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公开 > 正文

关于对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88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9-01 10:08    文章来源: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三门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关于对市届人大次会议第88号建议的

  

 

袁灵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工业自动化发展步伐的建议收悉。收悉之后,我局结合本级职能,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企业家转变思想及学先进企业

我市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的理念,千方百计帮助各类企业解难题、挖潜力、增效益,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有力地激发了企业内生动力和创新创造活力。出台了《三门峡市工业企业对标提升行动方案》,2022年,从刚玉、化工、食品、量仪等产业的规模以上企业和重点用能企业中,筛选65家企业对标行业标杆、龙头企业87家,(65家企业为实施主体,87家龙头企业为国内先进企业,即我市65家企业向国内87家先进企业对标。)开展了6个方面101项精准对标,对实施对标提升的企业上浮奖励资金,鼓励骨干企业做优做强,集中开展4次集中交流观摩活动,推动企业相互借鉴,取长补短,降本、增效、减人、提质,增强竞争力。

二、鼓励、支持企业设备自动化改造

依据《河南省省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豫财企〔202162号)文件中:第二章使用范围和支持方式中第六条中明确专项资鑫支持范围包括了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高端装备等新兴产业。第八条支持政策中对机器换人示范项目,按照不超过整机购置实际投资的30%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对技改示范项目(高端化改造、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改造)的设备、软件投资不低于1000万元的,按照不超过实际投资的30%给予补助,最高不超1000万元。对头雁企业实施的重点技改项目,单一项目按照不超过设备、软件实际投资的30%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

制定落实《企业数字化改造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三门峡市数字化转型战略实施方案》,持续开展企业沙龙、5G讲堂、入企诊断、考察交流,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全市累计完成企业上云3731家,万联融通(三门峡)工业互联网平台入驻企业1550家,上线SaaS软件51款、数字化解决方案42个,发布工业品1784个、供需对接320个,通过平台推动企业数字化改造160余家。5G融合应用持续拓展,2020年以来全市累计实施5G项目151个,纳入河南省5G项目清单97个,完工投用项目46个,累计完成投资45亿元。5G+智慧工业应用场景示范项目建设硕果累累,耿村煤矿5G智慧矿山项目荣获第五届绽放杯”5G应用大赛智慧采矿专题赛道一等奖,中原黄金冶炼厂“5G+自动驾驶,智能配矿行车荣获能源赛道三等奖。同力水泥5G+无人矿山、神通碳素5G+智慧工厂、恒康铝业5G+智能工厂等分别入选全省优秀项目、5G示范项目、十大5G应用案例。万联融通工业互联网平台、戴卡轮毂5G+智慧云工厂等8个项目获评河南省首批数字化转型典型应用场景。

5G全连接工厂建设、智能制造成熟度评估、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及国家、省级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等纳入三大改造资金支持范围,通过财政资金支持引导,打造遴选一批5G、智能制造示范标杆项目,推动全市工业企业智改数转提升。截止目前,全市累计创建智能工厂16家(省级9家,市级7家),智能车间36个(省级11个,市级25个),省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34家,企业上云3731家,开展两化融合对标300家,获得两化融合贯标证书26家。

三、吸引、引进人才及积累技术

为吸引人才、引进人才和积累技术,我市于2017年已出台了《中共三门峡市委 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的若干意见(试行)》(三发〔201721号)文件,文件中已明确加大扶持资金资助力度。引进顶尖人才、领军人才创新创业团队,由受益财政或投资机构给予500-5000万元项目产业化(研发)扶持资金资助;高级人才、青年英才创新创业团队,由受益财政或投资机构给予100-500万元项目产业化(研发)扶持资金资助。引进的创新创业人才,按不同类型给予支持,顶尖人才、领军人才、高级人才、青年英才来我市创业的,由受益财政或投资机构给予50-500万元项目产业化扶持资金资助;到科研岗位工作的,由受益财政提供10-200万元项目研发扶持资金资助。健全人才薪酬激励政策。全职引进的顶尖人才、领军人才、高级人才、青年英才工资待遇可实行年薪制,3年内由同级财政每年发放人才生活补贴10万元、5万元、2万元、1万元。注重人才柔性引进激励,到我市开展科研合作、技术攻关、顾问指导、战略咨询、成果转化等活动,每年至少3个月在签约单位或各类创新创业平台工作的顶尖人才、领军人才、高级人才、青年英才,薪酬待遇可实行灵活多样的协议工资形式,在我市工作期间由同级财政每月发放人才生活补贴10000元、5000元、2000元、1000元。集聚一流创新人才。制定实施“1+8”人才政策体系和人才政策30,滚动设立10亿元人才基金,围绕产业所需实施人才项目108个,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170个、紧缺人才989名,柔性引进两院院士7名。吸引域外技术平台落户。支持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及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在我市设立或共建新型研发机构、技术转移机构,根据期层次水平,由受益财政给予10-1000万元资助。依托各类平台集聚人才。鼓励各类人才平台引进高层次人才,每引进一名顶尖人才、领军人才、高级人才、青年英才,受益财政分别奖励该平台5万元、1万元、2000元、1000元,每个平台每年最高奖励不超过10万元,奖励资金主要用于补充本平台人才引进工作经费。

下一步,我市将持续深化“1+8”人才政策体系,兑现落实人才30条,大力营造尊重人才、崇上科技、支持创新的浓厚氛围;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上半年全市开展职业技能培训5.4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4.90万人,新培养高技能人才1.2万人;推进职业教育发展,加强校企合作,积极开展技术工人培养对接活动,组织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进园区、进企业,开展订单式、定岗式、套餐式、项目制等培训,截至目前,全市技工院校与33家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年培训8820人次。

 

     

 

                2023816        

联系部门及电话:市工信局  2838669  联系人:王万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