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公开 > 正文

关于对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40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9-01 10:08    文章来源: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三门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关于对市届人大次会议第240号建议的

  

 

尊敬的周晔、杜建鹏、李鹏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我市装备制造现代产业链推动区域发展的建议的建议收悉。经与义马市政府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我市装备制造业产业链培育工作情况

202374我市印发了《中共三门峡市委办公室 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门峡市重点产业链培育工作推进方案〉的通知》(三办〔202312号),20211226日我市印发了《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门峡市特色(新兴)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的通知》(三政办明电〔202112号)以上通知明确构建我市特色现代化产业体系、培育重点产业链的重要性强调聚焦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产业链重塑,围绕打造全国重要影响力的材料新城和高端制造之城,重点培育铜基新材料、铝基新材料、现代黄金、半导体新材料、化工新材料、绿色建材、先进装备、新能源、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绿色食品、酒饮品等12产业链,加快构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深刻理解了现代化产业链的内涵。

三门峡市重点产业链培育工作推进方案》明确建立“双长制”责任制度,建立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和盟会长制,实行“双长制”组织领导,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总链长,分管工业市领导任常务副总链长,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分别任各产业链链长,各产业链重点企业任盟会长;先进装备产业链链长为市政协副主席冯勇,链长单位为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盟会长单位为河南骏通车辆有限公司、河南中车重型装备有限公司。

先进装备产业链的建设方向,围绕专用车产业链、量仪产业链、机器人产业链、轴承产业链、机械加工产业链5个子链展开,进一步明确细化先进装备产业链发展目标、路径和主要任务;机械加工产业链依托中车重装、化机厂、新华水工等机械加工企业优势,重点发展矿山机械、机械电气设备、压力容器、大型传导加热干燥剂、超大型孤门、超大型起重设备等装备机械加工产业,形成集群效应,目前正在细化完善先进装备产业链培育行动方案。

二、关于全力提高本地配套能力开展情况

近年来,我市积极开展产业配套活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及政策性支持等,利用本地资源支持本地企业发展,针对各企业发展情况,推动配套对接活动。例如根据河南骏通车辆有限公司生产经营实际,组织我市21家上下游企业与其进行配套对接,达成合作意向的有4家企业;根据河南中车重装公司实际需求,组织我市6家上下游企业进行产业协同配套对接活动,达成合作意向企业1家。实现了区域内企业间供应链畅通,提高了产业配套能力,维护产业链安全链安全稳定,下一步根据河南中车重装公司发展需求,引进轨道交通产业配套企业,引导区域内机械制造企业转型升级,逐步形成区域性产业链

三、关于我市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情况

我市万联融通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由崤云公司承建,建设工业PaaS、物联网和大数据等基础平台,推动实现APP云化、设备接入、数据积累、知识经验复用等核心能力,构建数据、工业APP和机理模型等资源池,赋能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平台一期已完成软件超市、解决方案、供需对接、工业品发布、用工对接、惠企政策等12个模块功能建设,提供SaaS软件51款、解决方案42个,发布工业品1784个、供需对接320个、惠企政策42条,通过平台推动上云和数字化改造企业160余家。为优化平台功能,今年以来启动了平台改造提升,截至目前,底座迭代和政策计算器开发已基本完成进入测试阶段。同时,市工信局正在推动移动、联通、电信三家通信企业建设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创新中心,作为万联融通工业互联网平台运营载体及智能制造、数字化转型赋能机构,目前各创新中心已完成选址,正在推进基装。

衷心感谢您对我市整备制造产业链培育工作的关心,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给予关注和支持。

 

     

 

                2023816        

联系部门及电话:市工信局  2838669  联系人:王万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