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 正文

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领导督导调研厕改和“打违治乱”工作

发布时间:2019-06-11 08:38    文章来源:三门峡市政府
  6月7日,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刘文祥带领办公室、农办等部门负责人深入大王镇神窝村、凤沟村、沙坡村和禹王路街道马谢村、五原村,督导调研厕改和“打违治乱”工作。党工委委员王彦超,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荆柏松等陪同。
  当日下午,刘文祥一行首先来到大王镇神窝村,实地了解厕改工作。在该村村委大院,调研组看到了刚购进的塑胶马桶、便池等厕改设施,并要求该村要确保厕改设施的质量,用心用情把厕改工作做细做实,确保把好事办好,让广大群众满意。随后,刘文祥一行走进正进行厕改的村民家,仔细查看厕改情况,并与群众交谈,询问村民对厕改的满意度。调研中,刘文祥指出,厕改工作是事关群众生活品质的大事,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任务。要坚持做到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科学确定厕改模式,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切实解决好农村厕改中的突出问题,确保改一户、成一户、用一户。同时,要坚持建管并重,健全完善农村厕所建管长效机制,加强宣传教育,发挥群众主体作用,统筹做好粪污处理、后期管护等工作,切实推动农村厕所规范化运营。
  在该镇凤沟村、沙坡村,“打违治乱”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展开。调研组看到,通过开展“打违治乱”工作,村容村貌、人居环境都有了明显改观,并勉励相关部门和镇村干部,要巩固来之不易的成绩,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铆足干劲,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工作任务。刘文祥指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农民群众福祉。推进农村人居环境要注重以人为本,加强统筹谋划,提高质量标准,完善基础配套设施,不断提升村庄长效管理水平。同时,各部门之间要密切配合,协调解决好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力以赴推进工作落实。
  在禹王路街道马谢村“大棚房”清理整治现场,曾经“脏乱差”的大棚房现已被清理干净。调研组指出,“打违治乱”工作已进入攻坚时期,各部门“打违治乱”工作要和村容村貌、基础设施改造提升等相结合,要做到标准化、精细化,提升建设品位。要坚持依法依规,坚决彻底清理整治“大棚房”。
  在禹王路街道五原村拆除现场,刘文祥一行对五原村开展的“打违治乱”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就该村当前工作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现场指导。调研组指出,在“打违治乱”工作中,要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具体工作推进过程中,党支部书记要带好头,村“两委”干部以及党员要跟进,从身边亲戚朋友入手,形成层层压责、层层负责、层层担责的氛围,加快“打违治乱”和复垦等工作,同时要坚持科学规划,切实搞好村庄绿化、美化,用实实在在的整治成果,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为建设和谐美丽的示范区(高新区)创造良好环境。   (徐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