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告公示 > 正文

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3-24 08:06    文章来源:三门峡市政府

  2019年,三门峡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坚持党的领导,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成立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统筹推进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设等工作。各级政府及工作部门认真执行法治政府工作年度报告制度,严格按要求向党委、人大及上级政府报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听取《法治政府建设的实践与思考》专题辅导报告,市政府常务会议学习研究《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出台《三门峡市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实施办法》,将督察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常规措施,督察结果作为年度考核评比的重要依据。加强依法行政效能考核,将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等十项职责作为衡量各级各部门工作的重要标准,纳入政府目标考核和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体系。扎实做好省依法行政考核问题整改,认真分析反馈意见,针对具体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明确分工,压实责任,确保整改到位。
  (二)坚持职权法定,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持续推动简政放权,继续压减行政许可事项,取消3项、下放2项、承接2项,审批承诺时限全部压减50%以上。各类市场主体“用户注册、填报材料、电子签名、提交审核、领取执照”实现全程电子化。及时公布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收费目录清单,治理各种不合理收费,为市场主体减负。推进行政权力规范化运行,严格行政权力事项合法性审查和入库管理,43个市直部门共编制(调整)权责清单事项4171项,实现了职责调整与清单调整同步、政务服务事项与权责清单对应、法律调整事项及时公布的目标。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和“双公示”监督全覆盖,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和信用门户网站全面接入政务服务网,在投资管理、食品安全等重点领域分别制定专项事中事后监管办法。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通过河南政务服务网受理事项208万余件,办结率100%;市政务服务大厅进驻服务事项1135项,占比93.41%;“线上三门峡”手机APP实名注册用户超过18万,日均访问量5万人次,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成效显著;12345政务热线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群众满意率91.46%,办结率92.86%。
  (三)坚持有规可依,积极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着力提升立法制规质量,出台《三门峡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为大气污染防治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三门峡市人民政府规章制定程序规定》即将出台,《三门峡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立法工作有序推进。2019年,市政府向省政府、市人大常委会报备规范性文件15件,对42件市政府规范性文件进行前置合法性审查,夯实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制度基础。组织开展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4次,清理出已废止文件70件,需废止文件34件,需修改文件12件,做到应改尽改、应废尽废,确保文件质量。
  (四)坚持依法决策,全方位落实行政监督。完善依法决策机制,行政决策严格坚持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等法定程序。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重要文件、重要涉法事项中的作用,共聘任法律顾问372人次,提出法律建议2531条。市政府全方位落实行政监督,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168件,政协委员提案214件。积极推动审计监督全覆盖,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等开展审计监督,完成审计项目201个。对各级政府及其部门2016年至2018年所签订的各类合同进行全面清理,共清理合同4954个。全面推进政务和政府信息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全面加强政府职能、职责权限、监督方式等事项公开,建立互动交流平台,利用留言评论、在线访谈等方式听取民意,公开各类信息12339条,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性文件实现100%解读。
  (五)坚持规范执法,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水平。积极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深化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改革,开展专项督察,确保落实到位。全市42个行政执法主体、7126名行政执法人员全部纳入统一管理并上网公示。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组织开展食品药品监管执法司法督察和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督察工作,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违法金融活动,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大力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分级举办服务型行政执法培训,积极探索“执法体检+指导防控”模式,指导民营企业建立法律风险点预警机制,积极发挥示范点的示范引领作用。
  (六)坚持法治为民,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发挥行政复议解决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畅通救济渠道,创新审理方式,办案质量持续提升,全年市本级办结复议案件126件。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支持法院依法受理、审理行政案件,积极履行生效判决和裁定。完善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持续推进人民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县乡村三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和全部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组织达到规范化标准。积极构建“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严格实行诉访分离。
  二、存在问题
  2019年,三门峡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不平衡,少数地方和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意识和水平有待提高。二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完善。三是基层从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专业人才队伍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下步打算
  2020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执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扎实落实《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工作安排,积极谋划下一个五年法治政府建设规划,在更高起点上建设法治政府、在更高标准上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在更高定位上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为高质量建设省际区域中心城市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