指导性文件,旨在为推进城市公共交通高质量发展确定思路、指明路径,统筹各部门支持,提供政策支撑和工作保障,全面推动我市城市公共交通事业向更高水平发展。

  五、《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分为四个部分,包括:

  (一)基本原则。主要阐述了城市公共交通高质量发展坚持的三项原则,重点体现城市公共交通发展的重要性、公益性和可持续性。

  (二)发展目标。结合省政府推动城市公共交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和我市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等有关工作部署,提出了7个方面的具体目标,到2025年,全市城市公共交通主体地位更加凸显、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技术装备更加先进、服务保障更加优质、运营安全更有保障、行业发展更可持续、政策体系更加健全。

  (三)重点工作。围绕城市公共交通高质量发展的各项目标,从战略落实、基础设施、服务品质、可持续发展机制、安全保障等五个方面提出城市公共交通高质量发展的实现路径,重点推进规划引领、路权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线网优化完善、服务提升、数字化应用、绿色装备推广、适老化改造、机制建设等16项工作任务。

  (四)保障措施。为更好地推动各项任务的实施,从组织领导、政策支持、监督考核和氛围营造四方面提出保障措施。一是在市交通运输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推动城市公共交通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统筹协调解决全市公共交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重难点问题;二是在规划、用地、资金等方面优先保障城市公共交通发展;三是依据省交通运输厅制定的城市公共交通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评价办法加强对城市公共交通的动态监测,并按要求对各县(市、区)开展动态绩效评价;四是积极开展绿色出行宣传月、公交出行宣传周等活动,倡导优先选择城市公共交通出行,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六、《实施方案》的重要举措

  《实施方案》从政策制度、资金保障等方面入手,着力解决了城市公交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从逐步取消老年卡年审、加快推进社会保障卡(含电子社保卡)刷卡乘公交出行、适老化及无障碍建设等方面入手,着力解决了我市老年群体出行不便利的问题;从提供特色公交服务、加强换乘衔接、强化数字化应用、推广绿色装备等方面入手,着力解决了群众通过公共交通方式出行的舒适度、满意度的问题。

  七、特色亮点

  《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坚持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在规划布局、设施建设、技术装备、运营服务等方面优先落实保障措施,力争于2025年实现全市城市公交主体地位更加凸显,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技术装备更加先进,服务保障更加优质,运营安全更有保障,行业发展更可持续,政策体系更加健全,着力打造均等化、多元化、高品质的城市公共交通服务,为群众提供更加安全、顺畅、便捷的出行环境。

  八、政策解读人

  姓名:马至恒   联系电话:0398-2817691



相关政策:

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门峡市深入贯彻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推动城市公共交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