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 正文

《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关于三门峡市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施方案》政策解读材料

发布时间:2024-01-12 15:09    文章来源:三门峡市政府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一件事一次办”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事项集成化办理,更好满足企业和群众需求,结合我市实际,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起草制定了《三门峡市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就《实施方案》解读如下:

  一、制定《实施方案》背景、依据、出台目的

  (一)制定《实施意见》的背景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要求,2023年年底前,各地、各部门完成两批基础清单中的全部任务,各地结合实际拓展“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范围,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重要阶段涉及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基本实现“一件事一次办”。2025年年底前,全省“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范围进一步扩大,服务领域进一步拓展,办事体验不断优化,更好满足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

  (二)制定《实施方案》的依据

  本《实施方案》主要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2〕32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政办〔2023〕22号)等文件。

  (三)出台《实施方案》的目的

  为加大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效”改革力度,立足企业和群众实际需要,集成办理“一件事”所涉及的政务服务事项,加强业务协同和信息共享,优化再造政务服务流程,实行“一次性告知、一套表申报、一个窗受理、一次性办成”,实现“一件事一次办”,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优化提升服务体验,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持续优化全市营商环境,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二、制定《实施方案》过程

  2023年10月10日,根据工作实际,市政务和大数据局组织部分单位召开“一件事一次办”工作碰头会,为前期材料整合、流程再造、系统梳理工作做准备。我局在起草《实施方案》过程中,重点把握3个方面:一是注重贯彻国家和省改革要求。将国办发〔2022〕32号和豫政办〔2023〕22号文件明确的企业开办、新生儿出生等45项“一件事”基础清单事项全部纳入我市“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范围。二是注重统筹推进改革。国家和省文件出台后,我局边起草《实施方案》边推进国家和省清单中45项“一件事”任务落实。三是注重借鉴先进地区做法。积极吸收借鉴郑州、开封等地市改革创新举措及“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结合我市实际,尽可能拓展“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范围。经市政府第2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三、意见征集和采纳情况

  10月26日,印发《关于征求<三门峡市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征求了6个县(市、区)政府,3个区管委会,45个市直部门意见建议,共收到7家单位修改意见。通过认真研究,采纳2条,未采纳3条,部分采纳2条,均与相关单位沟通并达成一致。

  四、《实施方案》的重要举措

  实施方案全文共三个部分,分别是分总体要求工作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其中,工作目标区分2023年工作目标和2025年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包括优化再造办理流程、编制办事指南和工作规程、统一受理和出件方式、加强平台支撑和系统对接、推进事项办理数据按需共享应用、拓展“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范围、加强综合监管等7项工作;保障措施包括明确责任分工、加强协同配合、加强宣传引导等3项具体措施;附件分别为:企业“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第一批);个人“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第一批);三门峡市“一件事一次办”办事指南基本要素和办事通用工作规程。

  五、政策解读人

  姓名:高  杰   联系电话:0398-2260175




相关政策:

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门峡市加快推进政务服务 “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