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督查公开 > 正文

2022年省市重点民生实事督查报告(5月份)

发布时间:2022-06-03 15:25    文章来源:三门峡市政府

省、市重点民生实事进展情况报告

 

2022年三门峡市重点民生实事共计10大类25项。为推动各项任务如期完成,市政府督查室第一时间下发了督查通知(三政查〔2022171号),并建立了《2022年省市重点民生实事工作计划台账》(详见附件),督促各责任单位按照时间节点落实各项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1项(残疾儿童救治),其余24项正在积极推进。具体进展情况见附表。

一、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取证

主要任务: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全年完成技能培训6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4万人(含高技能人才1.5万人)。

责任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各县(市、区)政府

进展情况:截至目前,全市完成职业技能培训44827人次,完成目标任务的74.71%;新增技能人才22188人,完成目标任务的55.47%;新增高技能人才7437人,完成目标任务的49.58%

二、提升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

主要任务一:持续对全市建成于2005年前、失养失修失管严重、市政配套不完善、社会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具备改造条件的城镇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全年开工改造8885户。

责任单位: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百城提质”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县(市、区)政府

进展情况:目前,全市已开工改造3076户。

主要任务二:持续推进城市窨井设施改造提升,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窨井设施更换改造,全年整治窨井设施6500个,加大日常养护力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

责任单位: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城管局,各县(市、区)政府

进展情况:全市已整治窨井设施1647个。

主要任务三:持续提升供热、供气服务水平,加大供热、供气覆盖面,在市区新建改造供热管网3公里、换热站10座,新建改造供气管网10公里。持续加强燃气安全管理水平,完成城镇老旧燃气管网改造12.5公里。

责任单位: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义马市政府、渑池县政府

进展情况:新建改造供热管网0.45公里、新建改造供气管网2.4公里,完成城镇老旧燃气管网改造4.78公里。

主要任务四:推进数字化城管系统升级,完成三门峡市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建立移动执法、应急指挥汇聚分析、部件更新、视联网智能视觉分析、案件综合管理等子系统应用模块,持续提升“智慧城管”建设水平。

责任单位:市城管局

进展情况:制定完成《三门峡市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工作方案》,正在编制《三门峡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可行性研究报告》《三门峡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初步设计方案》,实施视频监控点位现场实测和点位普查。

主要任务五:持续提升城区道路通行能力,在大岭路与和平路交叉路口新建一座过街天桥。

责任单位: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进展情况:过街天桥项目正在进行初步设计。

主要任务六:持续解决“垃圾处理难”如厕难问题,在市区新建生活垃圾中转站1座,提升改造生活垃圾中转站4座。在市区新建城市驿站3个(包括城市客厅、城市公厕、城市书屋等功能),提升改造老旧公厕10座。

责任单位:市城管局

进展情况:已初步确定新建中转站选址地点,正在确定建设规模和方案。

主要任务七:持续提升市区公共交通管理服务水平,开工建设商务中心区公交车停车场。

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局

进展情况:商务中心区公交车停车场项目规划设计方案基本完成,正在报批。

三、提升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

主要任务一:继续对农村适龄妇女、纳入城市低保范围的适龄妇女免费开展一次宫颈癌、乳腺癌筛查,各完成筛查16700人。免费开展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年底前实现全市孕早中期产前筛查率达到60%,新生儿两病筛查率达到98%,新生儿听力筛查率达到98%

责任单位:市卫生健康委,各县(市、区)政府

进展情况:全市完成妇女宫颈癌筛查4334人,乳腺癌筛查4477人;免费产前超声筛查率80.19%;血清学产前筛查率79.12%;新生儿两病筛查率99.33%;新生儿听力筛查率100.18%

主要任务二:对具有我市户籍或居住证且符合条件的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开展康复救助,全年救助不少于800人。

责任单位:市残联,各县(市、区)政府

进展情况已完成。全市完成儿童康复救助820人。

主要任务三: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行动,全年安排不少于40场次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活动,实现超210人次咨询,建设6青翼家园工作阵地。

责任单位:团市委,各县(市、区)政府

进展情况:完成青翼家园阵地选址8个,其中已具备开展活动条件阵地6个。

四、推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

主要任务一:实施学前教育普惠扩容工程,全年新建公办幼儿园5所,改扩建公办幼儿园6所,新增公办学位3000个。

责任单位:市教育局,渑池县政府、湖滨区政府、陕州区政府、灵宝市政府、卢氏县政府、示范区管委会

进展情况:目前,全市2所(卢氏县范里镇第二幼儿园、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第一幼儿园)主体已完工;3所(市直甘棠幼儿园、渑池县新兴幼儿园 、湖滨区斜桥幼儿园)已开工建设;6所改扩建公办幼儿园已进行工程前期设计。

主要任务二:加快推进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确保三门峡市实验高中建成投用,向青路小学、北环路小学、市技校改建工程完工。

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市城建集团、市文旅集团

进展情况:实验高中正在进行室外工程施工;向青路小学主教学楼即将封顶;北环路小学教学楼三楼和综合楼二楼已封顶;市技校改建工程教学楼三层已封顶,各综合楼进行改造工作。

五、实施文化惠民工程

主要任务:坚持“政府购买、院团演出、农民受惠”的原则,组织政府采购百场戏”300场,满足广大农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责任单位: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各县(市、区)政府

进展情况:目前,全市已完成政府采购百场戏75场。

六、持续提升房屋征收安置和不动产登记办理水平

工作任务一:限时整改房屋征收安置问题。动态开展房屋征收安置项目问题排查工作,对核实的房屋征收安置问题分类施策、限时办结,确保4月底前把拖欠群众的过渡安置费(涉及248户群众1177万元)全部发放到位,6月底前把已竣工的安置房(涉及383户群众)交付入住,9月底前就已开工未建成安置房制定安置计划,三年内全部安置到位。

责任单位: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各县(市、区)政府

进展情况:目前,湖滨区金渠涧南生活区棚改项目涉及群众226户已全部入住安置房;湖滨区列入三年计划的3个项目(上村二期、梁家渠、师家渠)工程主体已封顶,后续配套设施正在完善。

工作任务二:妥善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按照尊重历史、兼顾现实、实事求是、便民利民的原则,对全市尚未办理不动产登记的住宅项目依法界定办证条件,分类制定处置措施,优化完善办证流程,确保年底前具备登记条件的已化解“问题楼盘”、已整改安置房项目完成不动产登记,三年内历史遗留问题全部解决到位。

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各县(市、区)政府

进展情况:完成全市首批竣工的8个房屋征收安置建设项目(市本级登记颁证3个、渑池县登记颁证5个)不动产首登,登记房产1951套。

七、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

主要任务:新增街道综合养老服务设施3处,实现每个街道有1处综合养老服务设施(全市不低于12处),嵌入式养老床位不少于50张(全市不低于600张);新增社区养老服务场所30处,实现每个社区有1处养老服务场所(全市不低于167处);推动智慧养老服务平台老年人入网人数达20万以上。

责任单位:市民政局,各县(市、区)政府

进展情况:全市新增街道综合养老服务设施1处,累计建成6处,新增嵌入式养老床位50张,累计养老床位300张;新增社区养老服务场所9处,累计养老服务场所131处;推动智慧养老服务平台老年人入网人数达1.9万人。

八、推进公共服务便民化

主要任务一:扩大医院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实现普通门诊费用和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等5种试点门诊慢特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县(市、区)全覆盖,推动超30家定点医药机构实现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提升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量。

责任单位:市医保局,各县(市、区)政府

进展情况:目前,已完成5种试点门诊慢特病病种代码和名称及政策调整,相关参保人员门诊慢特病登记信息正在统一重新登记;已完成试点门诊慢特病病种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跨省联网测试;全市已维护测试并开通普通门诊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定点医药机构47家,达目标任务的156.7%,实现普通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县(市、区)全覆盖。

主要任务二:提升移动政务服务能力,年底前实现豫事办分厅注册用户普及率不低于65%,分厅上线事项数量达到200个以上,分厅事项月使用率不低于90%,分厅事项可用率不低于90%

责任单位:市政务和大数据局,各县(市、区)政府

进展情况豫事办分厅注册用户达114.8万人,分厅注册用户普及率达56.4%豫事办三门峡分厅累计上线事项102项。

主要任务三:推进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年底前全市电子社保卡签发量达到130万张,全市养老保险新增退休人员待遇进卡率达到95%,实现全市60%的县(市、区)通过社保卡领取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实现全市50%的县(市、区)支持社保卡乘坐公共交通。

责任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各县(市、区)政府

进展情况:全市电子社保卡签发量达130万张,全市养老保险新增退休人员待遇进卡率100%;全市各县(市、区)实现通过社保卡领取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各县(市、区)实现社保卡乘坐城市公共交通。

九、优化农村金融服务

主要任务:持续用好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政策,做到“应贷尽贷”,全年新增脱贫人口小额信贷6亿元以上,总贷款余额户贷率不低于30%。持续推进精准帮扶企业贷款工作,全年投放精准帮扶企业贷款3亿元以上,金融帮扶率不低于30%

责任单位:市金融局,各县(市、区)政府

进展情况:截至目前,全市新增脱贫人口小额信贷36701.62亿元,新增户贷率4.4%;余额户数198337.95亿元,余额户贷率31.74%。新增精准帮扶企业贷款7453万元,带动贫困户1654户,新增帮扶率2.77%;余额户数1336.23亿元,帮扶户数12604户,帮扶率21.08%

十、完善农村基础设施

主要任务一:推进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营,全年新增35个行政村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行。

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局,渑池县政府、陕州区政府、灵宝市政府

进展情况:已完成25个行政村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行(渑池县12个、灵宝市13个),达目标任务的71.43%

主要任务二:坚持“建、管、护、运”并举,持续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全年新(改)建农村公路200公里。

责任单位: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各县(市、区)政府

进展情况:目前,全市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建设107.7公里、达目标任务的53.8%

主要任务三:积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和快递业务,改造提升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年底前实现60%行政村(734个)设立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

责任单位:市邮政管理局,各县(市、区)政府

进展情况:已完成150个行政村设立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

主要任务四:持续推进农村电网建设,全年完成100个配电台区升级改造,新建改造10千伏及以下线路150千米。

责任单位:三门峡供电公司,各县(市、区)政府

进展情况:已安排投资4625.1万元,开工率达85%,已完成配电台区54个,新建改造10千伏及以下线路77.4千米。

 

  2022年省市重点民生实事工作计划台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