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 正文

《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三门峡市城市基础设施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政策解读材料

发布时间:2023-10-10 10:47    文章来源:三门峡市政府

  为加快推进城市基础设施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切实提升城市韧性,根据《河南省城市基础设施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要求,结合我市实际,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起草制定了《三门峡市城市基础设施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三年行动方案》),现就《三年行动方案》解读如下:

  一、制定《三年行动方案》背景、依据、出台目的

  (一)制定《三年行动方案》的背景

  城市燃气、排水、桥梁、热力、供水、综合管廊等系统是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要的重要基础设施,是维系城市正常运行的生命线,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切实增强城市防范应对风险隐患的基础能力、感知能力、应变能力,着力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为高质量发展筑牢高水平安全基石。

  (二)制定《三年行动方案》的依据

  本《三年行动方案》主要依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城市基础设施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豫政办〔2023〕45号)文件精神。

  (三)出台《三年行动方案》的目的

  就我市城市生命线的现状,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围绕“能监测、会预警、快处置”三大功能,高标准加快推进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建设,为三门峡市城市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环境的目的,从工作要求、工作目标、工作任务、保障措施等方面提出了要求,以期达到加快推进我市城市基础设施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的效果。

  二、制定《三年行动》过程

  8月29日,接到《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城市基础设施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我市成立了三门峡市城市基础设施生命线安全工程三年行动方案起草小组,着手研究三年行动起草工作,9月6日完成了《三门峡市城市基础设施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并征求了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及各有关单位意见建议,根据各单位反馈意见建议,多次修改,最终定稿。经市政府第1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三、意见征集和采纳情况

  我们征求了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及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等有关单位共计22家单位的意见建议,其中19家单位无意见,市金融工作局、市应急管理局、市财政局3家单位提出意见已采纳。

  四、《三年行动方案》的重要举措

  三年行动方案全文共4个部分。

  (一)总体要求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围绕“能监测、会预警、快处置”三大功能,高标准加快推进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建设,为三门峡市城市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二)工作目标

  从2023年起,直到2025年年底,逐步实现对城市建成区“三高”区域燃气、排水、桥梁、热力、供水、综合管廊的安全运行监测。增强生命线周边环境风险感知能力、防灾韧性能力等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建设相关能力。

  (三)工作任务

  从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基础、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监测平台、城市生命线安全运行监测保障体系、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多渠道资金筹措机制四方面入手,高标准推进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安全建设。

  (四)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压实各方责任。成立三门峡市城市基础设施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同时由市住建局牵头,市直有关部门配合,明确建设目标和时序,推进工作落实;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开发区、现代服务业开发区管委会落实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主体责任,高标准推进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

  二是强化数据安全防护。利用技术手段加强安全防护,切实确保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关键设施、终端的网络安全及运行安全

  三是强化教育宣传。积极开展宣传普及教育,提升社会对城市生命线安全的关注度与了解度,提高全民安全意识。

  四是强化督导考核。三门峡市城市基础设施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参照省级有关工作考评标准与办法,对全市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运行情况进行考核测评,保证各级各部门工作成果真实有效。

  五、文件时效

  2023年9月25日-2025年12月31日

  六、政策解读人

  姓名:杨强  联系电话:0398-2886119



相关政策:

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门峡市城市基础设施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