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激活市场主体活力奏响优化营商环境“主旋律”

发布时间:2024-04-17 08:21    文章来源:三门峡日报

  降低招标投标市场各方交易成本,保障各方交易主体合法权益,是优化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深化公共资源交易改革等各项部署要求,持续优化完善交易服务模式,提升精准服务水平和精细化管理能力,奏响优化营商环境“主旋律”。

  深入推进全流程电子化改革。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交易受理、交易组织、交易服务、交易复核”流程化改革为基础,全力推进以“一网四平台”为核心的公共资源交易系统建设,所有交易事项均已实现“一次都不跑”“一面都不见”。

  持续优化保证金退还流程。为缩短保证金退还时限,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对保证金退还流程进行了再优化,保证金退还时间由2个工作日优化为系统即刻退还,极大提高了投标人的资金支配率及周转率。

  全方位开展远程异地评标。为避免“熟面孔”“人情标”等问题,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发了“智慧+”远程异地调度平台,通过“场地随机”“专家随机”等措施确保评标过程公平公正。截至目前,远程异地评标合作单位数量达136个,累计开展远程异地评标项目5939个,交易金额675.52亿元,各交易主体对远程异地评标项目整体满意率高达99.2%。

  优化升级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2020年6月,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搭建了公共资源交易融资服务平台,目前已完成对接金融机构15家。截至目前,累计已办理投标保函10887笔,替代保证金14.80亿元,累计已办理融资产品893笔,投放金额81.63亿元,为化解中小微企业资金难题、支持重点项目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

  下一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以“品牌建设年”为契机,坚持以高质量品牌建设为重点,深入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数智化改革,聚焦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不断优化我市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为加快推动现代化三门峡建设“13561”工作布局突破成势赋能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