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三门峡 > 民生三门峡 > 科技 > 正文

科技

发布时间:2024-04-17 15:40    文章来源:三门峡市政府

我市始终坚持把创新摆在高质量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紧紧围绕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市、人才强市“首位战略”,按照市委“13561”工作布局,围绕走好绿色转型、创新驱动这一资源型城市高质量发展必由之路,坚持“转机制、抓主体、强支撑、引人才、建平台、双倍增、全覆盖、优生态”创新路径,强化科技供给,打造科教强市,加速实现资源型城市向创新型城市转型蝶变。形成了以院士工作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为核心的企业创新体系,以高新区、铝特色产业基地、特色产业园为代表的区域创新体系,以黄金、苹果、生物技术创新联盟为主的产业创新体系,以职业技术学院、农科院、产业技术研究院等为主的院所创新体系,以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为主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营造了创新驱动发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

  截止2023年底,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164家;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289家,位居全省第一梯队;培育省创新龙头企业1家、“瞪羚”企业9家;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达84.2%,“四有”覆盖率达71.56%;NPR新材料产业化项目实现落地即投产;中国铜箔谷“一院五中心”落地运营;全市各类创新平台总数达到739个,其中国家级8家、省级181家;继西安后,在北京成立了3个三门峡市“人才飞地”,累计达到6个。先后成功举办二届关键金属高层学术论坛,为我国关键金属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添智赋能。2022年全市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超过34.51亿元;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06%,超过全省平均水平,连续三年保持全省第一方阵;技术合同登记额达到7.83亿元;212项科技成果被纳入“国家科技成果登记系统”。组建乡村振兴、农业综合、中药材、食用菌、果品、有色金属、电子商务、医疗服务等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8个,选派个人科技特派员82人,创建科技特派员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基地9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