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 正文

《三门峡市加快推进计量工作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材料

发布时间:2023-10-30 16:05    文章来源: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国发〔2021〕37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计量工作的实施意见》(豫政〔2023〕19号),进一步提升我市现代先进测量能力和水平,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结合我市实际,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制定了《三门峡市加快推进计量工作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就《实施方案》解读如下:

  一、制定《实施方案》背景、依据、出台目的

  (一)制定《实施方案》的背景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市各领域对精准测量测试的需求与计量供给不充分、不平衡、不全面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部分领域量值传递溯源能力还存在空白,计量监管思路和模式有待进一步创新,计量社会共治亟需加强。实施计量优先发展战略,加强计量基础研究,强化计量应用支撑,提升我市整体计量能力和水平已成为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二)制定《实施方案》的依据

  1.国务院《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国发〔2021〕37号)

  2.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计量工作的实施意见》(豫政〔2023〕19号)等文件。

  (三)出台《实施方案》的目的

  就我市计量工作的现状,为实现到2025年,全市现代先进测量体系初步建立,计量技术能力进入省内中等水平行列的目的,从深化产业计量服务、加强计量能力建设、加强计量监督管理等方面提出了要求,以期达到全市计量科技创新水平大幅提升、计量服务保障能力大幅增强、在线测量技术得到广泛应用、智能监管模式日益成熟、计量监管更加科学有效的效果。

  二、制定《实施方案》过程

  2023年7月份开始,我们成立了工作专班,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在深入学习和领悟中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的基础上,起草了初稿,并向9个县(市、区)政府和4个市直单位征求意见,通过法制初审,多次修改,最终定稿。

  三、意见征集和采纳情况

  我们先后征求了市发展和改革委、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科学技术局等4个市直单位和9个县(市、区)政府意见,其中1家单位提出意见1条,采纳1条,其他单位均无意见。

  四、《实施方案》的重要举措

  实施方案全文共3个部分。

  (一)发展目标:到2025年,全市现代先进测量体系初步建立,计量技术能力进入省内中等水平行列。

  (二)重点任务

  1.深化产业计量服务。一是推进计量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依法管理的量值传递体系和市场需求导向的量值溯源体系,支持企业完善计量、质量基础设施,服务企业高质量安全生产一体化发展。二是服务量仪产业质量提升。实施仪器设备质量提升工程,建设重点实验室,强化计量在量仪研发、设计、试验、生产和使用中的基础保障作用。推动量仪制造企业转型升级,培育具有核心技术和核心竞争力的量仪品牌。三是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大对电能表、水表、衡器、水分测定仪、谷物容重器等涉农计量器具和种子、农药、化肥、农膜等农资类定量包装商品以及农业资源贸易结算的计量监管和保障力度,严厉打击涉农计量违法行为。四是支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规范重点排放单位的碳计量要求,落实碳排放计量审查制度。完善对工业、农业、生态环境等领域的能源消耗、碳排放与温室气体检测的计量需求。五是服务交通运输发展。加强公路超载超限及测速装置等检定校准。加快电动汽车充电桩检定装置建设,服务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

  2.加强计量能力建设。一是加强计量标准建设。统筹考虑技术能力和现实需求,加快推进我市各类计量标准技术改造和升级换代。二是加强计量技术机构建设。深入推进计量技术机构改革创新,推动法定计量职责有效履行,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强化计量人才队伍建设。以三门峡市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为依托,建设计量公共教育资源开发、培训平台和实训基地,全面提升我市计量专业技术人员能力和水平。组建市级计量专业人才专家库,支持技术人员开展技术交流合作。四是推动区域计量协调发展,构建统一协调、运行高效、资源共享的计量工作格局。五是支撑质量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推动计量与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领域相关技术规范和标准的相互参考借鉴和共享共用,强化检验检测、认证认可计量溯源性要求,以精准计量推动标准数据和方法的科学验证。

  3.加强计量监督管理。一是优化计量监管体系。推动监管重点从管器具向管数据、管行为、管结果的全链条计量监管转变,实现全要素、全流程监管。二是创新智慧计量监管模式。鼓励计量技术机构建立智能计量管理系统,推动设备自动化、数字化改造,打造智慧计量实验室。探索推行以远程监管、移动监管、预警防控为特征的非现场监管,提升社会监督和政府智慧监管水平。三是强化民生计量监督管理。围绕食品安全、贸易结算、医疗卫生、生态环境、精准医疗、可穿戴设备、体育健身、养老等领域的计量监管需求,开展计量专项监督检查。四是加强诚信计量体系建设。建立以经营者自我承诺为主、政府部门推动为辅、社会各界监督为补充的诚信计量体系。五是加大计量执法力度。建立健全查处重大计量违法案件快速反应机制和执法联动机制,加强信息共享,加大跨区域计量执法力度。六是强化能源资源计量监管。加强对用能单位能源资源计量器具配备、强制检定的监管。七是加强计量文化建设工作。积极推动我市计量文化和科普资源建设,打造计量科普宣传园地园区,聘请“计量文化宣传大使”,实现计量宣传工作常态化,营造良好计量社会氛围。

  (三)保障措施: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二是加强政策支持。三是加强协调联动。

  五、文件时效

  2023年10月至2025年12月。

  六、政策解读人

  姓名:庄剑敏  联系电话:0398-2922623



相关政策:

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三门峡市加快推进计量工作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