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 正文

卢氏:构建分类全链条体系 提升资源化利用效能

发布时间:2024-03-28 08:13    文章来源:三门峡日报

  近年来,卢氏县按照“政府推动、试点先行、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原则,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宣传引导,加快试点建设,补齐设施短板,在建立垃圾分类全链条治理体系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卢氏县成立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部门职责。印发评估细则、考评事项、工作提升实施方案及督查通报,进一步强化长效运行机制。同时,强化考核机制,坚持日检查、月考核、群众满意度调查等评分制度,强化问效机制,针对日常检查发现的问题和群众反馈的问题,及时采取跟踪整改和回头看的办法,确保分类试点工作有序运行。

  卢氏县在基础建设方面,投入300余万元全面提升城区和乡镇的垃圾分类设施。在城区,更换四分类收集容器720个,高标准设置四分类垃圾亭11组,安装太阳能环保型分类箱63个,其中20个做垃圾分类专用宣传板面。在126个住宅小区分别投放10组智能四分类设施,2座垃圾四分类中心屋,26组四分类垃圾亭,458个普通四分类垃圾桶,试点小区扩至38个。保证试点小区分类设施具备“六个有”标准,由督导员引导居民进行日常垃圾分类投放。此外在19个乡镇打造28个“试点村”,投放分类设施,达到以点带面、逐步扩展的效果。

  在分类治理和收运管理方面,每天分时段对城区300余家餐饮店及13所学校实行上门收集服务;严厉打击违规倾倒以及未经许可从事餐厨垃圾收运处置的行为,坚持做到“边宣传、边普及、边执法”,有效增强商户分类意识。

  在资源利用方面,卢氏县投资4.3亿元的“三厂联建”项目建成投用后,将其他生活垃圾进行入场焚烧处理、餐厨垃圾提炼油脂、建筑垃圾入场制砖,真正实现了进厂是垃圾、出厂是产品的目标。该县还建设可回收和有毒有害暂存网点各1座,待积累达到一定量后,交由资质企业回收处理。此外,打造垃圾分类宣教中心1座,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增强居民的分类意识。

  卢氏县积极开展“八进”宣传活动,多措并举开展宣传引导活动。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周”活动,累计开展宣传引导活动362次。开设垃圾分类教学课堂20节,开展教育活动572次,参与师生4万余人次,学校覆盖率100%,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2023年,卢氏县垃圾资源再生中心共焚烧处理生活垃圾4.9万吨,产生400摄氏度4兆帕热蒸汽10.78万吨;处理餐厨垃圾2900吨,提取成品油脂10吨;处理建筑垃圾14万吨,生产各类再生砖266.28万块,生产建筑骨料9000吨。试点小区方面,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116次,出动人员852人次,入户宣传6289户。

  卢氏县将继续加快完成垃圾分类体系建设,坚持高位规划,加快内外循环,提高建筑垃圾再生资源利用能力和蒸汽发电利用效率,推动垃圾分类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