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三门峡要闻 > 正文

强攻关促转化加快培育壮大新质生产力 抓项目兴产业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发布时间:2024-03-27 08:08    文章来源:三门峡日报

  3月26日,市委书记范付中深入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灵宝市调研科技创新、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等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凝心聚力、务实重干,在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深度融合中培育壮大新质生产力,加快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不断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为现代化三门峡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市委常委、秘书长王松钊,市委常委、灵宝市委书记张志刚等参加调研。

  在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院士产业园,范付中先后到隧道工程灾变防控与智能建养全国重点实验室、能环年产5万吨NPR新材料项目、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无氨氮钼冶金项目现场,走进实验室展厅、企业生产车间、中试基地等处,与相关负责人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创新平台建设、关键技术攻关、人才引育留用、科研成果转化等情况。他指出,要把培育壮大新质生产力落实到重点项目、平台载体、具体工作上,持续深化“首位战略”,坚持“转机制、抓主体、强支撑、引人才、建平台、双倍增、优生态”创新路径,加快促进“五链”耦合,持续贯通“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链条,全力建设一流创新平台、培育一流创新主体、汇聚一流创新人才、打造一流创新生态。要坚持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与产业化融通发展,加快科技创新成果高效落地转化,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未来产业前瞻布局。他强调,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主动对接、全力保障创新平台建设,努力把院士产业园打造成为新质生产力的“策源地”、服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的“生力军”。

  灵宝宝鑫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灵宝华鑫铜箔有限责任公司依靠自主创新,成为行业内的领军企业,产品质量得到了LG、三星、宁德时代、比亚迪等国内外头部企业认可采购。范付中走进2家企业详细了解产业发展、技术研发、市场推广等情况,他希望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坚定不移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掌握更强的标准制定权、行业话语权、市场主导权,拓展更多新场景新领域,吸引更多上下游企业来我市集聚发展,推动产业集群向差异化、智能化、品质化、特色化转变,打造更多细分领域的“单项冠军”“独角兽”。

  在哈三联生物制药项目、三门峡黄金精深加工产业园、河南黄金产业技术研究院、灵宝金源朝辉铜业有限公司年产10000吨压延铜箔项目二期工程等处,范付中实地察看厂房建设、设备安装等情况,询问技术创新、投产日期、预计产值及订单情况。他强调,要强化链式发展思维,优化发展规划,完善产业政策,不断延链补链强链,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持续培育产业链、壮大产业集群。要抓好链式项目,抢抓当前施工黄金期,干出项目建设加速度,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要完善链式创新,抓好创新主体培育,引进高层次创新人才,推动更多企业在细分领域拥有独门绝技、掌握核心技术,助力产业链不断向价值链高端迈进。要优化链式服务,深入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全面落实市级领导牵头推进重点项目和包联企业工作制度,强化要素保障,精准纾困解难,落实好各项奖补措施,齐心协力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