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 正文

《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三门峡市加快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政策解读材料

发布时间:2023-11-27 17:01    文章来源:三门峡市政府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关于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加快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助力建设高端制造之城,结合我市实际,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制定了《三门峡市加快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现就《行动方案》解读如下:

  一、制定《行动方案》背景、依据、出台目的

  (一)制定《行动方案》的背景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作,出台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快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通知》(豫政〔2023〕32号)。按照市政府领导指示批示精神,市工信局牵头起草制定我市《行动方案》。

  (二)制定《行动方案》的依据

  本《行动方案》主要依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快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通知》(豫政〔2023〕32号)等文件。

  (三)出台《行动方案》的目的

  我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面临的诸多问题,如:制造业整体水平不高,企业规模普遍较小、设备老旧,信息化、自动化程度低,智能化改造项目占比较低;大部分企业缺少数字化发展规划,数字化建设思路不清,成效不明显;企业单点进行数字化转型较多,链式、集群式转型能力较弱;数字生态支撑不足,优质数字服务商较少,企业普遍缺少数字化转型专业技术人才等。就我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现状,为破解转型难点、痛点、堵点,从企业、产业、区域三个层面明确了工作路径,提出实施“十项行动”工作举措,以期达到强化数字赋能、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效果。

  二、制定《行动方案》过程

  2023年9月份开始,我们成立了工作专班,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等多种方式进行分析研判,起草《行动方案》(初稿),先后3次对内容进行会商讨论,并向8个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和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等9家单位征求意见,通过法制初审、公平性竞争审查和合法性审核,多次修改,最终定稿。

  三、意见征集和采纳情况

  我们征求了8个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和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等9家单位意见,其中8个县(市、区)政府(管委会)、7家单位无意见,2家单位反馈修改意见共2条,均已采纳。

  四、《行动方案》的重要举措

  《行动方案》全文共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主要目标。到2025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成为产业强市重要支撑,全市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智改数转”实现全覆盖,工业产品和成套装备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重点行业规模以上制造企业实现智能应用场景全覆盖;重点领域智能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制造和服务型制造取得突破性进展,跨界融合的新模式、新业态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重点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60%以上,经营管理数字化普及率达到80%以上;全市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显著提升,制造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此外,针对“数字领航”企业、省级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标杆等17项培育建设任务,逐年明确了2023、2024、2025年全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预期目标。

  第二部分:主要任务。《行动方案》按照分行业、分区域、选龙头、树典型、作示范、强引导的思路,突出企业、产业、区域三个重点,以实施“数字领航”标杆打造等“十项行动”为载体,明确了5条实施路径、2项引领带动和3类基础支撑,全方位推进“一转带三化”工作。

  (一)5条实施路径。打造“数字领航”标杆,支持行业龙头骨干、专精特新企业加快全要素数据采集和集成应用,全面提升数字化管理、平台化设计、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的水平,打造一批“数字领航”企业、5G全连接工厂、智能工厂、智能车间等示范标杆。实施产业链数字赋能,支持引导汽车零部件、白酒、刚玉等行业龙头企业建设特色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将数字化转型经验转化为标准化解决方案向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辐射推广,提高产业链协作效率和供应链一体化协同水平。推动园区数字化转型,支持引导各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建设省级数字化转型示范区,提升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搭建数字化管理平台,提升开发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运营能力和数字化公共服务能力,为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诊断和建设服务,推动园区企业“智改数转”。提升中小企业数字化水平,引导已经创建省级智能车间、工厂的中小企业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销售服务、仓储物流等业务环节持续深化数字化应用实践,争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标杆。推动中小企业通过整合打通企业信息流、数据流、业务流,将核心业务系统、重点设备和数据上云上平台,有效整合优化设计、生产和市场资源,重塑生产组织方式。深化两业融合,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相融相长,支持制造业企业依托核心装备、整合优质产业资源,延伸发展“制造+服务”全链条体系。引导软件服务业企业探索建设服务型制造网络协同平台,为制造业企业提供供应链管理、定制化服务、生产性金融服务等,推动服务型制造主要模式深入发展。

  (二)2项引领带动。推动绿色制造升级,强化数字技术应用,加快绿色制造发展,培育发展一批绿色工厂、绿色设计产品、绿色工业园区等标杆示范。推进制造业品种品质品牌“三品”提升,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以数字化研发设计促进产品迭代更新,提升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和资源配置效率,持续提升产品品质,打造知名品牌。

  (三)3类基础支撑。实施智能产品攻坚,积极推进首版次软件产品、重大技术装备重大技术装备首台(套)创新产品研发和推广应用;在劳动密集型企业中推动实施“机器换人”,重点推进工业机器人的推广应用和示范带动。推进数字化基础升级,引导制造业企业运用5G、IPv6、工业无线等技术和新型工业设备改造升级企业内网,打造企业内网改造标杆。支持白酒等重点产业链龙头企业探索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推动标识解析系统与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APP等融合发展。支持各先进制造业开发区持续提升优化园区网络,建设满足园区企业设备互联和信息互通需求的网络基础设施。引导制造业企业积极开展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升级版贯标评定、对标诊断,以及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模型贯标、智能制造成熟度评估。培育数字生态,强化数字人才引育,积极开展数字化转型培训持续提升企业家数字素养;鼓励制造企业、科研机构、基础电信运营商、数字化服务商等协同合作,建设工业互联网赋能中心、制造业数字化赋能中心等,构建全面服务制造业“智改数转”的赋能体系。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加强统筹推进、开展诊断服务、加强政策支持、强化人才支撑、严格督导考核、营造良好环境等6个方面。

  五、特色亮点

  一是明确发展路径。支持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鼓励企业实施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深化中小企业数字化应用、开展两化融合贯标等,持续推动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

  二是点线面一体推进。“点”上,深入开展智能产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首版次软件推广应用等工作,支持企业在一个节点、一个生产环节开展数字化改造;“线”上,推动建设智能工厂(车间)、绿色工厂、数字化能碳管理中心等,围绕一条流水线、一个车间乃至一个工厂开展数字化改造提升;“面”上,推进5G网络深度覆盖和应用推广,开展数字化转型示范区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推动区域数字化整体提升。

  六、文件时效

  自印发之日起生效。

  七、政策解读人

  姓名:潘  盼   联系电话:0398-2829873



相关政策:

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门峡市加快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行动方案 (2023—2025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