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正文

《政风行风热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系列访谈(四)-三门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发布时间:2020-03-10 12:21    文章来源:三门峡市政府

  连线的嘉宾:三门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李红。

  记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应对疫情方面采取了哪些主要防控措施?
  李主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武汉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以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自12月31日起即密切关注,在元月16日即启动了应急响应,召开了专题培训,成立组织,进行物资准备,成立了疫情监测流调、检验检测、消杀、宣传教育、综合保障等工作组,制定防控预案、组织开展了全员业务培训和应急演练。元月21起中心将响应级别升为一级,全体动员,停止一切休假,进一步明确各组职责,每天定时召开疫情会商会议,根据疫情形势发展,统筹部署安排工作。
  1月20日,我国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并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控围绕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和保护易感人群三个环节,采取综合防控措施。
  我们疾控中心的主要职责:一是开展疫情监测评估,进行监测资料的收集、分析、上报和反馈;二是开展病原的实验室检测,三是现场调查、消毒及专业技术培训;四是开展对公众的健康教育与风险沟通,指导做好公众和特定人群的个人防护,指导开展特定场所的消毒等。目前,我市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职责明确、科学应对、联防联控、扎实有序,已经连续19天没有新发病人,可以说取得了阶段性的好成绩。
  (一)加强疫情信息监测。完善疫情信息监测报告,加强病例发现和病例报告。提高医疗机构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诊断和报告意识,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者应注意询问流行病学史,发现疑似或确诊病例后,应当立即进行网络直报。社区组织要开展主动健康监测,及时发现有流行病学史并且出现发热或呼吸道症状的人群,作为重点风险人群,由专业机构采样检测。发生聚集性疫情后,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当在2 h内按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进行网络直报。
  (二)加强检测检验,加快疑似病例的诊断,尽量缩短疑似病例的确诊时间,为疫情趋势的研判与科学决策提供技术支撑。
  (三)加强传染源隔离。对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在具备有效隔离条件和防护条件的定点医院,对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进行隔离诊治。隐性感染者不需要特殊治疗,但还是需要一定时间的隔离观察。
  (四)加强对病例密切接触者的追踪和管理。由于存在一定比例的隐性感染者,并且这部分人群同样具有传染性,仅根据有无症状来筛查密切接触者无法满足隔离传染源的目的,因此对密切接触者尽可能在医学观察解除时开展病原筛查,以防范隐性感染者处于排毒期。
  (五)加强对重点场所、机构、人群的防控工作。强化多部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最大限度减少公众聚集性活动。我们专门成立了重点场所、机构、人群防控检查指导组,由主管主任带队到各县市区疾控中心、发热门诊、三门峡高铁南站、市公交公司、丹尼斯超市、速达电动车公司和部分发热门诊、留观点进行现场检查指导并提出改进意见。
  (六)加强了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积极开展舆情监测,通过电视、报纸、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开展群防群控,及时向公众解疑释惑,回应社会关切。同时对重点人群、重点场所的特定人群的个人防护进行指导和健康提示。编印发放防控知识折页5套,1万余份,撰写科普宣传知识60余篇。
  记者:目前我市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如何?
  李主任: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上下万众一心、合力抗击,使得我市的疫情得到有效遏制。截至2月19日,全国新增治愈出院病例首次超过新增确诊病例,我市也已连续19天无新增确诊病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随着人员返程和复工复产的陆续展开和即将到来学生返校复课,仍然面临因大量人员流动引起疫情传播的风险。
  因此,我们疾控中心的的各项防控措施依然没有丝毫的放松,在继续加强疫情监测和网络报告审核工作的同时,不断充实现场流调人员,加强理论学习和实际操作培训演练,严格按照规范要求,人人实际操作,重点环节反复演练,确保关键时刻我们防控队伍能在第一时间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
  主持人:目前市疾控中心正在开展流调、消杀技术指导,相关情况,请李主任给我们简单介绍?
  李主任:按照传染病防治属地管理的原则,各县(市)区疾控中心接到辖区内医疗机构报告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确诊病例、轻症病例、无症状感染者,以及聚集性疫情后,均按照《新冠肺炎流行病学调查方案》在24小时内完成流行病学调查,完成个案调查后,2小时内要将个案调查表通过传染病网络报告信息系统进行上报,同时将流行病学调查分析报本级卫健委和市疾控中心。
  市疾控中心承担着对外地发来的有关密切接触者协查的任务。
  加强对特定场所的消毒工作是预防传染病疫情的一项重要措施。消毒分为预防性消毒和终末消毒,我们根据不同的范围和对象,采取不同消毒措施。对环境物体表面可选择含氯消毒剂、二氧化氯等消毒剂擦拭、喷洒或浸泡消毒。手、皮肤可用碘伏或75%酒精消毒。室内空气消毒可选择过氧乙酸、二氧化氯、过氧化氢等消毒剂喷雾消毒。为做好消杀工作,我们疾控中心抽调了15名专业人员组成了应急消杀与技术指导组,分三个应急值班小组轮流值班。对高铁南站、火车站、公交公司、丹尼斯百货、速达电动车公司、赛诺维制药、中原量仪等特定场所进行预防性消毒和技术指导30多次。对指导义马市疫源地进行终末消毒。2月12日22时、2月13日5:30和11:00,分别有我市援助南阳、信阳、武汉救援物资车队返回三门峡,接到三门峡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知后,市疾控中心现场消杀组人员立即出发,携带消毒器械、消毒药液抵达高速出站口,对返回车辆和司乘人员开展全面规范的消毒,做到无遗漏、无死角,既解除援助车辆司乘人员的后顾之忧,又有效阻止可能的传染源进入我市。
  记者:对复工复产企业,市疾控中心是如何开展好疫情防控工作的?
  李主任:按照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会议精神和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在严格实行疫情防控应对机制,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前提下,督促用人单位主要负责人增强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意识,推动各级各类公共场所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地落实,切实保障返岗职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疾病中心会同卫生监督人员组成的专业团队,深入到企业一线,对部分复工复产企业进行现场督察与培训指导,坚持疫情防控与保障民生“两手抓”。在对丹尼斯百货指导时强调:一是抓住健康检测管理,加强疫情防控,进入商场人员必须戴口罩,实时检测体温,做到疫情信息早发现、早报告;二是指导开展重点部位消毒,规范做好职工食堂、门把手、水龙头、收银台、人流密集柜台、商场出入口门帘等预防性消毒工作;三是加强商场自然通风换气和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管理,使用前必须进行全面清洗消毒,使用过程中要做好空气滤膜定期清洗、消毒、更换和维修,保证新风量达到国家标准,为有效防控新冠肺炎传播因素、保障公众身心健康尽心尽力。
  记者:对于在办公场所工作的人员,应当如何做好疫情防控?
  李主任:我认为在办公场所做好以下几点,就可以有效预防。一是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专人负责对职工要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培训,让他们了解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同时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要记住三个字“宅、戴、洗”(宅,宅在家;戴,戴口罩;洗,勤洗手);二是要落实相关的防控措施。对上班的职工要进行健康排查,特别要了解员工返工前14天的行程,如果有来自湖北或者是有确诊病例的社区、街道、村的员工,在复工时还没达到14天隔离观察期要求的,需继续隔离观察。如果已满14天,要求每天进行健康排查和健康咨询,随时掌握员工健康状况;三是要建立体温和健康排查制度。每天上班之前,在单位入口对职工进行体温检测,如果发现体温高于37.3度的,要及时报告并劝导其就医。同时,还要管好会议室、餐厅、活动室等重点场所,做好清洁、打扫和消毒。要减少聚会,减少会议频次、规模,尽量提倡网络办公;四是要严格口罩佩戴制度。在办公场所的会议室、电梯间、餐厅要求佩戴口罩,保安、清洁员、服务员在工作中要佩戴口罩,每个工作人员,除非一人一个工作间,两人及以上一间的都要求佩戴口罩;五是要做好办公场所通风、消毒工作。全面清洁办公场所环境卫生,定期消毒,经常通风。各科室对所属办公场所进行一次彻底的卫生清洁,保证办公场所干净整洁。同时要确保室内空气流通,保证每日通风两次(20-30分钟)。
  记者:作为普通居家人员,老人和孩子应如何做好预防?
  李主任:目前的疫情形势下,对普通居家人员仍然强调三个字“宅、戴、洗”,记住这三个字非常重要,能宅则宅,尽量减少外出可能接触的传染源;二是要勤洗手,保持手卫生。咳嗽、饭前便后、接触或处理动物排泄物后,要用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新型冠状病毒对热敏感,56℃热水浸泡30分钟、75%酒精、含氯消毒剂,氯仿等脂溶剂均可有效灭活病毒;三是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避免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众场所和人多集中地方,必要时请佩戴口罩。咳嗽和打喷嚏时使用纸巾或屈肘遮掩口鼻,防止飞沫传播;四是养成良好安全饮食习惯。处理生食和熟食的切菜板及刀具要分开,做饭时彻底煮熟肉类和蛋类;五是尽量避免在未加防护的情况下接触野生或养殖动物。
  记者:目前,口罩是我们每一个人每天都要使用的用品,一次性口罩如何正确重复使用?
  李主任:首先正确佩戴一次性口罩。(1)鼻夹侧朝上,深色面朝外(或褶皱朝下)(2)上下拉开褶皱,使口罩覆盖口、鼻、下颌。(3)将双手指尖沿着鼻梁金属条,由中间至两边,慢慢向内按压,直至紧贴鼻梁。(4)适当调整口罩,使口罩周边充分贴合面部。
  关于一次口罩能否重复使用的问题,我认为如果外出时没有去人员密集的场所,回家后把口罩放在通风处晾一下,保持口罩的清洁就可以重复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