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 正文

《三门峡市推进多式联运高质量发展优化调整运输结构工作实施方案(2023-2025年)》政策解读材料

发布时间:2023-06-30 11:08    文章来源:三门峡市政府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快推进我市多式联运发展,不断优化调整运输结构,进一步提升综合运输效率,促进物流业提质增效、绿色转型,引领加快枢纽经济先行区建设,结合我市实际,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起草制定了《三门峡市推进多式联运高质量发展优化调整运输结构工作实施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就《实施方案》解读如下:

  一、制定《实施方案》背景、依据、出台目的

  (一)制定《实施方案》的背景

  2018年以来,国家和河南省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多式联运和运输结构调整工作。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河南省推进多式联运发展优化调整运输结构工作方案(2022-2025年)》(豫政办〔2022〕72号)精神,市交通运输局牵头成立专项工作组起草了《实施方案》,谋划推动我市“十四五”期多式联运和运输结构调整工作。《实施方案》起草过程中充分征求了各县(市、区)及市直有关单位的意见,并根据各方意见进行修改完善,确保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符合我市实际、切实可行。

  (二)制定《实施方案》的依据

  本《实施方案》主要依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推进多式联运高质量发展优化调整运输结构工作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豫政办〔2022〕72号)。

  (三)出台《实施方案》的目的

  加快推进我市多式联运发展,不断优化调整运输结构,进一步提升综合运输效率,促进物流业提质增效、绿色转型,引领加快枢纽经济先行区建设,以期推动我市交通区位优势加快发展,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市、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

  二、制定《实施方案》过程

  2022年12月份开始,我们成立了工作专班,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等多种方式进行专题调研。先后多次深入三门峡市铁路建设运营有限公司、三阳物流产业园等物流园区和三门峡象道物流有限责任公司等公司实地调研。并向县(市、区)和市直单位共23家单位征求意见,通过法制初审、公平性竞争审查和合法性审核,多次修改,最终定稿。

  三、意见征集和采纳情况

  我们征求了各县(市、区)和市发展和改革委、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等涉及的市直单位共23家单位2条意见,采纳1条,未采纳1条。

  未采纳意见:市发展改革委提出的意见。

  未采纳理由:市发改委反馈意见均为原附件《年货运量150万吨以上大型工矿企业及物流园区名录》中的内容,但该附件现已删除,市发改委所反馈问题现已不复存在,故相关意见不予采纳。

  四、《实施方案》的重要举措

  实施意见全文共8个部分。

  (一)加快推进多式联运枢纽建设。加快建设三门峡铁路综合枢纽物流园,积极谋划推进浩吉铁路与陇海铁路、三洋铁路(三禹段)无缝对接,提升多式联运辐射带动和综合承载能力,形成全市多式联运发展的重要支撑极。积极推进三阳物流产业园建设。

  (二)积极开展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设。鼓励支持市铁建公司、三阳物流产业园开展河南省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设,围绕完善多式联运标准规范、推广应用标准化运载单元、创新推广先进运输组织形式、推进多式联运信息开放共享、完善提升货运枢纽功能等重点,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积极探索多式联运发展新举措、新经验,着力提升示范工程申报质量。各县(市、区)要摸清当地多式联运项目规划及发展情况,储备一批有望培育成为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的项目,推动我市多式联运高质量发展。

  (三)积极培育多式联运新兴枢纽。依托三门峡铁路综合枢纽物流园,加快建设黄河金三角区域联运中心。支持各县(市、区)建设体现区域特色和比较优势的多式联运枢纽,提升联运辐射能级。鼓励支持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针对三阳物流产业园具体项目制定多式联运枢纽建设项目工作推进计划,确保顺利完成联运枢纽建设目标。

  (四)着力打造多式联运龙头企业。积极推进全市多式联运和物流资源整合,按照科学布局、政府引导、资源整合、优势互补的原则,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培育或引进现代化货运物流龙头企业,按照市场机制,采取联营、兼并、收购等方式整合资源,扩大经营规模和服务范围,拓展经营网络,培育规模化经营、网络化布局、特色化引领的旗舰型多式联运企业。

  (五)积极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区为重点,聚焦粮食主产区、煤炭能源主通道、大型工矿企业等领域多式联运需求,加快“公转铁”步伐,推进货物运输绿色低碳发展,打造一批绿色运输厂区、矿区和物流园区示范品牌。积极申报创建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组织开展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工作。大力推广新能源配送车辆,优化干支衔接、城乡配送组织模式,全面提升城市物流绿色化、清洁化、集约化水平。

  (六)积极推进铁路专用线进企入园。积极实施铁路专用线进企入园工程,新建或迁建煤炭、焦炭、矿石等大宗货物年运量150万吨以上的物流园区、工矿企业,原则上要接入铁路专用线或封闭式管廊。

  (七)提升装备绿色化水平。开展新能源中重型货车应用示范工作,聚焦大型工矿企业、物流园区等重点区域,推广应用纯电动、液化天然气(LNG)、氢燃料等清洁能源货运车辆、吊装设备和转运机械。

  (八)规范公路货运发展。健全货运车辆非法改装联合监管工作机制,杜绝非法改装货运车辆出厂上路。开展货车超限超载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对大宗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行为的执法检查力度。合理规划建设铁路货场、多式联运型物流园区集疏运通道,对在非高峰期、沿规划通道行驶的公路短驳车辆给予通行便利。

  五、文件时效

  截至2025年底

  六、政策解读人

  姓名:马至恒   联系电话:0398-2817691



相关政策:

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门峡市推进多式联运高质量发展优化调整运输结构工作实施方案 (2023—2025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