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公开 > 正文

对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15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9-01 10:08    文章来源: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三门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对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154提案的答复

 

尊敬纪新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有色金属企业引进工作提案收悉。经与市商务局、科技局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在三门峡市的产业结构中,铜产业是三门峡一个新的主导产业形成了电解铜-铜材-铜箔-覆铜板产业链,培育了中原黄金冶炼厂、国投金城冶金、华鑫铜箔、宝鑫电子、金源朝辉、鸿宇电子、宏鑫新材料、汇盛铜业、九易铜业、昌盛铜业等一批骨干企业,冶炼规模及技术全国领先。着眼十四五我们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国家新兴产业发展方向和重点领域,重点打造灵宝市、示范区两个铜加工产业园区,巩固提升铜箔产业优势,积极发展再生铜,大力发展5G用铜箔、合金箔等高端铜箔,引进铜杆、铜排、漆包线、连接器、覆铜板、印刷电路板(PCB)等产业项目建新型铜基新材料产业链,打响中国铜箔谷品牌,努力把我市建成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铜产业基地

一、加大资金支持方面

一是协调域内金融机构,做好铜产业相关企业资金支持,解决企业融资难题。首先,以市政府办公室的名义印发了《三门峡市2023年政银企对接工作方案的通知》,由各行业主管部门负责组织梳理所属行业企业项目融资需求,市金融局、人行、银保监分局负责组织协调相关银行业金融机构推荐适合行业融资需求的金融产品,配合开展银企对接。其次,联合市人行、银保监分局印发《全市2023年政银企对接重点项目推进积分评价方案》,按照全市2023年政银企对接重点项目清单,根据对接项目的推进状态、完成进度、贷款投放顺利程度等进行积分,每月一通报,对存在困难的黄灯项目,市领导专题会商研究,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信贷资金投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确保全市重点项目信贷资金有效落地。再次,5月份联合市人行印发《关于金融支持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通过着力打造支持产业项目和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机制和模式,形成银行、证券、保险、基金、融资担保等多元金融服务手段综合运用的格局,全面提升金融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综合能力,支持各产业领域、各成长阶段的企业融资发展。

三大改造奖补资金中,对铜产业相关项目予以倾斜2022三大改造项目支持资金方面,全市铜产业项目11个,支持资金1522.17万元,占全市三大改造支持资金的9.88%同时正在修订的三大改造资金支持政策,拟提高优势产业集群、小巨人专精特新的支持比例符合省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申请条件,最高可获得500万元支持,我们全力支持小巨人企业申报省级奖补资金。

二、加强科技研发方面

近年来,三门峡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研发投入和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双倍增”计划,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成效显现,研发投入呈现快速增长态势,科技创新引领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成效不断提升。十年间,全市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逐年提高,2017年突破10亿元,2020年突破20亿元,2021年突破30亿元,达到31.36亿元,2013-2021年年均增长21.0%2022年研发投入经费统计填报数值为40.2亿元)。全市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实现倍增,由2012年的0.60%逐年上升至2021年的1.98%2013-2021年年均提高0.15个百分点。

三、强企业引进方面

2023年中国(三门峡)铜板带箔高峰论坛于420日至21日在灵宝市召开,国内铜加工行业代表知名企业家代表、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家、装备制造商、下游用户、辅料生产企业、贸易商等360余人参加,市商务局负责人结合我市铜产业发展优势,进行了招商推介,积极引进铜产业企业落户三门峡。620日下午2023中国(郑州)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新材料产业专题对接活动在郑州黄河迎宾馆迎宾会堂召开,会议期间,三门峡铜工业园区进行了推介,详细介绍了我市基本情况、铜产业发展现状和招商引资政策等

    下一步,我们积极推动我市铜产业高质量发展,依托中原黄金冶炼厂、国投金城冶金50万吨电解铜优势,积极引进铜杆、铜排、漆包线、连接器、覆铜板、印刷电路板(PCB)等产业项目建新型铜基新材料产业链,打响中国铜箔谷品牌,努力把我市建成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铜产业基地

    衷心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提出的良好建议,希望您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给予关注和支持。

 

202382        

联系部门及电话:市工信局 2832699  联系人:崔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