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活动 > 市长专辑 > 活动报道 > 正文

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21 07:27    文章来源:三门峡日报

  11月18日,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省委相关工作部署,坚定不移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市委书记刘南昌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范付中作具体部署。

  市领导郭鸿勋、万战伟、卫祥玉等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国、全省相关会议精神;听取我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要心怀“国之大者”,坚定“双碳”目标。全市上下要深刻认识到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国之大者”,是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要把实现“双碳”目标作为事关发展、事关全局、事关民生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坚持算大账、长远账、整体账,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

  会议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系统观念。深入研究政策,紧跟国家“双碳”政策的新变化、新趋势、新动向,加强前瞻性理论研究和具体化实践应用,确保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坚持规划引领,结合我市发展现状和产业实际,制定详细实施路径,确保高质量完成顶层设计。强化工作统筹,坚持以战略眼光看待“双碳”、系统观念谋划“双碳”、务实作风抓好“双碳”,确保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按照时间表、路线图有力推进。

  会议指出,要聚焦关键重点,精准施策发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先立后破,一体打好“控煤、稳油、增气、引电、扩新”组合拳,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实现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消费结构调整,在延链补链上下硬功夫,切实提升能源利用效率,解决蒸汽消纳难题;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持续推动风光发电、清洁能源替代、储能等产业发展;优化调整交通运输结构,加快“公转铁”进程,强化交通站场协同,构建绿色低碳的交通网络;积极研究消费结构调整,促进消费潜力释放。做大绿色循环产业,持续完善综合利用循环产业链条,针对性招引一批绿色低碳新兴产业项目,加大关键技术攻关力度,以科技含量提升发展含绿量。

  会议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要素保障。坚持党政同责、上下协同、条块联动,统筹碳达峰目标与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一体推进、有效衔接,压实工作责任,加强政策引导,营造浓厚氛围,为现代化三门峡建设擦亮“双碳”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