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 正文

《三门峡市扩大内需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政策解读材料

发布时间:2024-01-12 16:55    文章来源:三门峡市政府

  为更好发挥内需拉动作用,推动全市经济持续恢复向好发展,结合我市实际,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起草制定了《三门峡市扩大内需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现就《行动计划》解读如下:

  一、制定《行动计划》背景、依据、出台目的

  (一)制定《行动计划》的背景

  2022年以来,国家和河南省相继出台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和实施方案,以确保内需规模稳步跃升,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河南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豫政办〔2023〕30号)(以下简称《省方案》)精神,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结合我市实际,起草制定《行动计划》。

  (二)制定《行动计划》的依据

  本《行动计划》主要依据《省方案》文件、《三门峡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及各专项规划、各单位提供的资料等文件。

  (三)出台《行动计划》的目的

  为更好发挥内需拉动作用,推动全市内需规模稳步跃升、内需潜能有效释放、供给质量显著提升、市场体系更加完善、经济循环畅通高效,促进全市经济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速度更快、更可持续。

  二、制定《行动计划》过程

  在认真学习《省方案》文件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各专项规划和各单位提供的资料,形成《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并向51家单位和9个县(市、区)征求意见,通过法制初审、公平性竞争审查和合法性审核,多次修改,最终定稿。经市政府第1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三、意见征集和采纳情况

  我们征求了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工信局、市商务局等51家单位和9个县(市、区)意见,共收集修改意见56条,其中采纳44条,部分采纳2条,未采纳10条。

  未采纳意见分别为:

  (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提出将第30条“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工作责任单位中去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未采纳理由:推进产业配套设施提质增效工作有工信部门相关职责,保留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作为责任单位。

  (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提出将第33条“丰富乡村经济形态”工作责任单位中去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未采纳理由:绿色食品产业集群、食品行业和农产品加工行业建设由工信部门相关职责,保留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作为责任单位。

  (三)市教育局提出将第9条中的“推进社会和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开放共享”删除“学校”,责任单位同时去掉市教育局。

  未采纳理由:与《省方案》文件要求保持一致。

  (四)市农业农村局提出将第48条“整市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和农田宜机化改造”改为“整市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

  未采纳理由:与《省方案》文件要求保持一致。

  (五)市农业农村局提出将附件1重大事项清单第21项责任单位改为由“市商务局”牵头。

  未采纳理由:责任单位一栏只列主要责任单位,不设牵头单位。

  (六)市乡村振兴局提出第32条中“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后增加“鼓励乡贤返乡创业带动特色产业发展。”

  未采纳理由:为保持内容前后一致,不采纳该意见。

  (七)市政务和大数据局提出将“29.建强省际区域中心城市”工作责任单位中去掉市政务和大数据局。

  未采纳理由:根据市城市经济指挥部《三门峡市城市经济业态提升行动方案》,数字经济责任单位涉及市政务和大数据局。

  (八)卢氏县人民政府提出第1条增加“同时持续推动卢氏蜂蜜酒等特色酒产品做大做强。支持卢氏莘源蜂业等项目建设”

  未采纳理由:经与产业主管部门市工信局沟通,暂无支持卢氏县相关酒产业项目计划,卢氏县也未上报相关项目。

  (九)卢氏县人民政府提出第3条增加“按照‘钱随人走’的原则,出台奖励政策,通过实施生态搬迁,支持农村地区农业人口向城镇市民化转移,鼓励其在城镇购房”。

  未采纳理由:经与市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沟通,我市暂无生态搬迁相关政策。

  (十)卢氏县人民政府提出第9条提到的品牌赛事中增加“三门峡卢氏连翘花季”。

  未采纳理由:本条内容主要是体育工作,品牌赛事主要为体育赛事,“三门峡卢氏连翘花季”不是体育赛事。

  部分采纳意见分别为:

  (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提出将第64条“完善失业动态监测、常态化援企稳岗等机制”修改为“落实失业动态监测、援企稳岗等机制”。

  部分采纳理由:修改为“落实失业动态监测、常态化援企稳岗等机制”。理由是省行动方案文中提出“健全失业动态监测、常态化援企稳岗等机制”。

  (二)卢氏县人民政府提出第21条增加“支持卢氏县建设以增量配电为核心的‘源网荷储一体化’清洁能源体系。支持卢氏县实施天然气长输管道项目建设”内容。

  部分采纳理由:同意加入“支持卢氏县实施天然气长输管道项目建设”,不采纳加入“支持卢氏县建设以增量配电为核心的‘源网荷储一体化’清洁能源体系”,理由是增量配电试点需要国家发改委或省发改委审批,卢氏暂未纳入试点范围。

  四、《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

  《行动计划》重点从8个方面提出我市扩大内需行动的重点任务,包含78条具体举措。

  一是全面促进消费,加快消费提质升级。提出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提升传统消费,稳定大宗消费,培育新型消费,扩大服务消费,着力满足广大人民群众个性化、多样化、高品质消费需求。

  二是优化投资结构、拓展投资空间。建立项目建设推进工作机制,深入实施“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和重要项目建设集中攻坚行动,推进交通、能源、水利、物流、民生等领域基础设施投资,加大重点领域补短板力度,促进投资规模合理增长、结构不断优化,更好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和促进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

  三是城乡区域协调发展,释放内需潜能。统筹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中心城区“起高峰”、县域经济“成高原”,增强城乡区域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为释放内需潜在势能提供重要支撑。

  四是提高供给质量,带动需求更好实现。面向需求结构变化和供给革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换道领跑等战略,以高质量供给进一步满足、开发、引领需求,推动更多产业、产品进入中高端、成为关键环。

  五是健全市场流通体系,促进产需有机衔接。通过提升要素市场化配置水平、积极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坚决拆壁垒、破坚冰、解痛点、疏堵点,健全市场体系基础制度,着力优化生产要素配置,不断提高产品流通循环效率,促进供给与需求紧密结合、动态适配。

  六是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内需发展动力。坚持深化改革与扩大开放相互促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新时代制度型开放高地,强化链接双循环制度匹配、资源配置,更大程度、更高效率释放内需潜力。

  七是推动共同富裕,厚植内需发展潜力。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完善收入分配格局,健全社会保障制度,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中提升居民消费能力、创造更高质量需求。

  八是提升安全保障能力,夯实内需发展基础。坚持下先手棋、打主动仗,把安全发展贯穿扩大内需工作各领域和全过程,不断提高粮食、能源等领域供应保障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为市场平稳发展提供坚强安全保障。

  五、文件时效

  印发之日起至2025年12月31日

  六、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1.解读机关:三门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解读人:丁雅正

  3.政策服务咨询电话:0398-2853066



相关政策:

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门峡市扩大内需三年行动计划 (2023—2025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