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正文

《政风行风热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系列访谈(三)-三门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3-10 15:42    文章来源:三门峡市政府
  连线的嘉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调研员李保民。
  记者:主要就在新冠肺炎防控的关键时期,如何主动作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服务企业更好发展,全力优化营商环境的?
  李局长:在2月2日和2月11日,我局先后下发《全面推行全程电子化登记的通知》和《推行“四个办”切实加强登记注册和行政审批服务的通知》,根据防疫要求,一是持续强化“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预约办”服务。二是积极引进智能审批系统,打破区域限制,实现全城通办。三是主动与各大银行合作开设自助办照辅助专区,配备自助打照机,实现全程“网上办、零见面”。四是开辟“绿色通道”。针对防疫物资生产、生活用品供应、物流等与疫情相关企业,专人负责、特事特办,提前介入,即时办结,跟踪问效,受到企业商户一致好评。
  日前,按照特事特办、急事快办的原则,对卢氏浩洋国际服饰有限公司上马的一次性使用隔离衣产品备案事项进行程序优化、简化流程,派出专人现场指导企业材料编印、网上注册、信息填报。经多方协调、悉心指导和企业努力,2月13日和2月17日,企业先后申请《一类医疗器械备案凭证》和《一类医疗器械生产备案凭证》,我局均当日办结颁证。企业2月14日即开工生产一次性使用隔离衣,至今共生产2500套,已投入到紧张的防疫战役中。
  2月6日,陕州分局在得知辖区三门峡鸿腾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和三门峡昊昱化工有限公司二家企业,已有具备生产84消毒液的主要工业原料次氯酸钠所涉及危险化学品生产的“安全生产许可证”,而营业执照没有此项经营范围,会导致企业无法申办“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时,第一时间指派注册登记人员积极主动联系企业,并指导企业变更经营范围。为此登记人员牺牲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到中午1点多,及时帮企业办理相关变更登记,为企业尽早投入生产赢得宝贵时间。目前,三门峡鸿腾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已于2月8日开工,每天开足马力可生产84消毒液的主要原料次氯酸钠50吨,目前已生产450吨;三门峡昊昱化工有限公司2月19日起开工,每日可据需求生产次氯酸钠8至20吨,为全力支持打赢抗击疫情阻击战提供有力保证。
  三门峡市顺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是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从深圳引进来的企业,注册资金2000万,主要经营二类医疗器材器械及耗材的生产、销售及研发,医用口罩和民用防尘防雾霾口罩的生产及销售。接受企业设立登记申请后,该局开辟“绿色通道”,专人负责、特事特办,一天内为该企业办出营业执照。据悉,企业预计3月初可投入生产。
  据统计,1月24日至2月18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办理市场主体设立登记97户,变更登记37户,注销登记121户,为企业商户排忧解难160余件次,做到了工作和防疫“两不断、两促进”,切实履行好市场监管部门的工作职责,与全社会一道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记者:当前,在全民抗疫的大背景下,小区也进行了封闭式管理,越来越多的用户通过线上渠道买卖各种物资用品。李局长,就请您再详细给听众朋友具体介绍一下我们全程电子化登记的“网上办、零见面”究竟在网上是如何办理的,操作难度大不大?
  李局长:全程电子化登记“网上办、零见面”难度不大,只要会注册淘宝等购物平台,就会办理。以设立登记为例:第一步,可用百度搜索“河南政务服务网”或“河南全程电子化服务平台”,点击第一个“官网”,进入页面后即可用手机下载河南掌上工商APP。第二步,在河南掌上工商做新用户注册操作需本人办理,注册中需要身份证原件拍照和人脸识别。第三步,注册成功后登录系统,就可以在网页或手机app模块里办理新的企业或个体工商户登记业务。选择第一个模块“名称自主申报”按提示填写申请,申请成功后可直接办理“设立登记”。第四步,“设立登记”按提示填写好后公司或个体管理人员签名提交,提交后的数据工作人员当天收到信息及时审批,遇到问题会电话和企业商户沟通告知如何修改驳回意见也会详细写清楚,没有问题审批通过企业及时会收到短信提醒。第五步,审批通过后,企业的法定代表人、执行事务合伙人、投资人(个人独资企业)或负责人为电子营业执照的签领人,在支付宝或微信小程序中搜索“电子营业执照”,然后下载执照即可使用;也可就近领取营业执照纸质版,在三门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一楼大厅、三门峡市审批大厅二楼、农业银行崤山路支行、工商银行永兴街支行、中国银行三门峡分行均可自助打印。
  设立登记注意事项:一是公司和个体名称实行网上自主核名,核名成功后,填写完成市场主体的注册资金、经营范围和住址等信息后,即可提交。二是经营范围描述可参考《经营范围规范表述查询系统》进行查询。三是地址需要详细描述某某路、某某门牌号某小区某楼某单元某室,如没有小区名字也请准确描述明显的建筑。
  在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监督管理局安排工作人员提供线上服务,特殊情况可电话预约、现场办理,并承诺当日办结,服务企业商户迅速复工,进入正常经营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