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正文

《政风行风热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系列访谈(五)

发布时间:2020-03-10 12:19    文章来源:三门峡市政府

  连线嘉宾:三门峡市医疗保障局罗尧科长。

  记者: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请你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医疗保障部门主要承担的工作职责.
  罗科长:全市医疗保障部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主要承担三项重点工作,一是全面落实国家、省定新冠肺炎疑似及确诊患者特殊医疗保障政策,即将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覆盖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全部临时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实施综合保障,确保新冠肺炎患者不因费用影响救治;二是及时调整医保目录,扩大医保支付范围,并做好定点医院新冠肺炎专项救治医保基金预拨付工作,无需医院垫付医疗资金,确保医院将新冠肺炎患者“应收尽收、全力救治”;三是协调市直救治定点医院与医用耗材供应商的供需对接,做好医用耗材保障工作。
  记者:请给大家介绍一下市医疗保障局在抗击疫情期间,都做了哪些具体工作?医保业务经办都有哪些便民措施?
  罗科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医疗保障局坚决贯彻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指示,第一时间动员全市医保部门立即进入战时状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树立“一盘棋思想”,上下同心、众志成城、主动应对、守土尽责,全力做好救治资金保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首先,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快速响应。第一时间成立由一把手挂帅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集合医药服务、待遇保障、医药招采、基金监管、督查宣传、经办服务等职能,举全局之力迅速开展工作,并建立由各县(市、区)主要负责人组成的全市新冠肺炎救治医疗保障应急处置工作专班微信群,强化组织领导,形成全市快速响应、协同作战的联防联控联动工作机制。对国家和省局出台的新冠肺炎救治特殊医保政策和市防控指挥部各项部署,第一时间学习消化,第一时间传达落实。市局党组紧盯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及时召开专题分析会和任务部署会,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明确要求,压实责任,强化疫情防控救治资金保障工作。
  记者:请问在患者治疗过程中的医保资金是怎样保障的?比如像异地的确诊患者这种情况如何报销?
  罗科长:医保局第一时间将全市医保经办信息系统维护和对接到位,将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覆盖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全部临时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对异地就医的患者先行救治,报销不再执行异地转外就医支付比例调减规定,异地就医医保支付的费用由我市医保部门先行垫付;第一时间先行向我市五家定点救治医疗机构拨付专项救治医保基金750万元,并落实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医疗费用不纳入医疗机构年度总额预算管理控制指标;第一时间建立全市新冠肺炎患者出院结算日报制度,对救治政策落实和医保基金支出情况进行跟踪分析,并及时了解医疗机构救治资金需求,既确保患者得到及时救治,又确保医疗机构不受资金困扰全力救治。截至2月17日,全市医保部门共向5家救治定点医疗机构和2家发热门诊预拨付疫情专项医保基金1150万元,及时为治愈出院的确诊患者办理了医保结算报销,异地参保患者的医保费用均由我市医保部门先行垫付。
  记者:疫情特殊时期,如何保障市民正常办理医保方面的业务?
  罗科长:为确保疫情期间全市人民群众正常办理医保业务,又避免因人员交叉接触造成疫情传播,我局按照省、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一是自2月3日起,暂停全市医保经办机构现场业务受理、办理,推行医保业务线上服务,各级医保经办机构及时对三大类20项业务办理流程进行简化和优化,全面实现“预约办”“邮箱办”“电话办”“微信办”“邮寄办”等“不见面”网上办理。目前,市医保中心累计办理线上业务860余笔,其中转院备案90笔,新增、中断、转移、退休等140余笔,电话咨询630余次。二是实施“长处方”报销政策,特殊事项“便民办”;三是放宽部分业务办理时限,对未及时参保的城乡居民延长缴费时限,非紧急事项“延期办”。
  记者:疫情期间,医疗物资紧缺一直是大家关心,请问我市的情况怎样?如何解决这方面问题?
  罗科长:成立专门工作组,一方面积极协调市直救治医院与华润医药、河南德健药业、国药控股医药三家大型医药供应商做好对接,保障医用耗材正常供应。另一方面积极联合我市医药生产企业,为我市救治任务较重的市中心医院发起医用酒精、84消毒液、清热解毒合剂等医药用品定向捐赠活动,向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务工作者送温暖。
  记者:请问在其他方面还做了哪些工作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罗科长: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组织党员志愿者到湖滨街道黄海社区开展基层社区防控执勤。我局党员干部不惧严寒风雪,与社区群众并肩作战,做好社区防护、消毒和执勤,并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宣传版面等方式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截止目前,我局累计出动志愿者52人次,累计服务208小时,值守工作受到小区群众的肯定和赞扬,并荣获湖滨区老旧小区联防联控工作流动红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