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 正文

温家宝提出要积极迎接新科技革命的曙光和挑战

发布时间:2012-07-09 11:29    文章来源:三门峡市政府

  新华社7月2日全文播发了温家宝总理6月11日在中国科学院第十六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一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在讲话中,温家宝提出要积极迎接新科技革命的曙光和挑战。

  温家宝指出,历史经验表明,经济最困难的时期,往往也是技术和产业革命酝酿的关键时期;而科学发明和技术创新,又为经济发展开辟出新的领域,推动社会发生革命性的变化。回顾200多年来发生的几次科技革命,无论电力和内燃机的广泛应用,还是信息技术的跨越,都是在世界经济面临新一轮周期性调整时期酝酿的。正是科技上的重大突破和创新,推动经济结构的重大调整,提供新的增长引擎,使经济重新恢复平衡并提升到更高的水平。谁能在科技创新方面占据优势,谁就能够掌握发展的主动权,率先复苏并走向繁荣。

  当今世界正处于新科技革命的时代,新产业革命初现端倪,一些重要科技领域显现出发生革命性突破的先兆。美欧学者近期预言称,一种建立在互联网和新材料、新能源相结合基础上的第三次工业革命即将来临,它以“制造业数字化”为核心,将使全球技术要素和市场要素配置方式发生革命性变化。一些专家认为,美德等国已取得先导性技术突破,有可能占据此次革命的制高点,重新划分全球分工。可以肯定的是,新科技革命将依赖现代化进程和国际竞争的强大需求拉动,也必将与新兴产业发展更加密切融合、互相促进。

  温家宝强调,作为一个大国,我国必须有自己的基础和前沿研究。没有基础和前沿领域的原始创新,科技创新就没有根基,就谈不上建设创新型国家。

  在讲话的最后,他对科学界的同志提出了几点希望:一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忧患意识;二要提倡学术争鸣和创新;三要把培养发现人才放在重要位置;四要重视和亲身参与科学普及工作;五要多为政府工作出谋划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