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 正文

《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门峡市培育壮大铜基新材料等12条重点产业链行动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政策解读材料

发布时间:2024-01-04 15:18    文章来源:三门峡市政府

  为推进我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材料新城和高端制造之城,结合我市实际,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起草制定了《三门峡市培育壮大铜基新材料等12条重点产业链行动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现就《行动方案》解读如下:

  一、制定《行动方案》背景、依据、出台目的

  (一)制定《行动方案》的背景

  深化集群引领、注重整体提升、突出优势再造、强化主体支撑、抓好要素赋能,着力培育重点产业链,推动“原料变材料、材料变器件、器件变装备”。按照“育龙头、拓链条、强突破、建平台、壮集群”的原则,形成铜基新材料、铝基新材料、现代黄金、半导体新材料、化工新材料、绿色建材、先进装备、新能源汽车及电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绿色食品、酒等12个产业链,加快构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二)制定《行动方案》的依据

  本《行动方案》主要依据三门峡市现代黄金产业、铜基材料产业、铝基材料产业、煤及煤化工产业、半导体新材料产业、绿色建材产业、高端装备产业、新能源产业、电子信息产业、生物医药产业、食品产业、酒产业等12大主导产业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起草《行动方案》。

  (三)出台《行动方案》的目的

  针对我市产业发展现状,围绕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材料新城和高端制造之城,从铜基新材料、铝基新材料、现代黄金、半导体新材料、化工新材料、绿色建材、先进装备、新能源汽车及电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绿色食品、酒等12个产业方面提出了要求,以达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效果。

  二、制定《行动方案》过程

  2023年7月4日我市印发了《中共三门峡市委办公室 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门峡市重点产业链培育工作推进方案〉的通知》(三办〔2023〕12号),着手各产业链“一图谱六清单”起草工作,于7月初着手开展各产业链“三年行动方案”起草工作。先后数十次针对内容开会讨论,广泛征求了各县(市、区)、企业、行业协会和科研院所意见;9月12日,在产业强市(工业经济)指挥部第五次工作会议,专门研究了铝、化工、先进装备等产业链三年行动方案起草情况。后于9月20日、10月8日,先后两次征求市财政局、科技局、生态环境局等27家市直单位和9个县(市、区)意见,其中16家单位无意见,11家单位反馈修改意见共38条,采纳22条,部分采纳2条,不采纳14条,最终定稿。经市政府第1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三、意见征集和采纳情况

  于9月20日、10月8日,先后两次征求市财政局、科技局、生态环境局等27家市直单位和9个县(市、区)意见,其中16家单位无意见,11家单位反馈修改意见共38条,采纳22条,部分采纳2条,不采纳14条。

  1.未采纳意见:铜基新材料产业链中,市财政局提出将强化政策支持1.强化政策资金支持中“统筹技术改造资金、新型工业化引导资金、高新技术发展引导资金,大力支持铜产业发展”建议修改为“统筹各类财政专项资金,大力支持铜产业发展”。

  未采纳理由:经协调沟通,将此段表述删除,故相关意见不予采纳。

  2.未采纳意见:市金融局提出凡是涉及责任单位有金融的,建议在责任单位中将人民银行三门峡市分行和国家金融监管总局三门峡监管分局都加上。

  未采纳理由:市一级涉及责任仅限于市金融局。已与单位协调沟通一致,故相关意见不予采纳。

  3.未采纳意见:铜基新材料产业链中,市人社局提出1.将“3.建立健全产业人才培训体系”中的内容进行修改:原文:鼓励企业与职教院校合作共建实训基地,对实训基地项目实行“以奖代补”。修改意见:鼓励企业与职教院校合作共建实训基地,落实实训基地项目“以奖代补”有关政策。2.将“3.建立健全产业人才培训体系”中责任单位增加“市教育局”

  未采纳理由:经协调沟通,将相关表述删除。故相关意见不予采纳。

  4.未采纳意见:铝基新材料产业链中,市人社局建议对第31页“(五)强化政策保障”中的“责任单位”进行修改。修改意见:将责任单位修改为“市金融工作局、市发展改革委、市税务局、市委人才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渑池县、陕州区人民政府,城乡一体化示范区”

  未采纳理由:此部分职责不涉及市委人才办。已与单位协调沟通一致。

  5.未采纳意见:半导体新材料产业链中,市发改委建议将第15页“二、主要任务。(三)畅通要素链。6.优化企业用能供给”整段删除。

  未采纳理由:此部分内容涉及多部门相关任务。已与相关单位协调沟通一致,将责任单位排序进行调整。

  6.未采纳意见:半导体新材料产业链中,市发改委建议将第15页“二、主要任务。(三)畅通要素链。7.加强项目指标保障”整段修改为:7.加强项目指标保障。抓好项目谋划储备,各县(市、区)、各有关单位及时报送符合条件的半导体新材料建设重大项目,纳入我市重点建设项目名单统一管理。责任单位:有关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未采纳理由:经与单位协调沟通,将该段表述删除。

  7.未采纳意见:市金融局提出大化工新材料产业链方案中,稳步推进园区建设部分,不涉及金融局职能,建议在责任单位中将金融局去掉。

  未采纳理由:原文中无相关表述。已与单位协调沟通一致。

  8.未采纳意见:卢氏县提出p68页,3.积极进行新型储能产业延链,增加卢氏县增量配电项目。

  未采纳理由:有关县(市)在建设项目上已统筹规划建设。已与单位协调沟通一致。

  9.未采纳意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提出电子信息产业链中提升软件企业发展质效,建议删除“重点推进崤云公司数据中台(一期)服务项目”。

  未采纳理由:崤云公司数据中台(一期)服务项目为崤云公司上报项目,项目已于2023年1月开始实施。已与单位协调沟通一致。

  10.未采纳意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提出电子信息产业链中强化数据资源管理与分发部分,该项内容已超我局工作范围,我局数据资源以政务数据为主,要素市场培育目前该项工作不在我局工作范围,建议将我局从责任单位内删除。

  未采纳理由: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具有统筹全市数据资源的归集、管理、分析和应用工作,协调服务大数据产业发展的相关职责,强化数据资源管理与分发属于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职责范围。已与单位协调沟通一致。

  11.未采纳意见:市教育局提出强化人才建设队伍。最后的责任单位建议加上两个高校。

  未采纳理由:市教育局统筹管理全市高等教育工作,指导全市各类高等教育和继续教育等相关工作,根据职责分工,涉及高校相关任务由市教育局统筹。已与单位协调沟通一致。

  12.未采纳意见:市住建局提出强化人才队伍建设中,责任单位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删除。原因:结合该段内容语言描述,我局无相关职能。

  未采纳理由:该项表述住建局职责主要为我市引进人才提供住房保障,已与单位协调沟通一致。

  13.未采纳意见:生物医药产业链中,市教育局提出1.文件第132页(二)建强创新链的1.打造创新龙头。最后的责任单位建议加上两个高校。2.文件第133页3.开展关键共性技术攻关。最后的责任单位建议加上两个高校。3.文件第136页1.大力引入培养高层次人才。最后的责任单位建议加上两个高校。

  未采纳理由:依据市教育局机构职能,市教育局统筹指导全市各类高等教育和继续教育工作,负责管理全市教育系统科研等工作。已与单位协调沟通一致。

  14.未采纳意见:生物医药产业链中,卢氏县提出三、主攻方向(一)“以开发区、渑池县、陕州区为布局重点”,增加卢氏县。

  未采纳理由:卢氏县医药产业主要以中医药产业为主。已与单位协调沟通一致。

  四、《行动方案》的重要举措

  12条产业链三年行动方案分别明确了12条重点产业链发展思路、产业现状、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

  (一)聚焦打造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材料新城,重点培育6个产业链。一是铜基新材料产业链。在做大做强压延铜箔的基础上发展PET铜箔、高频低阻抗电解铜箔,延伸发展高纯铜、铜合金等铜加工上下游产业,着力构建新型铜基新材料产业链,打造具有较高知名度的“中国铜箔谷”,把我市建成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铜产业基地。到2025年,铜基新材料产业链规模达到800亿元。二是铝基新材料产业链。着力构建“铝土矿—氧化铝(特种氧化铝)—(赤泥固废利用)—电解铝—铝加工—再生铝—高端铝合金—汽车铝板材、航空航天铝型材”全产业链,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铝工业基地。到2025年,铝基新材料产业链规模达到500亿元。三是现代黄金产业链。大力发展黄金精深加工产业,建设中国中西部金银珠宝加工、贸易中心;拓宽黄金在军工及航天材料等领域的应用,发展电子用金产业。推动“黄金勘探—采选—冶炼—多金属回收—精深加工—首饰珠宝—金丝、金箔、金盐”全产业链不断丰富完善,提升“中国金城”品牌效应。到2025年,现代黄金产业链规模达到1000亿元。四是半导体新材料产业链。镓基光电新材料产业方面,持续扩大镓基新材料产能,谋划砷化镓、氮化镓、氧化镓产业布局。砷基新材料产业方面,重点推进高纯砷技术研发项目建成投产,打造“砷原料—工业砷—高纯砷—砷化镓—砷化硼—砷化铌—电子芯片”产业体系。锗基新材料产业方面,大力发展8N级高纯区熔锗、高纯氧化锗、锗单晶、锗红外片等锗基新材料。碳基新材料产业方面,大力发展特种石墨等材料,开发石墨烯、功能复合材料,培育一批具有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形成一批特色优势产品。硅基新材料产业方面,建成“石英砂—石英玻璃—石英基础材料—新一代半导体材料—半导体产品”产业体系,打造全省知名的硅微粉和石英板材产业基地。到2025年,半导体新材料产业链规模达到100亿元。五是化工新材料产业链。煤化工产业方面,拉长煤化工产业链条,打造“煤—甲醇—1,4丁二醇—PBT/PBAT/PBS”产业链,加快恢复甲醇、醋酸生产。精细化工产业方面,推进技术工艺先进、附加值高、绿色安全环保的精细化工项目建成落地,持续发展橡塑助剂、水处理剂、金属萃取剂等产品。到2025年,化工新材料产业链规模达到100亿元。六是绿色建材产业链。传统建材产业方面,重点推进渑池县绿色建材产业园项目、锦荣水泥年产500万吨矿山建筑骨料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等建成投产,做优做强水泥主业,延伸产业链。耐火材料产业方面,布局发展新型高性能耐火浇注料、高温高效隔热微孔材料、低成本纳米隔热材料,将传统高耗能刚玉产业提升为半导体用高端化新型耐火材料产业。到2025年,绿色建材产业链规模达到600亿元。

  (二)聚焦打造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高端制造之城,重点培育6个产业链。一是先进装备产业链。专用车产业方面,重点打造集专用车辆研发、生产、仓储、销售、物流、物联网、汽车金融服务、售后服务、运维、展示等为一体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链。量仪产业方面,积极延伸量仪产业链条,切实解决量仪产业发展“瓶颈”问题。机器人产业方面,支持开发区建设机器人产业园区,打造国内领先的机器人核心技术研发平台。轴承产业方面,推动豫西轴承紧定套改建项目、年产50万套紧定套项目建成投产,全力打造轴承产业园。到2025年,先进装备产业链规模达到200亿元。二是新能源产业链。新能源汽车方面,加快整合和扩展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产业,完善充换电及加氢设施布局,推动充电设施开放共享。新能源电池方面,推进宝鑫电子、天工膜材、豫立新能源、普德新能源等电池产业发展,积极引进电解液生产企业。清洁能源产业方面,有序推进太阳能高效利用,加快风力发电机组关键性能优化,开展抽水蓄能建设,实现与光伏、风电的优势互补。新型储能产业方面,抢抓新型储能发展风口,前瞻布局多元储能技术,加快宝武清能“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打造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的新型储能产业。到2025年,新能源产业链规模达到100亿元。三是电子信息产业链。5G用银粉、电子元器件、导电膜玻璃等产品生产能力进一步提升,软件产业规模逐渐扩大,电子信息产业竞争力进一步增强。构建完善“芯片设计—硅片材料和晶圆制造—封装测试—集成电路设备—终端设备”产业链条。到2025年,电子信息产业链规模突破100亿元。四是生物医药产业链。积极发展化学药、中药制剂、原料药、医药中间体以及免洗消毒液等产业,扩大与国内外研发机构、优势企业的合作,逐步向合成药延伸,不断创新新项目新工艺,壮大产业规模,打通产业链。到2025年,生物医药产业链规模达到100亿元。五是绿色食品产业链。围绕全市食品工业特点和优势,重点培育屠宰及肉类加工、焙烤食品、乳制品、饮料、预制菜和蔬菜、菌类、水果和坚果加工等6条优势特色产业链,建设2条省级以上农业全产业链重点链。2025年,规模以上食品加工企业达到70家,绿色食品产业链规模达到100亿元。六是酒产业链。依托河南仰韶酒业有限公司建立“中国白酒核心产区”,将陶融香打造成全国化的白酒品类,将彩陶坊打造成全国知名白酒品牌。到2025年,酒产业链规模达到100亿元。

  七、文件时效

  自印发之日起至2025年12月31日

  八、关键词诠释

  12个重点产业链:指的是铜基新材料、铝基新材料、现代黄金、半导体新材料、化工新材料、绿色建材、先进装备、新能源汽车及电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绿色食品、酒等12个产业链。

  十、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1.解读机关:三门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解读人:商小睿

  3.政策服务咨询电话:0398-2928475


相关政策:

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三门峡市培育壮大铜基新材料产业链行动方案(2023—2025年)等十二个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