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 正文

关于三门峡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5-18 15:14    文章来源:三门峡市政府

关于三门峡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的

报      告

 

2022年5月12日三门峡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九次会议通过

 

三门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在向大会报告三门峡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1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艰巨繁重的发展改革任务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会议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落实中央、省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顽强拼搏、攻坚克难,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蓄势的良好态势,完成了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是经济发展加快好转。经济运行稳步回升。持续加强经济运行调节调控,全市主要经济指标表现亮眼。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582.5亿元,同比增长7.5%,居全省第4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9%,居全省第1位;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4%,高于全省5.9个百分点;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42.44亿元,同比增长7.6%,高于全省2.3个百分点;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35.1亿元,同比增长10.7%,居全省第4位;全市进出口总值完成271.1亿元,同比增长42.8%,总量居全省第3位;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908元,同比增长8.2%,高于全省0.1个百分点。市场主体总体稳定。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强化金融支持,持续开展万人助万企、民营经济两个健康提升行动暨一联三帮保企稳业专项行动,全市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明显好转,全市新增各类市场主体25873,恒康铝业等24个停产半停产企业得到盘活,全年新增减税降费5.21亿元,全市规上工业营业收入增长22.8%,居全省第3位。项目建设稳步推进。组织开展重点项目建设创优提质年活动,366个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389.8亿元,达年度投资计划的144.6%,提前4个月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深入推进三个一批活动,三批次累计签约项目54个、开工项目108个、投产项目99个,汇盛铜业一期、宝鑫电子三期、易事特5G+科创园一期等项目建成投产。

二是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产业发展提质升级。出台十大特色(新兴)产业链提升方案,建立五个一批产业项目调度机制,建成产业项目251个,实施三大改造项目244个,全年新创建国家级绿色园区1个、省级智能工厂2个、省级绿色工厂2个,国投金城冶金、华鑫铜箔入选河南省制造业头雁企业,金源朝辉生产的压延铜箔入太空,布科思公司生产的消毒机器人现身北京冬奥会比赛场馆,万贯实业生产的超大直径等静压石墨填补了国家空白。2021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9.1%,高于规上工业增速18.2个百分点,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3%,增速居全省第6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成立三门峡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实施新一轮的研发投入和高新技术企业双倍增计划,全市财政科学技术支出同比增长13.3%,全市技术合同登记额首次突破3亿元,全年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新增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5家,新增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1家,新增小巨人企业4家。加快推进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全年新增市级以上创新平台108个,新增中原学者工作站2家,关键金属河南实验室启动建设,三门峡5G联合创新中心揭牌。

三是改革开放不断深化。重大领域改革加快推进。创新开展赢在天鹅城品牌创建活动,全市一证通办事项达到310项,实现小微企业不动产登记、印章刻制免费,数字化支持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持续走在全国前列,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获省发改委通报表扬。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持续巩固,全市1296个行政村(居委会)全部完成清产核资工作,量化资产总额80.71亿元。金融体制改革持续深化,我市创新建设四级体系、夯实金融服务支撑的典型做法获得国家发改委的充分肯定。公共资源交易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开展,合作城市扩展至2080余个,相关经验在全国推广。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持续推进,组建市水务投资集团和市城市建设集团,推进盐业公司重组,完成市粮食局直属仓库等11家企业脱钩。开放水平不断提高。持续加强开放平台建设,河南省自贸区三门峡联动区、三门峡市保税物流中心(B型)申建工作进展顺利。持续深化区域合作,举办黄河金三角产业合作发展(三门峡)峰会,制定《洛阳三门峡联动发展若干措施》,签约央企合作项目42项,对口援疆教师、医生数量居全省首位,开创河南省学前教育援疆支教的先河。持续提升对外贸易水平,开行产业兴农村兴海铁多式联运农产品班列,中金铜精矿加工贸易获商务部、海关总署批准。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全市新增省外资金项目133个,实际到位省外资金446.1亿元,利用外资金13.11亿美元。

四是城乡面貌加快改善。城建水平持续提升。百城提质工程持续推进,全市完成老旧小区改造2.9万户,完成棚户区改造10304套,新建5G基站1118个,湖滨区5个街道12个片区旧城改造有序推进。城区框架持续拉大,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和高铁南站以南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启动编制。城市路网、水系不断完善,渑垣高速、310国道南移工程建成投运,金卢水库开工建设。县域经济稳步提升。出台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255项市级审批权限全面下放,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有序推进,灵宝市被授予中国铜箔谷,渑池县产业集聚区获批省级园区绿色化改造示范基地。乡村振兴全面推进。粮食再获丰收,全市粮食播种面积达245.89万亩,总产量达73.06万吨。其中,夏粮亩产319公斤,创历史最高水平。特色农业优势持续提升,苹果种植面积达160万亩,食用菌种植规模达4.5亿袋,蔬菜播种面积达48.6万亩,中药材种植面积达86.1万亩,生猪存栏达76万头。农村人居环境不断优化,全年新创建省级美丽小镇”6个、千万工程示范村153个、美丽庭院示范户1.9万户,全市完成2.6万户厕所改造,新建改造农村公路529公里,新建改造农村电网338.25公里,实施农村饮水安全维修养护工程461处,完成33个行政村污水治理任务,全市98.7%以上的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全市行政村实现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全覆盖。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纳入防返贫动态监测的13546户、35944人无一返贫,全市154个搬迁安置点全部成立一站式后续管理服务机构。

五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成效明显。生态治理全面推进。240公里沿黄生态廊道基本贯通,实施人工造林19.83万亩、森林抚育24.8万亩,累计完成历史遗留矿山治理1.1万亩,建成绿色矿山29座,三门峡水库清淤试点工程启动。成功创建全省第一个、全国第三个全域中国天然氧吧城市。污染防治水平持续提升。持续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市优良天数达266天,PM10年累计平均浓度居全省第4位,PM2.5年累计平均浓度居全省第2位,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取水水质总达标率稳定为100%,全市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达100%节能降碳加快推进。全市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约1.76个百分点,规上非电行业煤炭消费量控制在456万吨以内,低于省控目标。全市新建绿色建筑271.37,全市新增风电装机23.1万千瓦,5个县(市、区)纳入国家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计划,灵宝12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纳入国家十四五专项规划。

六是民生保障水平稳步提升。民生实事扎实推进。十大类23项重点民生实事顺利实施,全市28个无固定办公用房社区实现清零,开展红色文艺轻骑兵入百村活动100场、消夏音乐季文艺演出140场、政府采购戏300场,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阅报栏200个,建成教师周转宿舍107套,完成窨井整治8248座,完成两癌筛查44233人和44957人,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969人,完成法律援助案件2520件,完成青少年近视防控视力筛查52327人,崤函小学过街天桥、中医院PCR实验室建成投用,实现住房保障资格申请零跑腿”“零资料崤函三农信息服务平台上线运行。就业基本稳定。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8713人,达年度目标的104.63%,新增农村转移劳动力12325人,达年度目标的136.94%,新增农民工返乡创业5043人,达年度目标的132.71%,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3.37%,低于省控目标。社会保障水平持续提高。全市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30万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107.23万人,失业保险参保25.73万人,工伤保险参保24.92万人,全市社会保障卡发放217.71万张。社会事业全面推进。新冠肺炎防控形势总体稳定,全年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345.4万人次。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扩容计划全面启动,全年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1所。高规格举办仰韶文化发现一百周年暨中国考古学诞生一百周年纪念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仰韶村遗址、庙地沟遗址、虢国墓地遗址入选全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社会治理能力不断加强。深入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市各类生产经营性伤亡事故同比下降7.1%,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统筹推进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先后启动5次防汛级应急响应、2次防汛级应急响应,排除险情137处,转移、救助群众9878人。食品安全治理成效显著,全市所有县(市、区)全部获得省级食品安全县称号。开展迎七一、保稳定重复信访专项治理百日攻坚活动,推进一村(格)一警五零平安村居创建,全市矛盾化解机制进一步完善。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开展,打击电信诈骗、新型网络犯罪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成效显著,全年破获电诈案590起。

各位代表,在肯定工作成效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性,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困难和挑战明显增多。我市经济发展中深层次、结构性矛盾凸显,经济恢复发展的基础仍不牢固。具体表现在:一是内需恢复动力偏弱。受疫情影响,全市消费市场回升不及预期,2021全市住宿和餐饮业增加值仅恢复到2019年的95%左右,2021全市旅游接待总人数、旅游总收入仅恢复到2019年的65%左右。投资增长还不够稳固,投资规模大、拉动能力强的重大项目还不多,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强度呈现明显下滑趋势,增速从2021一季度末的37.7%下降到四季度末的10.4%二是产业结构不优。全市产业层次偏低、创新能力偏弱、资源消耗偏多的结构性矛盾尚未根本转变,高成长性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偏低,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还不强。截至2021年底,全市重工业、高耗能产业、能源原材料工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仍分别高达93.5%84%90%,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上工业的比重仅为12.8%左右,高成长性制造业占规上工业的比重仅为8.3%三是部分领域风险不容忽视。农商行不良贷款率依然偏高,财政三保压力持续加大。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疫情防控形势依然较为复杂,应急处突能力还有待提高。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得力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二、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按照市委八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扎实推进市第八次党代会和市委八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落地,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发展要务实施“十大战略”、围绕民生关切深化“两项工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推动经济发展提质提速,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加快建强省际区域中心城市,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人均GDP增长8%,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8%,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8个百分点,研发投入强度超过2%,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协调同步,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城镇新增就业3.7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粮食产量稳定在10亿斤以上,节能减排相关指标完成省定目标,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进出口总值保持平稳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以上。

三、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

紧扣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围绕实现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深入实施十大战略”“两项工程统筹推进8个方面工作:

(一)着力扩内需强实体,确保经济稳定增长

强化经济运行监测。发挥好经济运行和数据分析联席会议的监测预警机制作用,强化横向协调和纵向联动,坚持多时点、多层次、多渠道分析研判经济形势,紧密跟踪重点行业领域运行情况,高度关注有序用电等特殊阶段的经济运行工作,全力保障煤电油气等生产要素供应,确保主要经济指标持续保持全省第一梯队

持续扩大有效投资。进一步树牢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以三个一批活动为抓手,以十大专项为方向,统筹推进总投资3159亿元的487个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完成年度投资1500亿元以上。强化项目建设要素保障,放大容缺办理”“多评合一”“区域评估”“联合审验等改革集成效应,全面推进备案类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和开发区承诺制+标准地联动改革,完善政银企对接及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长效机制,规范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多渠道吸引民间投资。

强力促进消费升级。壮大网络消费,加快电商产业园等载体建设,积极发展直播经济”“网红经济。畅通二手车流通交易,落实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推进家电、汽车等更新置换以及回收处理。推动步行(商业)街改造提升,支持品牌连锁便利店发展,加快推进青龙涧河特色文化商业街区建设。加快贯通县乡村三级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促进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

大力提振实体经济。全力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万人助万企活动,建立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企业梯次培育机制,全面提升服务企业水平,确保年底前全市四上企业突破1700家。扎实推进双十百企计划,扶植培育一批年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元企业、高成长性企业和小巨人企业,全年新增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家。不折不扣落实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减税降费让利政策,持续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完善提升普惠金融服务平台功能,满足各类主体融资需求,全年新增融资100亿元以上。积极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不断增强资本实力,推动融资担保公司整合重组,构建市县一体的融资担保体系。密切跟踪原材料价格上涨对中小微企业造成的影响,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平稳运行。

(二)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提升推进传统产业。发挥好三大改造专项资金的引导作用,扎实开展工业企业对标提升行动、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行动、专精特新倍增行动,深入推进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改造,全年实施三大改造项目230个,力争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覆盖,促进产业基础现代化、产业链高端化。黄金产业方面,在稳定冶炼金的基础上,推动中金金银制品、金渠集团等企业做大黄金珠宝首饰加工,积极引进工业用金、黄金工艺品、旅游纪念品等产业项目,向产业链下游和终端延伸,壮大黄金加工、交易规模。瞄准黄金产业应用科技前沿技术,大力推广高端化工、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领域在金丝、金箔、金盐等产品中的应用,持续打造千亿级的黄金及深加工产业集群铝工业方面,在加强铝土矿供应、稳定氧化铝和电解铝产能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特种氧化铝和高纯高白氢氧化铝。依托宝武铝业、戴卡轮毂等龙头企业加强产业配套,大力发展高端铝合金、轨道交通用铝、汽车用铝、航空铝材等,加快宝武铝业二期、铝基新材料研发中心等项目建设,持续打造千亿级的铝及铝基新材料产业集群煤及煤化工方面,持续实施义马煤化工、陕州化工园区三年提升行动计划,建强产业承接载体,加快义马气化厂复产步伐。以深化与河南能源集团的战略合作为重点,积极引进中高端煤化工、精细化工项目,加快开祥化工年产10万吨PBT系列化工产品建设,持续打造千亿级的煤及煤化产业集

培育新兴产业。坚持优中培新”“有中育新”“无中生有,加快推动铜基新材料、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发展壮大。铜基新材料方面,巩固提升铜箔产业优势,稳定冶炼铜、发展再生铜,围绕电力电子、国防军工、航空航天、汽车船舶等领域,引进铜导体、高端线束线缆、连接器、覆铜板、印刷电路板PCB等产业项目,持续打造500亿级产业集群。装备制造方面,推动速达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力争早日复工达产。围绕骏通车辆、中车重装、化工机械厂等优势企业积极配套上下游产业,推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公司与中车重装公司合作,加快城轨交通车端箱、轨道交通压缩套管等项目建设,持续打造500亿级产业集群。电子信息方面,积极培育5G等新基建和芯片产业,支持崤云公司与中国通号合作做大做强,加快推进三门峡集成电路产业园、承明光电光电半导体材料等项目建设,持续打造500亿级产业集群。生物医药方面,支持广宇生物做大做强,加快赛诺维东区迁建项目建设步伐,盘活乐氏同仁,推动中康中药饮片、玉皇山制药、桐君堂道地药材等企业扩大规模,持续打造500亿级产业集群。

布局未来产业。积极布局以风能、光能、水能、氢能及储能应用等为重点的新能源产业以碳负极为引领的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持续打造万亿级产业集群。积极布局高纯砷、镓、硒、碲、锗为重点的高科技新材料产业,加大在铜箔、铝箔、光电、超导等前沿新材料领域研发力度,持续打造万亿级产业集群。

打造现代服务业。启动现代服务业提升发展三年行动,持续壮大文化旅游、休闲康养、现代物流3500亿级产业集群,加快仰韶村考古遗址公园二期、一带一路区域性大宗商品物流中心二期等项目建设。积极培育文创产业,加快仰韶彩陶、虢州石砚、白天鹅、澄泥砚、剪纸、布艺、面塑等系列特色文创产品开发,加快开发区婚旅之都文化产业项目基地、庙底沟文化旅游产业园文创园等项目建设。

推进数字赋能。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和改造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加快5G基站建设和全光纤网络建设,力争年底前全市5G基站达3000个以上,实现乡镇以上区域全覆盖,满足工业、农业、医疗、教育、文旅等应用场景需求。强化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力争企业注册用户突破1500家,推动200家工业企业、带动300家中小企业上云。

推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出台《关于推动三门峡市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重点打造8个省级开发区,有序推进开发区整合、扩区、调规等工作,全力推进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确保6月底前所有开发区按照新管理体制运行。

三)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提升创新能力和效率

优化创新生态。加大社会研发投入,逐步实现规上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扩大科技贷、专利贷融资规模,形成全社会支持科技创新、投入科技创新的良好氛围,确保年底前全市研发投入强度超过2%

培育创新主体。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春笋计划,积极申建科技创新龙头企业、瞪羚企业、雏鹰企业,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0家以上,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10家以上。

加强平台建设。启动天鹅湾科创走廊建设工作,实施规上企业创新全覆盖双创园区全覆盖等行动,加快推动关键金属河南实验室、三门峡智慧岛、宝武三门峡铝基新材料研发中心、灵宝国家级铜箔研发中心建设,加强高纯金属砷的提取和应用、MO源新材料、杜仲橡胶提取和应用等一批未来产业卡脖子核心技术研发,全年新增市级以上创新平台40个。

注重人才引进培育。强化科技创新人才培育,积极组织申报中原英才计划,加快院士工作站和中原学者工作站建设,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强化柔性引才,落实好“1+8”人才引进政策,加快推进第三批27个人才全面落地。

四)建强省际区域中心城市,促进城乡协调发展

强化中心城市带动。加快推动以中心城区8.7平方公里为重点的旧城提质改造工程,逐步实现全市老旧城区焕然一新,全年开工改造老旧小区8885户,基本建成棚户区改造房8238套。加快推进湖滨区、陕州区、示范区、开发区四区规划融合,优化提升城东片区、南山片区、会兴片区、文博城片区、高铁南站片区、城西融合片区、陕州沿黄现代农业片区、职教园区等大片区规划水平,有序推进2022年第一批土地征收成片开发工作,引领城市有机更新。加快韧性城市建设,搭建城市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平台,开展易涝积水点综合治理,完善涵洞、地下停车场等防洪排涝设施升级改造,加快住宅小区、重要用户地下配电设施防涝迁移改造。建设数字孪生城市,推进城市地上、地面、地下全要素数字化、智能化、虚拟化、可视化,实现实体城市向数字空间的全息投影,提升安全系数、数治能力。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开展城市管理水平大提升行动,推进智慧城管平台建设。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推进园林城市(县城、城镇)创建工作,打造净、序、绿、亮、美城市环境,提升城市治理效能。

发展壮大县域经济。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县域治理三起来重要指示,高标准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引导义马市做好做实煤及煤化工产业集群,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化工新材料基地;引导渑池县做大做强循环经济和食品特色产业集群,打造全国有影响的仰韶文化基地、镓基材料基地;引导灵宝市持续做大做强中国铜箔谷、豫陕合作示范区,擦靓道家之源”“苹果之乡等名片;引导卢氏县依托山水和中药材资源,打造生态旅游名县

完善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移动人口市民化,探索建立居住证与身份证功能衔接并轨路径,健全以身份证为标识、与就业居住年限挂钩的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统筹推进农村三块地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依法保障进城落户农民的农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推动人才、资金、产业等要素在城乡间良性循环。

五)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确保粮食安全。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牢牢抓住种子和耕地两个要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10亿斤以上,建设高标准农田7.2万亩,开展国家苹果、食用菌、小麦体系试验三门峡试点工作。建立健全储备粮轮换调运机制,完善粮食应急保障体系,确保粮食市场供需稳定。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以建设高山大果园为龙头,以高端高质高效为方向,持续做优做强果、牧、烟、菜、菌、药等特色农业依托优质食品原料等优势,重点培育发展白酒、果蔬及饮料加工、粮油加工、农副产品深加工、肉制品及乳品等产业,持续打造500亿级的现代农业产业集群。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持续实施“2+2+2”乡村振兴示范工程,重点打造2个示范县、20个示范乡镇、200个示范村,形成一批可看、可学、可持续发展的典型做法。持续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梯次推进生活污水治理,加快庭院绿化、乡村美化,持续提升村容村貌,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落实好过渡期内四个不摘要求,持续抓好产业、教育、消费等专项帮扶,扩大以工代赈投入规模、实施范围和受益对象,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有序推动生态搬迁工程。

六)加大改革开放力度,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广应用豫事办”“甘棠政务等客户端,持续提升移动政务服务能力。推动全部政务服务事项入驻政务服务中心,实行一次告知、一表申报、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结、统一送达的闭环式标准化服务流程。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覆盖清单管理,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4种方式推进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改革任务,全面实行涉企证照电子化。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根据企业信用风险实施差异化监管措施,常态化开展跨部门联合抽查,对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实行包容审慎监管。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按照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最要求,持续开展全域营商环境评价。开展重点指标攻坚行动,制定一件事改革方案,积极创建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示范市。严格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支持社会资本依法进入金融、教育、市政等领域,确保非禁即入全面落地。全面推行招商引资、招投标、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开展歧视性和不公平市场待遇政策措施清理专项行动。强化信用平台服务功能和信息归集共享,依法依规开展守信激励、失信惩戒、信用修复,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落实政商交往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推进国企改革。持续开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对不同功能定位、行业领域、发展阶段的企业实行差异化考核监管和授权放权,加快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继续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深化经营机制改革,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提升国有企业作为独立市场主体的生存能力和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持续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引导国有资本加大对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的投入力度。

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全面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扩大第二轮土地承包再延长30年试点,巩固三权分置改革成果。试行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制度,探索增加混合产业用地供给模式。完善公共资源交易制度规则体系,持续做好远程异地评标,进一步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和监管水平。推进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完善供水、天然气管道运输等价格管理机制,持续规范教育、垃圾处理、托幼养老等重点领域收费管理。

深化党政机构和事业单位改革。做好党政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按程序重新修订三定方案,在行政编制、领导职数、内设机构数量不变的情况下,通过撤、并、增、转对机构设置、机制运转、职能发挥、业务流程等进行重塑性改革。深化经营性事业单位改革,健全绩效考核体系和评价机制,完善干部人事管理、收入分配、社会保险等政策。

打造内陆地区开放高地。加强开放平台建设,强力推进三门峡保税物流中心(B型)、河南自贸区三门峡创新联动发展区铜精矿金精矿保税混矿业务试点、三门峡铁路临时开放口岸申建工作,力争年内取得突破。着力稳定外资外贸,继续开展三门峡优品世界行等活动,推进卢氏食用菌、灵宝市铜箔、陕州区果汁及鲜果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开展德国卫士药业(三门峡)研发生产基地项目前期工作。积极发展跨境电商、网上交易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鼓励引导多元投入建设海外仓。落实出口信保、出口退税等专项扶持政策,帮助外贸型企业解决物流不畅、订单转移、资金短缺等困难。建立完善数字贸易监管体系,积极推进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建设。建立市场化招商引资奖励机制,动态完善重点产业链招商图谱和路线图,创新开展靶向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专业化招商等新模式,推广产业园区+创新孵化器+产业基金+产业联盟引资模式,探索建立税收收入、统计指标等跨区域流转和利益共享机制。积极推进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落实好《关于创建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先行示范区框架协议》,深化三省四市在能源等领域合作,探索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积极推进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建设,开展《郑洛西沿黄生态示范带规划》《三门峡市高水平融入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强化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战略合作,加快推进42个央企合作项目建设。

七)突出黄河流域保护治理,全方位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协同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优化堤内绿网、堤外绿廊、城市绿芯区域生态整体格局,持续提升百里生态廊道的建设水平,全年完成造林23.5万亩,森林抚育34.96万亩。强力实施黄河湿地保护修复工程,全面开展黄河流域清废行动和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行动,常态化推进黄河清四乱。健全水沙调控和防灾减灾体系,完善三门峡水库运用方式,加快推进清淤试点工程建设,确保黄河安澜。全面落实以水而定、量水而行要求,持续推进18条黄河一级支流治理,加快推进金卢水库建设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大气污染防治为重中之重,着力推进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和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大力推进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协同减排,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深入实施河长+”改革,加强劣V类断面和不稳定达标河流一河一策整治,开展美丽河湖创建。强化土壤污染源头管控,全面禁止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有序推行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加快陕州区静脉产业园建设。加强城市矿山开发利用,持续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加快构建城市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

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全力推进能耗消费强度和总量控制工作,落实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政策,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实施用能预算管理和区域能评制度,推行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引导重点企业参与碳排放权交易。坚持先立后破原则发展绿色能源,抓好煤炭高效清洁利用,加快推进5个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建设,全年新增可再生能源装机40万千瓦以上,力争灵宝窄口水库12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开工建设。持续壮大绿色产业,推动80%的重点用能单位实施节能改造,加快9大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基地建设。积极推广绿色建筑,扩大装配式建筑生产应用规模,推进工程渣土、工程垃圾、装修垃圾等资源化利用,加快建设无害化资源化利用的垃圾分类处置体系,建成投用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建设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和收运体系,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与资源化利用示范创建。发展绿色交通,加快推进县域示范性集中式公用充电站建设,力争渑池物流园铁路专用线、陕州区物流园铁路专用线开工建设。深入推进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社区创建行动,推动节能降碳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为。

八)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强人民福祉

办好重点民生实事。按照尊重民意、普惠共享、量力而行、当年办结的原则,聚焦居民就业、城市建设管理、住房保障、社区养老、妇女儿童健康、公共服务、教育、文化、乡村振兴等十个领域实施25重点民生实事,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优先保障就业。严格落实援企稳岗、社保费减免等助企纾困政策千方百计稳定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筑牢吸纳就业主阵地。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深化职普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大全劳动周期、全工种门类职业技能培训和评取证力度,全年完成6万人次职业技能培训,4万人取得相应证书。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人群就业工作,完善创业培训、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孵化、创业辅导四位一体创业服务体系,确保全年新增城镇就业3.7万人。

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加快推进全民参保攻坚专项行动,持续提高职工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加强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健全农村留守老人关爱服务体系,加强残疾人福利保障,做好城镇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加强重点农产品、重点时段、重点地区价格调控,加大重要民生产品保供稳价力度,落实好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

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加强乡村寄宿制学校和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持续提升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落实,加快推进甘棠学校、甘棠幼儿园、北环路小学新建项目建设。加快构建平战结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动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市级四所医院、县级三所医院达标建设全覆盖。积极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推进健康三门峡行动,持续提升全民身体素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以仰韶文化遗址片区建设为载体,持续打造早期中国文明长廊,加快提升庙底沟、仰韶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水平。统筹博物馆、文化馆、科技馆、图书馆等城乡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实施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行动,完善提升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加快建设城乡养老服务设施,实现每个县至少有1所供养服务设施,所有街道至少有1个社区养老服务机构,社区日间照料机构覆盖率达到90%以上,完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完善三孩生育配套支持措施,加快普惠性托育机构建设,出台《三门峡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

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纵深推进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完善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聚焦交通运输、城乡建设、危化品、煤矿及非煤矿山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应急指挥体系和应急处置能力建设,统筹做好消防安全和防汛抗旱工作,严防自然灾害引发安全事故。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压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严格按照四铁要求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加强社会治理。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推动自治法治德治数治融合,完善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深化三零单位(村、社区)创建活动。持续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深化一村(格)一警工作,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持续打造平安三门峡。

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持续巩固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取得的战果,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因时因势完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并切实抓好落实,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提供良好环境。巩固提升食品安全示范创建成效,筑牢食品安全底线,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健全地方金融监管、风险防范和处置机制,做好农商行等中小金融机构风险化解及改革。妥善处置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坚决兜牢财政风险底线,切实保障三保支出。加强房地产开发全流程监管,稳妥推进问题楼盘化解。

同时,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做好国防教育、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双拥共建、退役军人等工作,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谐。支持外事、侨务、对台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统计、档案、气象、地震、邮政、援疆等工作。持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宣传贯彻好《三门峡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各位代表,完成2022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任务艰巨、充满挑战。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锚定两个确保,深化十大战略,做好两项工程,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谱写三门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