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 正文

《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质量的通知》政策解读材料

发布时间:2024-02-18 09:22    文章来源:三门峡市政府

  为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质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结合我市实际,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起草了《关于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质量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现就《通知》解读如下:

  一、出台《通知》背景、依据、目的

  (一)出台《通知》的背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要求,到2025年,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基本完善,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大幅提升。

  (二)出台《通知》的依据

  本《通知》主要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通知》(国办发〔2023〕27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豫政办〔2023〕68号)等文件。

  (三)出台《通知》的目的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持续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大力开展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扎实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动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但行政执法还少量存在不严格、不规范等问题,为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从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和组织实施方面提出了要求,到2025年年底,行政执法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行政执法队伍素质明显提升,行政执法工作体系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切实强化,行政执法信息化、数字化水平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保障能力明显增强,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显著提高,行政执法的权威性和公信力有力增强,人民群众对行政执法的满意度大幅上升,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二、出台《通知》过程

  2024年1月份开始,我们成立了工作专班,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通知》(国办发〔2023〕27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豫政办〔2023〕68号)等文件,结合三门峡市实际,起草了《通知(初稿)》,并向9个县(市、区)和44个市直单位征求意见,经多次修改,最终定稿。

  三、意见征集和采纳情况

  我们征求了44个市直单位和9个县(市、区)的意见,共收到市委组织部意见1条、市财政局意见1条,均已采纳并达成一致。

  四、《通知》的重要举措

  《通知》从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能力素质建设、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加快构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不断强化行政执法保障能力等五个方面十八项重点任务进行部署,明确了任务分工,提出了工作举措、目标成效、完成时限,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宣传培训、加强督促落实三个方面对各县(市、区)、市政府各部门落实《通知》提出了具体要求,确保按期完成预定目标任务。

  五、文件时效

  2023年至2025年。

  六、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1.解读机关:三门峡市司法局

  2.解读人:魏涛

  3.政策服务咨询电话:0398-2817118


相关政策:

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质量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