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回应关切 > 正文

人口普查人人有责

发布时间:2020-11-13 08:11    文章来源:三门峡日报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正在进行,许多市民已经接受了入户调查,更多普查工作人员正在走向千家万户。

  “知彼知己,百战不殆。”十年一次的全国人口普查就相当于一次重要的“知己”大调查。普查内容涉及性别、年龄、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婚姻生育、收入等各个方面,一家一户的数据汇集到一起,就是至关重要的民生资料,是国家制定社会、经济、科教等各项发展政策的重要依据。比如,了解我国各种文化程度人口的比重,就可以制定教育政策;了解各行业人口的分布,可以制定人口的就业政策;摸清就业人口的行业分布,可以为产业政策的制定和调整提供思路。只有通过人口普查掌握全面信息,政府才能将公共资源合理分配到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上,才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据了解,我市的普查工作人员大部分是经过培训的社区工作人员,也有已退休的机关工作人员,他们一开始在沟通方式、政策宣讲上可能会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大家要多一点理解、包容和支持,以责无旁贷的态度,积极配合做好普查工作。普查工作人员也要在工作中一方面认真负责、积极沟通,另一方面做好保密纪律工作,让市民放下包袱、知无不言,确保在普查源头取得严谨真实的普查数据,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口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