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 正文

灵宝市: 羊肚菌喜获丰收 鼓起群众“钱袋子”

发布时间:2024-03-28 08:13    文章来源:三门峡日报

  3月25日,在灵宝市五亩乡南村村的食用菌种植大棚内,一朵朵形似“羊肚”的食用菌破土而出,升柄展伞,散发出阵阵菌香。菇农们正在加紧采收成熟的羊肚菌,呈现出一番忙碌的采菌景象。

  “这是今年的第一茬菇,一个棚一天可以采收100斤左右。”正在大棚内采收羊肚菌的“80后”小伙邢双辉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羊肚菌是目前市场上非常热门的珍稀菌品种,营养丰富,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都很高,市场价格稳定,利润空间广阔,是短平快的新兴产业项目之一。

  上大学时,邢双辉学的是医学专业,他对各种实验有着浓厚的兴趣。毕业后,一直和上大学时的一位食用菌专业的老师保持联系。2006年,他在老师的鼓励和帮助下,开始从事食用菌液体菌种的研究。面对一个陌生的专业,他的菌种培育知识只能从书籍中获取。

  “其实菌种的培育实验和医学领域很多是相通的,为了做好研究,我经常外出学习,同时也会购买很多有关食用菌栽培和种植方面的书籍,主要研究香菇及多种食用菌的液体菌种在食用菌生产中的应用及品种选育、驯化、优化等。”邢双辉说。

  “种植羊肚菌需要非常细心,更需要足够的耐心。”为了照顾好这些菌菇,他不分白天黑夜守候在大棚,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悉心关注着温度、湿度的变化。

  从2006年开始进行食用菌的种植与研发,邢双辉在这条路上一走就是18年,在这期间他成立了五亩乡菇源食(药)用菌种厂,羊肚菌、竹苓、红托竹荪、牛樟芝、桑黄、茶树菇等食(药)用菌的栽培技术与管理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有了扎实和先进的技术经验,他开始为广大菇农提供优质菌种,并对偏远农户进行免费上门指导服务,带动了周边群众致富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