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正文

《政风行风热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系列访谈(十二)-三门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3-10 15:44    文章来源:三门峡市政府

  上线嘉宾:市人社局就业促进办公室负责人赵安民、市人社局人才交流中心主任孙建明、市人社局农民工工作科科长赵林海。

  记者:人社部门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市人社局就业促进办公室负责人赵安民答复 :当前按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用工保障和稳就业工作是各级人社部门最紧迫的任务,我们在工作中,主要做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保障重点企业用工。我们紧盯重点企业,开展就业动态监测工作,将黄金冶炼厂、戴卡轮毂、速达电动、骏通车辆等企业列为样本企业,掌握实时动态,抽调我局21名科级干部对接服务我市2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疫情防护物资生产企业。在我市作出领导干部下沉一线服务重点企业项目工作部署后,将联系服务对象覆盖到企业及企业在建项目达43家,以人社服务员身份密切联系,全程落实跟踪服务分包制度,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就业、社保等方面的问题。例如在工作中,了解到宝武铝业项目工地缺工状况,市县两级人社部门主动对接黑龙江、平顶山、驻马店等地人社部门,综合交通、卫健多部门力量,成功帮助40余名员工安全返岗,同时在本地多渠道推送用工需求,招用本地工人50余名,缓解了企业用工缺口。同期我们也积极做好省重点企业用工保障,自2月19日开始,开始有组织协助郑州富士康三门峡籍员工返岗,截至目前已有1071人顺利返岗。全市各级人社部门都开展了网上招聘活动,帮助有需求的企业发布信息,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搭建线上对接平台。
  二是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参与我市出台《三门峡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工作措施》的制定工作,提出实施援企稳岗、缓缴社会保险费、保障企业用工等措施。结合人社工作职责,细化整理16条措施公开发布,稳就业促发展。当前这个阶段,我们将围绕落实“返、免、减、缓、补”系列政策,为企业减负,助企业复产。“返”就是加快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工作进度,主动通知符合条件企业尽快申报,近期已审批符合条件企业46家,返还稳岗补贴253.27万元。“免、减、缓”就是落实我省印发的《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实施意见》有关内容,中小微企业和按单位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免征社会保险单位缴费5个月,大型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单位缴费部分减半征收3个月,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严重困难企业,可申请不超过6个月的缓缴,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减免政策可与缓缴政策叠加享受。“补”就是对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和离校两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启动社会保险补贴政策,对企业开发岗位接纳符合条件人员参加就业见习的,发放见习补贴。近期还将与财政部门一起研究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的使用方案,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进行一定补贴。“返、免、减、缓、补”系列政策的落实,将大大极大提振企业复产发展的信心。
  三是指导开展线上培训。对部分企业员工处于居家隔离或开工不足停工等情况,指导企业组织员工参加线上技能培训,依托国家、省级各类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平台,在积分、证书、补贴等方面给予适当激励,提高培训吸引力。目前已帮助戴卡轮毂等多家企业注册学员5110人,为企业后续复工复产人才储备奠定良好基础。
  四是引导稳定劳动关系。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有关文件精神,针对企业复工复产初期劳动者待岗、失业、收入减少、劳动关系不稳定增加等风险,加强对企业劳动用工的指导,妥善处理特殊时期的劳动关系,引导企业与职工共渡难关。例如,面对锦荣水泥复工前期开工不足的局面,指导企业通过协商,暂时调整薪酬待遇,为30名待岗员工发放基本生活费,稳定企业现有劳动关系,实现疫情期间不裁一人。
  复工就是平稳就业,复产就是发展经济,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复工复产工作核心,加大企业复工复产支持力度,让人社服务和政策惠及更多企业,努力将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市企业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
  记者:当前,我市部分企业面临招工难的问题,请问人社部门在提供线上用工招聘服务方面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市人社局人才交流中心主任孙建明答复:当前形势下,为解决我市部分企业人才短缺、招工困难等问题,及时搭建求职者与招工企业桥梁,2月5日,由我局主办的“2020年度三门峡市‘春风行动’春季网络人才招聘会”正式启动。切实做到“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
  一、人才中心专门开通用工企业网上招聘直通车。企业可通过PC端登录“三门峡崤函人才网”(www.smxxhrc.cn)、“三门峡市人力资源市场网”(http://www.smxsrlzysc.com)进行免费快捷网上招聘注册和职位发布。
  二、人才中心还设置微信公众号企业招聘专栏,企业通过关注“三门峡市人才交流中心”微信公众号可进行快捷招聘。公众号设置了“企业招聘注册”、“求职简历注册”、“招聘企业名单公示”三大模块,提供智能回复和人工在线答疑等线上招聘业务办理服务。
  三、企业还可通过“三门峡市企业QQ群”、“企业微信群”进行人才招聘业务咨询和办理,群内设置在线服务人员5名,可保证7X24小时在线答疑,协助企业在第一时间了解最新用工招工业务及政策。
  截至3月5日,我市共计线上注册企业561家,提供网络信息、建筑机械、冶金化工、医教卫生、餐饮服务等行业岗位19648余个,浏览量达到60000余人次。市人才交流中心经过电话访问和数据分析,共收集简历数3698份,有2156人与用工单位初步达成就业意向。
  记者:针对我市农民工返岗复工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市人社局农民工工作科科长赵林海答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三门峡市人社局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重大政治责任,见事抓早、主动作为,突出“四个精准”全程服务,遍及北京、上海、天津、浙江、江苏、山东、广东等地。主要采取四个方面措施:
  一、精准摸排,当好“娘家人”。第一时间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的保障农民工有序输出工作专班。局班子成员分包联系各县,靠前指挥分级指导开展工作。依托基层服务平台和就业信息联络员,对全市农村劳动力外出就业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完善工作台账,精准掌握农村劳动力就业底数,提供有针对性就业服务。
  二、精准组织,当好“牵线人”。发挥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作用,实施“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线上春风行动,充分利用市县人社部门网站、微信、打工直通车等平台收集发布企业用工需求信息和劳动者求职信息,推送岗位匹配信息。针对农村劳动力不习惯使用网络的情况,采取发传单、打电话、上门推介、工友介绍、村组广播等稳妥的线下方式提供就业服务。
  三、精准对接,当好“贴心人”。及时研究出台了扶持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14项措施,通过靶向施策,引导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组织输出。县(市、区)结合各自实际制定了系列奖补政策激励“介绍人”,鼓励农村劳动力外出。比如我市卢氏县对劳务中介机构按输出人数奖励1000-3000元,对乡镇政府输出1人奖励30-50元。为确保实现“输得出、稳得住、能发展”的目标,我们积极通过各种信息渠道详细了解用工地疫情和用人单位上岗前防控程序、留观期间待遇等信息,对用工量较大的单位进行实地考察,对接整个招录流程,做好跟踪服务。
  四、精准输送,当好“护航人”。主动与卫生防疫部门对接,建立工作协调机制,稳妥有序组织农民工外出务工,严把“三关”:一是把好“防控关”。密切关注劳务输出地疫情风险变化,对高风险地区,暂不安排输出;对低风险地区,优先安排输出;对中风险地区,在核实复工企业做好健康安全保障的基础上,有序组织输出。二是把好“引导关”。输出前做好健康教育并发放疫情防控指引手册,指导输出人员做好防护措施。协助办理健康证明、复工及接收证明,建立可追溯健康档案。三是把好“输送关”。
  提前掌握发布劳务输出地疫情和防控情况,引导农民工做好行程规划。推广农民工返岗线上扫码电子证明,线上预约专车统一输送。协调交通、卫健、公安等部门细化运输计划,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输送,让农民工“出门上车,下车进厂”,做到出发有组织、健康有监测、运输有保障、运达有交接、全程可追溯,确保外出农民工走的快、走的及时、不聚集。截至3月8日,全市农民工外出就业16.7万人,其中省内10.6万人,省外6.1万人,通过“点对点、门对门”专车输送农民工242批次,共1.8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