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 正文

《三门峡市推动一季度经济“开门红”若干政策措施》政策问答

发布时间:2024-01-12 08:53    文章来源:三门峡市政府

  1、《政策措施》出台背景是什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八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持续巩固拓展经济稳定恢复、向上向好的发展态势,推动一季度全市经济实现“开门红”,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推动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开门红”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23〕33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在落实落细省政府“开门红”政策措施的基础上,提出了我市推动一季度经济“开门红”政策措施。

  2、《政策措施》主要提出的政策措施有哪些?

  《政策措施》从4个方面提出了23项具体政策措施:

  一是项目建设和有效投资方面。主要包括出台2024年重点项目清单、推动第十一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健全省重要项目集中攻坚机制、加快增发国债项目前期工作等措施。

  二是激发市场消费潜力方面。在汽车、家电、文旅、住房、商贸等领域积极响应省级促消费奖补政策的基础上,提出了本市促消费奖补政策,主要包括对在市内新购汽车的消费者按照购车价格的5%给予补贴(最高不超过10000元/台);鼓励各县(市、区)开展家电、智能电子产品以旧换新促销活动,按照单次置换数量进行阶梯递进奖补;鼓励各县(市、区)发放家用电器、智能电子产品、家装、家居、家纺、农产品和零售、餐饮、住宿等消费券,对商家促消费活动中的展位费、布展费、宣传推广费等进行补贴;对2024年第一季度组织市外游客来峡旅游专列每列次最高奖励组团社6万元,组织旅游大巴每批最高奖励组团社5万元,组织研学旅行团队最高奖励组团社1万元,对A级旅游景区给予第一季度总收入的2%的奖补等。

  三是经营主体降本增效方面。在降低制造业企业用电、用工、融资成本方面明确了具体支持政策,并提出持续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营商环境违法案件调查处理、对新增规上企业进行奖补等有效举措。

  四是强化民生保障方面。主要包括保障就业、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财政金融稳定方面的措施。

  3、《政策措施》里促消费的举措有哪些?

  一是促进汽车消费。落实国家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鼓励汽车销售企业让利促销,对在市内新购汽车的消费者给予补贴,并推动汽车后市场发展,完善停车场、充换电站等设施。

  二是促进家电以旧换新。鼓励各县(市、区)开展家电、智能电子产品以旧换新促销活动,财政给予奖补。

  三是促进商家开展促消费活动。鼓励各县(市、区)发放消费券,对商家促消费活动中的展位费、布展费、宣传推广费等进行补贴。

  四是促进电商发展。举办三门峡市电商短视频和直播大赛、三门峡(国际)商品暨天鹅季新春年货购物节等活动。

  五是促进文旅消费。鼓励各县(市、区)实施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推出打折减免等措施,持续实施“引客入峡”奖励。

  六是促进房地产市场消费。鼓励各县(市、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积极开展房展会,因城施策发放购房补贴、契税补贴。

  4、《政策措施》里助企惠企的举措有哪些?

  一是对第一季度满负荷生产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给予财政奖励。

  二是落实优化工业电价若干措施,实施春节深谷电价政策,鼓励企业节日连续生产、多消纳新能源电量。

  三是对2月5日至2月24日保持连续生产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进行奖补。

  四是扎实开展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科技型企业融资等项目推介服务,稳定降低实体经济尤其是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五是纵深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着力帮助企业解决融资、用工、用地、用能、环境容量等问题。

  六是做好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处理工作,保障企业合法权益,扎实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多措施助力企业信用修复。

  七是对新开办的小微企业,当年纳入“四上”企业统计的,给予创业奖励。




相关政策:

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门峡市推动一季度经济“开门红”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