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关注留守儿童的学习

发布时间:2020-11-23 08:51    文章来源:三门峡日报

  父母双方都长期在外地打工,孩子留在农村户籍所在地上学,让爷爷、奶奶来照顾抚养,这种情形在一些农村较为普遍。由于爷爷、奶奶年龄偏大、精力有限,基本上只能照顾孩子的生活,辅导不了孩子的作业。

  留守儿童的学习环境不容乐观。不少留守儿童缺少父母的引导,因贪玩或畏惧学习困难而失去学习的兴趣,迟到、早退、旷课成了常事,经常出入网吧、游戏厅等场所,长此以往,导致学习成绩差,甚至厌学、辍学。在学校里,虽然老师也对留守儿童进行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但由于回到家中没有人监督,他们的学习习惯得不到强化,课后不完成作业时有发生。有的打工的父母,对留守孩子的学习不管不顾,使孩子在学习方面几乎处于一种无人过问、放任自流的状态。

  留守儿童,只要引导、辅导好了,一样也可以品学兼优。学校方面,一定要负起责任,对留守儿童高看一眼,厚爱一分,切实提高留守儿童的学习能力,帮助留守儿童扫除学习上的障碍。作为教师,要付出更多的心血和关注,耐心辅导,注重对留守儿童学习习惯的培养,对不良的行为要给予及时有效的纠正;要创造机会,营造孩子之间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学习氛围。作为留守儿童的父母,要及时了解孩子在学校的学习情况,多和孩子联系,加强彼此之间的情感交流,帮助孩子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激发学习兴趣,健康成长,立志成才。


上一条: 冬日恋歌
下一条: 山城月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