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 正文

《三门峡市邮政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政策解读材料

发布时间:2023-07-31 09:33    文章来源:三门峡市政府

  为保障邮政业安全稳定运行,结合我市实际,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起草制定了《三门峡市邮政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以下简称《应急预案》),现就《应急预案》解读如下:

  一、制定《应急预案》背景、依据、出台目的

  (一)制定《应急预案》的背景

  随着邮政业的高速发展,寄递渠道安全监管形势日益严峻,面临着行业火灾、内件爆炸、危化品或有毒物质泄漏、扣押隐匿快件、重大服务阻断、暴雨水灾、用户信息泄露、疫情防控等突发事件隐患。2020年3月,河南省邮政管理局对《河南省邮政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进行修订并印发,全省各地市陆续推进邮政业应急预案纳入地方应急体系。为坚决防控可能影响邮政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风险,建立健全三门峡市邮政业突发事件应急工作机制和应急预案体系,衔接“防”“救”责任链条,维护寄递渠道安全畅通,经市政府同意出台《三门峡市邮政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二)制定《应急预案》的依据

  本《应急预案》主要依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邮政业寄递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国家邮政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河南省邮政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有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

  (三)出台《应急预案》的目的

  就我市邮政业快速发展与矛盾风险并存的现状,为促进邮政业安全、协调、可持续发展,维护寄递渠道安全畅通,从建立健全全市邮政业突发事件应急工作机制、明确应急响应流程、提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等方面提出了要求,以期达到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邮政业突发事件及其造成的损害,保障邮政业安全稳定运行的效果。

  二、制定《应急预案》过程

  2022年10月份开始,我们结合本单位部门职能分工,成立以单位主要负责人为领导的应急预案编制工作组,明确编制部门、职责分工、制定工作计划。主要领导带头开展实地调研、召开企业座谈会、专题研讨会。先后多次深入邮政、中通、圆通、申通、顺丰等邮政、快递企业营业网点和处理中心进行实地调研,组织企业召开邮政业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座谈会3次,召开邮政业突发事件应急专题研讨工作会议4次。并向10个市直单位、6个县(市、区)、3个管委会征求意见,通过法制初审、公平性竞争审查和合法性审核,多次修改,最终定稿。

  三、意见征集和采纳情况

  我们征求了市公安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湖滨区人民政府、灵宝市人民政府等涉及的10个市直单位、6个县(市、区)、3个管委会的意见,其中8个单位无修改意见,市应急管理局和生态环境局等2个单位提出修改意见4条,采纳4条。

  四、《应急预案》的重要举措

  《应急预案》全文共分为九个部分。一是总则,包含编制目的、编制依据、工作原则、适用范围;二是应急组织指挥体系与机构职责,包含应急组织体系、工作职责、专家库;三是事件分类与分级,包含事件分类、事件分级;四是预警和预防机制,包含预防、信息监测与报告、预警级别与启动、预警响应和终止;五是应急响应,包含信息报告和先期处置、Ⅰ级、Ⅱ级、Ⅲ级、Ⅳ应急响应、应急终止;六是信息报送和处理,包含信息报送、信息通报、信息发布;七是后期处置,包含善后处置、总结评估、调查、处理与监督检查、奖励与责任追究;八是应急保障,包含队伍、通信、物资资金、交通运输、电力能源供应、治安、医疗保障等;九是预案的管理,包含宣传教育、培训、演练、预案修订、生效。

  五、文件时效

  《应急预案》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六、政策解读人

  姓名:吉飞飞 联系电话:0398-2979918



相关政策:

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门峡市邮政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