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 正文

《三门峡市深化投资审批“三个一”改革工作方案》政策解读材料

发布时间:2021-01-14 15:19    文章来源:三门峡市政府

  为持续深化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深入实施投资审批“三个一”(审批事项一清单、在线办理一平台、审批时间一百天)改革,进一步提高投资项目审批效率,持续扩大有效投资,根据《河南省深化投资审批“三个一”改革实施方按》,结合我市实际,三门峡市发展改革委起草制定了《三门峡市深化投资审批“三个一”改革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现就《工作方案》解读如下:


  一、制定《工作方案》背景、依据

  (一)制定《工作方案》的背景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深入推进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我市及时启动实施以“审批事项一清单、在线办理一平台、审批时限一百天”为核心的投资审批“三个一”改革,取得积极成效。按照全省统一要求和市政府工作安排,自7月起,市发展改革委牵头起草了《三门峡深化投资审批“三个一”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广泛征求了各地各相关部门意见。

  (二)制定《工作方案》的依据

  本《工作方案》主要依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深化投资审批“三个一”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政办〔2020〕24号)、《河南省投资项目审批管理事项统一名称和申请材料清单》(豫发改投资〔2019〕318号)等文件。


  二、制定《工作方案》过程

  2020年7月6日,市发改委收到《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深化投资审批“三个一”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后,在认真学习省《实施方案》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和前几年投资审批改革中遇到的问题,形成《工作方案》初稿。在7月、9月两次征求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坏境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城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应急局、市人防办、市政务和大数据局、市林业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气象局等14部门意见,通过法制初审、公平性竞争审查和合法性审核,多次修改,最终定稿。经市政府第5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三、意见征集和采纳情况

  我委征求了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坏境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城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应急管理局、市人防办、市政务和大数据局、市林业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气象局等14部门意见,共征集意见13条,采纳12条,未采纳1条。

  未采纳意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建议将工作方案中,所涉及的“项目立项审批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应全部改为“由市发改委牵头”。

  未采纳理由:经发改委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进行了沟通协调,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同意相关工作分工,故相关意见不予采纳。


  四、《工作方案》的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包含五个部分:分别是总体要求、统一审批事项、统一审批平台、精简审批流程、加强组织协调。

  (一)总体要求。以规范审批行为、压减审批时限、提高服务效能为目标,以统一审批事项、统一审批平台、精简审批流程为重点,进一步规范和创新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构建科学、完善、高效的投资项目审批管理体系,使一张清单更加精简规范、一个平台更加便捷高效、一百个工作日内完成全流程审批的目标覆盖更多类型投资项目。

  (二)统一审批事项。进一步压减投资审批事项,细化投资审批事项的适用范围。严格对照《河南省投资项目审批管理事项统一名称和申请材料清单》(豫发改投资〔2019〕318号),进一步规范申报事项申报材料管理,落实河南省动态调整投资审批事项、适用范围及申报材料清单工作要求,及时调整我市投资审批事项、适用范围及申报材料清单并及时公布执行。各地、各有关部门可结合实际情况,进一步明确精简或豁免申报材料的具体情形。鼓励全程使用电子材料。

  (三)统一审批平台。依托省、市政务服务网,积极配合省在线平台持续优化升级,落实“平台之外无审批”要求,强化一口受理、统一赋码、并联审批、实时流转、跟踪督办、信息共享、联合监管等功能,拓展项目调度、大数据分析、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监测、项目公开推介、项目融资对接、服务引导等功能,推进数据开放共享,为各级政府、各类投资主体、金融机构等投融资决策提供参考。加快各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与政务服务网、在线平台融合对接,共享项目审批、实施、监管等信息,实现投资项目审批“一网通办”。实行“1+1+4”(1张网〔河南政务服务网〕、1个平台〔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4个阶段〔立项审批、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模式。

  (四)精简审批流程。建立线下、线上综合服务窗口协同工作机制,提升线下“一站式”服务能力。指导各地贯彻落实精简审批事项、调整审批时序、优化办理流程、压减评估论证时间等举措,禁止僵化套用审批流程。鼓励多种形式创新审批服务模式,实行“多规合一”“标准地”“告知承诺制”等联动改革,发挥改革集成叠加效应。强调利用信息化手段和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五)加强组织协调。建立市级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进投资审批改革工作。加强有关部门在政策制定、落实、调整等各个环节的协同。要求各部门及时制定完善配套政策,大力宣传改革举措、经验做法及成效,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确保改革举措顺利实施。


  五、特色亮点

  一是体现改革方向。将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借鉴先进地区经验、与我市改革经验做法相结合,围绕统一投资审批事项、统一在线审批平台、精简审批办理流程等三个改革重点提出具体举措,进一步规范投资项目审批管理。

  二是注重问题导向。聚焦投资审批制度改革中存在的部门改革步调不统一、审批事项清单不统一、在线审批平台不统一、部分事项办理时限长等突出问题,分部门、分事项提出精简要求,明确豁免情形,调整审批时序,推行并联办理,压减评估时间,建立部门协调推进机制,进一步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流程。

  三是强化宣传引导。市联席会议办公室会同各成员单位积极宣传投资审批改革举措、经验做法及成效,复制推广典型案例,各地各部门积极宣传并及时回应社会和企业关切问题,为全市的”三个一“改革奠定了舆论基础;同时市各有关部门积极加强政策解读、专题培训和业务指导,提高了本系统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和工作效率。


  六、文件时效

  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相关政策: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三门峡市深化投资审批“三个一”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

如有疑问,请咨询2825326,或点击:http://fgw.smx.gov.cn/pageView/interaction.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