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三门峡 > 风景名胜 > 正文

双龙湾风景区

发布时间:2017-10-10 00:00    文章来源:三门峡市政府

  

  双龙湾景区位于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双龙湾镇,因屹立着大龙头、小龙头两座奇峰而得名。 双龙湾景区最显著的优势是既具有灵山秀水的自然景观,还具有底蕴丰厚的历史文化,自然景观与历史文件融为一全,相映成辉,使其成为风格别致、内涵丰富、特色独具的高品位旅游胜地。

  秦岭

  秦岭横亘在中国的中部,呈东西走向,全长1600公里,面积广大,气势磅礴,蔚为壮观。秦岭西起甘肃,向东经甘肃天水的麦积山进入陕西。在陕西境内形成了八百里秦川,到河南后分为三支,北支为崤山,余脉沿黄河南岸向东延伸,通称邙山;中支为熊耳山;南支为伏牛山,巧合的是伏牛山也是八百里。

  在中国版图正中央,秦岭是自西向东最高的一座山脉,也是惟一呈东西走向的山脉。在地理学家眼里,秦岭是南方和北方的分界线、是长江黄河的分水岭;在动物学家眼里,秦岭将动物区系划分为古北界和东洋界,两类截然不同的动物在这里交会、融合;在气候学家眼里,秦岭是北亚热带和暖温带的过渡地带;在文学家眼里,秦岭和黄河并称为中华民族的父亲山、母亲河,秦岭还被尊为华夏文明的龙脉。

  秦岭北有黄河,南有长江。中国大地上最大也是最重要的两条河流,夹裹着这样一座奇特的山脉。更确切地说,是这座博大精深的山脉养育着这两条具有非凡意义的河流。

  2007年,陕西发生的真假华南虎照事件,将世人的目光聚焦到了秦岭,秦岭到底现在还有没有华南虎,看来还是一个有待揭开的谜。

  洛水

  水一方的水来自于洛河,这里是洛河的上游。

  洛河,是黄河中游最大的支流,源出陕西省洛南县洛源镇的木岔沟。东流入河南境,经卢氏县、洛宁县、宜阳县、洛阳市,到偃师县杨村附近与伊河汇合,到巩义市洛口以北入黄河。全长453千米。大致以洛宁的长水为界,上段洛河穿行在峡谷和盆地之间,多险滩急流;范里至长水一段,两岸悬崖陡壁,谷深在200米左右,洛河因孕育了闻名天下的河洛文化而广为人知。

  沙滩

  双龙湾的沙滩号称“北方第一

  内陆沙滩”,过去,我们内陆省份的游客想游泳都要到很远的海边去,现在有了“水一方内陆沙滩浴场”,玩沙、游泳、嬉水、晒太阳再也不用跑腿了。

  瀑布

  桃花谷游览区是双龙湾景区中的核心游览区,从谷口到谷底,一路上

  形成了无数大小不等的瀑布,形成了一个秀美的千层叠瀑。首先看到的是飞虹瀑,瀑宽30多米,高5米,我们又叫它迎宾瀑,因为它每天都在这里迎接着万千八方的游客。在半山中还有一个瀑布,那是悬泉飞瀑,它站在高处,眺望着远来的客人。

  彩虹

  双龙湾景区有多个彩虹的景点,会不停地带给大家惊喜。

  碧潭

  行似马勺

  ,所以称之为马勺潭。马勺潭清澈温婉,明眸善睐,多象一个感情丰富、而又美丽无比的少女啊!

  提示:对,明眸善睐的碧潭,这就是我们发现的第六美。

  奇石

  将军石,艄公石等各种奇形怪状的石头。这些奇妙的石头也构成了双龙湾美妙神奇的一面。

  白皮松

  风景区还生长着一种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白皮松。

  “叶坠银权细,花飞香粉干。寺门烟雨里,浑作玉龙看。”——明代张著《白松诗》。松树家族众多的姐妹中,“皇后”这顶至尊的桂冠,授给了我国特有的名贵树种——白皮松。白皮松在我国多分布于秦巴山区,特别是秦岭山区分布较广,跨暖温带和北亚热带两个气候带。

  水帘洞

  水帘洞宽150米,高15米,堪称华夏第一水帘洞。这个水帘洞是天然形成的,它过去是一个溶洞,据说还做过闯王夫人的议事厅呢,经过上百年的流水冲蚀,形成了现在这样的形状。

  这个水帘洞在冬天的时候也不会断水,但是她会变成一条高大、宽阔的冰挂奇观,冬季来这里看冰挂将会是另外一种享受。

  桃花谷后面还有10几公里深,目前只开发了前面的这一段,大家可能会感觉奇怪了,明明是桃花谷,可是一棵桃树也没有发现,为什么叫桃花谷呢?

  当年闯王李自成兵败潼关,高夫人带着几个随从逃过官兵追杀,来到双龙湾,她的丫鬟桃花为了保护高夫人而亡,高夫人为表彰桃花护主有功,便把桃花安葬在此,并命名这里为“桃花谷”。

  有情洞

  有情洞游览区由试心坡和有情洞构成。要到有情洞必爬试心坡。试心坡这段山路很陡峭,这正是为了验证有情人是否真的有信心、有恒心相濡以沫。

  双龙湾共发现了六个天然溶洞,组成了一个天然溶洞群,它为什么叫有情洞呢?它又有什么独特之处呢?大家顺着我所指的方向,发挥想象,细心观察,边走边听我讲。

  首先,大家看这边的钟乳石像什么,像不像一个皇帝的“华盖”,这是封建社会权力的象征,任何事物都是一把双刃剑,权力统治了国家,同时也束缚了人们的封建思想,大家抬头向上看,那里像不像一只孔雀,再看我们旁边是一个非常逼真的大象驼起了一座大山“神象驮山”,像吧!据说当地一位美丽的女子,爱上了一个勇敢的猎人,但这女子是贵族的后代,家人坚决不同意她们的婚事,而且把猎人赶出了部落,到大山的另一边去生活。猎人走后,女子终日茶饭不思,日夜思念她的心上人,最终化作了一只孔雀(孔雀东南飞),但是由于大山太高,她没有办法飞到心上人的身边,有一只神象驮走了阻碍这对情侣的大山,这对有情人才得以相聚。相聚时刻,这对情侣无法用语言来表达彼此的思念,只有用深情的拥吻表达他们心中的爱,这一吻就是一千年啊!,看,这就是“一吻千年”。这个故事感动了很多人,有老人、小孩还有夫妻,看这些人(天伦之乐),他们都是这对情侣的爱的见证。

  宓妃峡

  宓妃峡宽80——120米,长10公里,水深1--8米,“两岸青山关不住,一舟已过万重山”,说的是长江三峡的事,这里虽没有长江三峡的长与险,但这里却是青山绕碧水,一袭绿水夹带两岸青山险峰峭壁,自有“北国漓江”的秀美和神韵。

  宓妃是史书中的洛神,也就是伏羲的女儿。她本是天上的仙女,却迷恋上了洛河的美丽景色,常下凡

  人间到洛河边游玩。在洛河两岸生活着一个民族叫有洛氏,宓妃教会了他们生存的本领,大家都非常敬仰她。有一天,河伯发现了国色天香的宓妃,就把宓妃押入了水底深宫。后羿听说了宓妃的遭遇,十分气愤,想尽办法救出了宓妃,两人逃出水底深宫后,过上了美满幸福的生活,玉皇大帝知道此事后封后羿为宗布神,封宓妃为洛神。

  双龙湾

  双龙湾是当年闯王休养生息、扩军备战的根据地,山山水水遍布着李闯王和高夫人及其兵将活动的遗迹。景区的组成包括五个区域:一是蜿蜒 荡一险峰之中的洛河小三峡,当年是闯王用于水运军需要的主河道。二是溪水长流、瀑谭成串直至华夏第一水帘洞的桃花谷,演绎着女兵桃花的动人故事。三是古庙藏仙、流萤飞瀑的王义沟,当年闯王曾在这里接纳新兵。四是自然天成、神秘莫测的大溶洞,人称洛神洞。五是荟萃闯王传说的闯王庙、练兵场、高家寨、铜鼓山等景点。整个景区由奇山、奇水、奇石、奇树构成的人间仙境,与名人、名迹、名说、名典组合的历史故事相互印证,优美动人。游人身临其境,可看、可听、可想、可议,既能够观赏自然山水的灵光秀气,又能够感受闯王文化的浓厚韵味,获得精神的愉悦和身心的养息,使人心旷神怡,益智延年。

  幽兰栈道

  为什么叫幽兰栈道呢?可能你还不知道呢,在栈道沿途生长着很多山兰。

  兰花,是中华民族浩然正气与优秀品质的象征,也是我国原产十大传统名花之一,习称国兰,简称兰。花开时节,花姿俊秀,香气远溢,清雅沁人。既能在优越环境中生长,也能在风霜凛冽之中孕育花蕾,尤能在春寒料峭中散发沁人心脾芳香,表现出顽强的生命力,自古以来,受到国人尊崇和珍爱。古人说:“书之骚,草之兰,果之橄榄,可称三绝”。“竹有节而啬花,梅有花而啬叶,松有叶而啬香,惟兰独并有之。”把兰誉为“香祖”、“国香”、“王者香”、“天下第一香”、“空谷佳人”、“花中君子”等等。故自古从至圣先师到忠义之士,文人墨客,以及现代文学家、艺术家、革命者都酷爱兰,崇尚兰,兰为正气所宗。)

  闯王庙

  李闯王帝王文化:

  在大龙头的山顶上,有个庙,它的名字叫闯王庙,是为了纪念李闯王而修建的,这里面有段历史记载。

  闯王的故事有史料记载、有民间传说,在姚雪垠所写李自成的小说中,也有大段的描述。明朝后期,政治昏暗、皇帝无能,沉重的税赋压的百姓苦不堪言,公元1627年,闯王李自成打起了起义的大旗,并迅速壮大。公元1637年冬,李自成的起义军与明朝官军激战于潼关南塬,不幸兵败,并陷入了官军重重包围之中,危急之时,闯王采纳了高夫人的建议,决定兵分两路突围。高夫人一路向东南方向突围,引开官兵;闯王一路向西南方向突围,直奔陕西商洛山中。

  高夫人一行人马突围后经灵宝向卢氏转移。她指派刘芳亮带人开路,打探情况。刘芳亮一行翻山越岭,来到了这里,发现这里方圆几十里山高水急,林茂沟深,地势险要,便于隐蔽,易守难攻;兼有大龙头、小龙头二龙横卧,跃跃望天,龙气升腾。刘芳亮心中甚喜,立即将探到的情况秉报高夫人。

  高夫人听罢大悦,仰头向天道:“苍天有灵,佑我义军,此地双龙蟠踞,是祥瑞之兆,预示闯王大业必成;山高沟深,水丰林密,利于屯兵养息,真乃天赐福地。”遂命人马在双龙湾安营下寨、备粮草、练武艺、扩充人马、休整备战。

  小三峡:

  后来闯王由商洛沿小三峡洛河来到卢氏,收得牛金星和宋献策,用为谋士。牛金星知识渊博,宋献策精通占卜。宋献策在双龙湾观察地形后对闯王说:大王是水命,这里二龙生水,大吉大利。崇祯是火命,水克火,起义大业必然成功。他建议闯王拜祭大、小龙头,以求保佑,并要闯王谨防木命之人。

  商洛地区:

  双龙湾和洛河上游的商洛地区山水相连,两处相互策应形成了闯王军东山再起的根据地。李闯王乘船经洛河小三峡来往于两地军营,和高夫人商讨军情,操练人马。到公元1640,起义军已扩充到百万之众,声势大振 ,取洛阳、下开封,连战连捷。公元1643,乘胜进占西安,并随后建立了“大顺”政权。不久,又攻克北京,推翻了明王朝。可惜起义军进北京后,将领们骄傲自满,贪图享乐,丧失警惕,因陈圆圆一小妾而与明军总兵吴三桂交恶。吴三桂引清兵入关,闯王兵败退出北京,几经转战,于1645年在湖北通山县九宫山被地主武装杀害。退出北京时李自成极为后悔地说:在卢氏双龙湾因军务繁忙,没有去拜祭大、小龙头,未听宋献策之言,今日果然败在木命人吴三桂之手下。

  在山上还留下有寨墙、练兵场等其它遗迹。

  主河道

  洛河小三峡位于河上游,双龙湾区域,全长10公里。整个峡谷呈“S”形大曲,两岸险峰竞秀,丛林密布,河道蜿蜒曲折,河水缓急有致,利于行船。李闯王在潼关南塬突围后屯兵商洛,利用洛河小三峡向下游双龙湾的高夫人军营运送粮草需。当时这段河道十分隐蔽,船筏往来,不易暴露。

  今日双龙湾的洛河大坝已经建成,小三峡水深达到1-8米,水位达到了当年的高度,乘船游览使人心旷神怡,又中以观赏沿岸诸多景点,成为双龙湾景区的水上乐园。漂游在洛河小三峡,可以观赏古栈道、王义沟、大龙头、小龙头、神刀等多个景点。


上一条: 河南熊耳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