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正文

《政风行风热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系列访谈(六)-三门峡市城市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3-10 12:19    文章来源:三门峡市政府

  记者: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环卫部门采取哪些防疫工作措施?

  员金江:尊敬的市民朋友们,大家好!首先感谢《政风行风热线》给这个向大家汇报工作的机会!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三门峡市城管局环卫处高度重视,多措并举,全力以赴,以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一是全力做好环卫工人自身保护防控工作。环卫工人始终坚持在一线作业,从事的环卫作业点多面广,近距离接触垃圾等污染物,感染几率大,面临风险大,做好防护措施尤为重要。市环卫处联合三门峡京环环境服务有限公司和三门峡绿能环保能源有限公司采购并向一线配发了口罩18000余条,消毒液4000余公斤,防护手套6000余双。二是全力做好环卫作业部位节点的消毒防疫处理工作。我们在保障好城区环境卫生的同时,做好“五个方面”的预防性消毒工作。首先,对公厕、垃圾转运站等环卫基础设施每日按规定进行消毒防疫处理,公厕实行一客一冲洗;中转站每天早中晚不少于三次冲洗消毒。其次,对果皮箱、沿街垃圾桶实行“2+2+X”工作制,即每天清理垃圾2次,消毒2次,随脏随擦洗。第三,对环卫专业车辆每次作业结束后及时冲洗、消毒,冲洗做到内洁外净,消毒实行车内擦拭车外喷雾,净车入库。对垃圾处理场推土机、挖掘机等作业机械每2小时消杀一次。第四,对垃圾填埋区域尽量减小作业面,每天定时消杀作业,平整、压实区域覆盖防尘网。第五,对处理过的医疗废弃物,开辟专门区域填埋,并进行二次覆盖处理。
  记者:废弃口罩环卫部门是如何处置的?
  员金江:口罩等危废物品前端实行定点专用桶收集,中端专车密闭运输,末端采用低温裂解矿化气化先进技术无害化处理。
  疫情发生以来,环卫部门主动担负起收集全市废弃口罩的责任,在主干道、居民区以及公共场所设置明显标志的“口罩等危废物品专用桶”400个,对污染口罩密闭收集专车转运。末端处理在全省率先启用先进的“垃圾低温裂解矿化气化”技术,在废弃口罩等污染物进入矿化气化集成系统后可分别进行杀菌消毒,除尘和低温矿化处理,达到国家有关垃圾消毒、无害化处理和空气排放环保标准。对口罩等废弃防疫用品我们分辖区明确专人跟踪监管,建立收集处理工作台账。
  记者:应对疫情防控在垃圾处理方面采取哪些措施?
  员金江:目前我市垃圾处理严格按照生态环境部门的要求做到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疫情发生以来主要有两种垃圾:
  生活垃圾由北环集团旗下的三门峡京环环境服务有限公司进行清扫收集清运,垃圾处理由锦江集团旗下的三门峡绿能环保能源有限公司负责实施,我们督促对垃圾处理场作业机械每2小时消杀一次,垃圾填埋场区域规范作业。医疗垃圾由三门峡天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专车收集,无害化处理,对处理过的医疗废弃物,在垃圾场开辟专门区域填埋,并进行二次覆盖处理。
  我们督促各个公司对垃圾转运专业车辆每次作业结束后及时冲洗、消毒,防疫处理。
  记者:疫情发生后,环卫部门开展日常工作情况有哪些?
  员金江:总的来说就是一句话:环卫作业实行“最高标准”,对各种垃圾处理实行“最严管控”。
  对疫情防控期间环卫道路清扫保洁做到“以克论净深度清洁”模式;道路两侧可视范围内无垃圾、杂物和卫生死角;垃圾清转运做到日产日清;果皮箱和垃圾桶擦洗、中转站和公厕运营保洁等作业环节出台行业“最高标准”,对生活垃圾和医疗垃圾无害化处理实行“最严管控”,通过环卫本职工作对疫情防控作出贡献。
  特别是在复工前2月11日至2月17日开展为期一周的“全城大清洁”活动。
  记者:环卫部门“全城大清洁”活动有哪些内容?
  员金江:为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提高城市环境卫生质量,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阻击战和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提升环境清洁度,努力阻断病毒传播途径,也给即将全面复工的广大市民群众和干部职工营造洁净靓丽的环境。
  “全城大清洁”活动内容主要有4个方面
  (一)城市道路大清扫:启用全部机械,采取联合作业,综合使用洗、冲、吸、扫等工艺,在人工辅助情况下,对全市主次干道逐条道路进行深度清扫、冲洗,达到“以克论净深度清洁”。还通过环卫工人手持高压水枪配合洒水车、湿扫车冲洗人行道浮尘和污染路段,确保人行道、背街小巷机械化作业全覆盖。
  (二)城市家具大冲洗:对辖区内主次干道果皮箱、垃圾桶、广告牌、交通护栏及公交站牌等城市家具进行冲洗、擦拭,去除附着其上的污渍、浮尘。
  (三)市容环境大清理:对209、310等过境国道市区段、城市出入口道路进行高标准清扫、保洁,集中清理市区主次干道绿化带、树穴杂物,对道路两侧可视范围内漂浮物、白色垃圾、卫生死角进行清理。对垃圾清运和垃圾收集设施、车辆进行精细化保洁作业。对公厕、垃圾中转站等城市环卫基础设施大扫除。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居民区垃圾清运不及时问题。
  (四)重点部位大防疫:喷洒消毒剂对城市重点部位每天进行一次集中消毒防疫。包括垃圾收集点、垃圾中转站、生活垃圾场以及垃圾转运车辆喷洒消毒剂消杀防疫。
  记者:员处长,结合环卫工作对也谈谈一线工作者自己的想法。
  员金江:现在,环卫工作的任务已不仅仅是扫净街道、清运垃圾,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我们同样在奋不顾身,冲锋陷阵!为城市公共设施消毒防护!为预防和控制新冠肺炎的传播,有效从源头上控制细菌和病毒的滋生,广大环卫工人坚守一线,舍小家为大家,用默默劳作换来市容洁净,为打赢疫情阻击战奠定基础。环卫工人无怨无悔,任劳任怨,默默无闻,每天起早贪黑,栉风沐雨,坚守在最平凡的岗位,奋战在大街小巷的第一线,他们也是最可爱的人,是城市的无名英雄!
  在此呼吁市民朋友们珍惜环卫工人的劳动,不乱扔杂物、不乱倒垃圾,减轻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自觉养成爱护环境的习惯。因为维护城市的洁净就是爱护自己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