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市农业农村局: 开展小麦春季管理暨病虫害防治技术培训

发布时间:2024-03-26 08:13    文章来源:三门峡日报

  当前,我市小麦陆续进入起身拔节的关键时期。为强化小麦中后期管理,夺取夏粮丰产丰收,3月21日,市农业农村局在渑池县组织开展春季麦田管理暨病虫害防治技术培训。市、县两级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以及小麦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负责人、科技示范户等50余人参加培训。

  市农科院旱作农业研究所所长、高级农艺师赵双锁围绕我市当前小麦生产形势,从持续开展中耕化除、强化拔节期肥水管理、做好病虫监测防控、预防春季冻害四个方面为种植户讲解了今后一个时期麦田管理的技术要点;市农技中心高级农艺师王东分析了麦田病虫草害发生情况及发展趋势,就麦田杂草、麦蜘蛛、小麦茎基腐病、纹枯病等识别及防治技术进行了详细讲解,建议农户本着“治早、治小、治了”原则,科学选用农药,及时开展病虫害防治工作;渑池县农技中心技术人员就今年渑池县苗情特点对春季麦田管理技术进行现场指导,建议群众重点抓好趁墒追肥、病虫草害防治、“倒春寒”防范、“一喷三防”等工作。随后,技术人员详细查看小麦田间长势,就农户关心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发放小麦促弱转壮明白纸、春季麦田管理技术宣传彩页等60余份。

  今年开春以来,我市持续强化春季麦田管理,落实小麦促弱转壮技术措施,气象条件总体有利,小麦苗情持续向好转化。市农业农村局将进一步围绕春季农业生产特点和农民实际需求,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技术培训和生产指导服务,抓实抓细春季农业生产各项工作,为保障全年粮食生产安全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