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走深走实优环境便民利企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16 08:22    文章来源:三门峡日报

  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最大的韧性和底气,而优质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和培育市场主体的关键因素。近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始终坚持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群众满意度”为工作目标,下好先手棋、当好服务员、打好组合拳,在企业开办、惠企发展、监管执法上创新举措,推进市场监管领域营商环境工作走深走实。2023年全市市场主体达到25.4万户,增速18.7%,位居全省第一。

  优化营商环境最关键的就是要营造“便商”的服务环境。在企业开办方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优化办事流程,526项行政许可全覆盖,34个备案事项纳入营业执照办理环节;着力提升审批效能,企业开办11事项实现“一网通办”;同时出台《企业开办工作指引》,推出自助服务设备,打造15分钟商事登记圈和乡镇帮办点,推进标准化、便利化服务。

  行政审批做“减法”,优化服务做“加法”,如今的三门峡,市场主体开办时间越来越短,企业开办从30个工作日压缩到当日办,个体工商户实现立等可取,电子营业执照与纸质营业执照同步发放,跑出企业开办“加速度”,市场主体倍增驶入“快车道”。

  除了培育市场主体实现“量”的突破外,推动市场主体质量提升、品牌升级实现“质”的飞跃,也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

  在惠企发展方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实施市场主体分型分类和梯次培育,评选“名特优新”个体工商户62家,指导6家中小微企业通过质量体系认证;培育6家“美豫名品”企业,遴选40家企业进入“政府质量奖”培育库,特别是仰韶酒业获评“省长质量奖”,实现我市省长质量奖“零”的突破;服务4家“知识产权强企”获得1.2亿元质押融资,“灵宝苹果”成功入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有力推动市场主体从量变到质变的跨越,实现“量质齐飞”,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力赋能。

  优化服务不等于放松监管,监管有作为,市场才更有活力。在监管执法方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扩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范围,监管部门由26个扩展到40个,抽查检查频次减少50%,以精准监管、联合检查减轻企业负担。2023年开展联合“双随机”抽查任务381个,同比增长255%。实施“轻微违法,首次免罚”,将83项轻微违法行为列入免罚清单,配套指导细则,累计为202起案件免罚428万元。加大专项整治和执法办案力度,检查市场主体2万余次,查办案件1962起,投诉举报量同比下降10%,查处2起垄断案件,为市场主体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主力军”,是唯一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市场主体的部门,将持续优服务、促发展、严监管,努力推出一系列让企业、群众可感可及的务实举措,为市场主体“自由出生、健康成长、有序退出”营造便捷、规范、可预期的市场环境,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为全市营商环境建设贡献强劲的市场监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