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公开 > 正文

对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11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9-01 10:08    文章来源: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三门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对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113提案的答复

 

尊敬柴锦玉委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三门峡新材料产业“换道领跑”提案收悉。经与市发改委、科技局、人社局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三门峡把新材料产业作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攻方向,逐步形成了以铜基、铝基、光电、能源、化工、碳基和锗基新材料等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体系,有力带动工业转型发展,全市现有新材料代表性企业10家,新材料产业增加值占全市规上企业增加值比重达10%左右,近三年新材料产业完成增加值年均增长15%左右,正在持续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一、前瞻布局,规划先行,做好顶层设计

三门峡市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实施培强做大新材料产业战略,重点围绕铝基新材料、铜基新材料等产业领域,培育一批头部企业,把新材料产业打造成为三门峡市的支柱产业,建成全国重要的新材料产业基地。一是印发《三门峡市加快材料产业优势再造换道领跑行动计划(2023-2025)》,坚持创新引领、需求牵引,链式协同、融合发展,多元布局、重点突破,深入实施有色金属材料产业提升工程、化工材料产业突破工程、无机非金属材料产业集聚工程、关键战略材料产业培育工程、前沿新材料产业布局工程等五大工程。加快材料产业优势再造和换道领跑,着力打造全国材料奋力将三门峡打造成为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材料新城二是成立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编制《三门峡市金属新材料产业集群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精准定位发展方向,明确目标任务,综合运用土地、财政、金融等政策,整合现有资金、技术和人才等各种要素和资源,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政策环境,引导产业集聚发展,争创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二、抓住机遇、精准突破、打造创新策源地

抓住全国“关键金属高层学术论坛”永久会址在三门峡揭牌的契机,努力打造新材料领域创新策源地。1226日,2022关键金属高层学术论坛在三门峡市开幕,关键金属高层学术论坛永久会址在三门峡揭牌,三门峡关键金属产业福地”“乐土地位进一步彰显。出席论坛的专家学者相聚一堂,就关键金属研究应用开展广泛的技术交流和学术研讨,总结国内外近期先进生产工艺和关键技术,指导我国关键金属产业升级。关键金属高层学术论坛会期一年一次,未来将以此为契机,努力打造新材料领域创新策源地。

龙头带动上下衔接释放集聚效应

按照上下游衔接、循环利用、集聚发展的思路,以现有产业为突破口,通过规模扩张、产业配套和产品延伸,强化新材料精深加工,优化产品升级,实现多层次、多梯度、多形式发展,实现新材料产业集聚发展一是开展合作洽谈。三门峡市副市长秦迎军率队到广东深圳进行招商考察,推介三门峡新材料产业优势,研究合作切入点、契合点,形成广泛合作意向。深圳沐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清木、副董事长毛鑫、副总经理银赢开展座谈,就小铁智能柜生产项目展开深入洽谈,并形成初步合作意向氢蓝时代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李甲录、董事长助理彭立军、战略规划中心总经理胡新武、氢能业务部总经理罗丙军深入交流,就氢燃料电池产业现状、发展走向和双方合作前景进行了热烈互动和探讨。柔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建海、商务拓展部总经理侯旭柯座谈交流双方就柔性显示屏、柔性智能终端、柔性传感器的生产基地合作项目深入交换意见,力争创新合作模式,加快推进项目落地。二是加强项目建设。依托我市丰富的资源优势,不断推动金属材料产业项目建设,大力发展铜基、铝基新材料产业,近年来建成了宝鑫电子4万吨电解铜箔项目,华鑫铜箔8000/HVLP5G)铜箔项目,宝武铝业年产30万吨铝精深加工项目,希格腾华年产30万吨再生铝项目。通过这些项目的建成投产,有力的促进了我市工业经济发展,2022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1676亿元,同比增长4.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4%,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及河南省平均水平。三是强化集群发展。持续开展对标提升,2022年筛选65家重点企业开展了6个方面101项精准对标,集中开展4次集中交流观摩活动,推动企业相互借鉴,取长补短,降本、增效、减人、提质,增强竞争力2023,又梳理筛选了125家企业开展新一轮对标提升活动。例如,宝武铝业通过对标,普通用材成材率提升2%,表面质量实现明显改善;华鑫铜箔通过改造和对标提升,申请专利227项,科技成果转化127项,多年稳居行业第一的领军地位

四、科技引领,人才保障,布局创新发展

一是突出首位战略,把创新驱动发展摆在核心位置。2022年以来,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工作,将其列为首位战略一号工程20226月召开的八届市三次全会首次以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提出了以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为引领,不断深化创新驱动、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加快推动资源型城市向创新型城市蝶变的奋斗目标。随后,召开了全市国家创新型城市工作座谈会和贯彻落实八届市委三次全会精神工作推进会,对照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标准及要求制订了《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工作台账》。各县(市、区)党委也相继召开全会,均把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作为主题形成了全面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共识,营造了创新驱动发展的浓厚氛围。二是打造一流创新平台,持续夯实创新支撑力。目前,全市各类创新平台总数达到689个,是 2016年的5.4倍,其中,国家级创新平台8个、省级创新平台154个。其中,聚焦黄金产业领域建成1个省重点实验室和11个其他省级平台。如依托中原黄金冶炼厂建成河南省黄金资源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20多项,发明专利授权30余项,仅2022年的研发投入达到12亿元,推动营销收入达到420亿元。聚焦铝基新材料建有国家级铝及铝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省级平台7,如依托宝武铝业有限公司建成河南省高性能铝基新材料开发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形成了由博士、硕士和行业资深专家组成的研发梯队,成功完成20余个铝合金产品牌号的研究开发,拥有汽车铝合金板材方面专利成果3项,在国内铝加工产业中处于领先地位,部分产品填补国内市场空白。聚焦铜基新材料领域建成省级平台7,如依托华鑫铜箔公司建设的电解铜箔省级平台是在国内铜箔行业首个专门研究高档电解铜箔的研发中心,已经攻克了5G超低轮廓高频高速铜箔等生产技术难题。合作共建省实验室,20223月由三门峡市人民政府与郑州大学合作共建的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经省政府批准挂牌,成为全省首批建在郑州、洛阳以外地市的省实验室。省委书记楼阳生视察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三门峡基地)时提出要以关键金属及新材料为主攻方向,打造一流关键金属科研创新平台。目前,围绕实验室研究方向已谋划在三门峡建设7个中试基地及产业化项目,其中何满潮院士领衔的NPR新材料产业化项目已建成投产。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进一步帮助企业开拓市场。围绕我市主导产业链主企业专精特新等重点企业需求,继续开展精准产销对接活动。对市域内可形成供需关系的企业,围绕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本地配套,分行业分别实施一对一对接服务。进一步完善融资服务体系。建立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的企业融资服务体系,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形成银行、企业、担保公司等单位的良性互动,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加大专精特新贷”“科技贷”“乡村振兴贷支持力度,助力企业信用修复。持续跟踪关注产学研对接成效。围绕三门峡市人才飞地(企业异地研发中心)、紧密型院所建设、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等重点项目,推动全市产学研合作向更深、更广领域扩展开展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及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应用。搭建好用人单位与求职者沟通交流平台。将各企业用工需求按要素细分,深化校企合作,组织校园招聘活动,摸清毕业生实习和就业意愿,指导企业提供更匹配的就业岗位源。持续实施人才引进政策,发挥好政策在引才、聚才、留才方面的导向性、精准性、实效性。

    衷心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提出的良好建议,希望您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给予关注和支持。

 

 

202382        

联系部门及电话:市工信局2832699  联系人:崔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