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涵养崤函特色家国情怀

发布时间:2020-11-26 08:26    文章来源:三门峡日报

  11月20日,三门峡市教育局被中央文明委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近年,市教育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根本问题,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伟大使命,健全德育体系、锻造德育队伍、丰富德育载体、提升德育实效,充分发挥地域文化育人作用,引导全市广大未成年人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涵养家国情怀,不断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健全德育工作体系

  以教育部《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和中央文明办《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为指导,2020年8月,市教育局结合实际、着眼全市、面向未来精心谋划中小学德育工作,制定并印发了《三门峡市教育局关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做好中小学德育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全市中小学“12345”德育工作格局:突出一个宗旨,即立德树人;贯穿两条主线,即传承红色基因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健全三个机制,即德育运行机制、工作保障机制和学校、家庭、社会三方预警机制;用好四个平台,即班主任专业化发展、德育主干课程、其他学科教学、主题实践活动;抓好五个创建,即创建文明校园、创建书香校园、创建德育工作品牌、创建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创建依法治校示范校。丰富德育内涵,强化实践体验,注重情感融入,突出理想信念、公民道德、爱国主义、传统文化、生态文明、习惯养成、心理健康七个主题,构建方向正确、内容完善、学段衔接、载体丰富、常态开展的德育工作体系。

  注重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德育核心力量

  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新途径、新方法,有效提升班主任队伍专业化水平。一是举办三门峡市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展示活动。结合各学段班主任育人对象的不同特点,展示活动分为幼儿园组、特殊教育组、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五个组别,通过“校、乡、县、市”四级逐层开展,为全市中小学优秀班主任提供一个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交流的平台。二是建好并发挥好河南省名班主任工作室功能。在市级遴选的基础上,推荐的三门峡市育才中学张婕、灵宝市第一高级中学许晨辉、灵宝市第四小学马晓丽被省教育厅命名为河南省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并相应成立3个河南省名班主任工作室,每个工作室获得5万元经费支持。三是推进三门峡市名班主任工作室建设。成功遴选并组建4个市级名班主任工作室。给予每个市级名班主任工作室3万元的经费支持,形成了我市“省、市、县、校”四级名班主任工作室成长梯队。通过班主任基本功展示和名班主任工作室建设,实现锤炼骨干、打造优秀、树立典型的工作目标,充分发挥优秀班主任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提升班主任在中小学德育工作中的核心力量。

  彰显地域文化,涵养崤函特色家国情怀

  围绕“给崤函学子打上地域文化的烙印,让三门峡娃娃留住对家乡的记忆”的德育目标,市教育局结合仰韶文化、老子文化和陕州地坑院、陕州剪纸、白天鹅、八路军渑池兵站、红二十五军军部旧址等本土育人资源,挖掘地域文化内涵、彰显地域文化特色,开展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德育活动。一是组织“崤函风·家乡情”经典诵读比赛。在以《道德经》《三门峡——梳妆台》等经典名篇和参赛单位自创诗歌为诵读内容的基础上,融合了多种表现形式和艺术元素。二是指导全市中小学校通过研学旅行,创造性地开展了一系列德育实践活动,使广大中小学生了解三门峡的人文历史、传承三门峡的革命精神、体验三门峡的自然山水、参与三门峡的文明志愿服务。市教育局总结活动成果,在《三门峡日报》和《黄河时报》分别发表了《人文篇——三门峡原来这么“厚”》《文明篇——三门峡原来这么“亲”》《传承篇——三门峡原来这么“红”》《自然篇——三门峡原来这么“美”》等系列报道,营造了良好的德育工作氛围。三是开展“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一方面抓好课程统整,将灾难教育融入语文、思政、历史等人文学科,将科学精神、生命教育内容融入理化生等自然学科,以课程思政的理念充分发挥各学科的德育功能,充分利用好灾情这个特殊教材,加强价值引领,实现教书育人有机统一;另一方面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团队会”等,结合疫情防控中凸显的中国力量和医务人员的“逆行者”精神,让广大师生深切感受“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厚植奉献社会的家国情怀。

  紧扣测评体系,凝心聚力创建文明城市

  市教育局紧扣《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围绕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等四个方面,大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细化工作任务、制定工作方案,扎实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我们的节日”“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我的中国梦”“清明祭英烈”“童心向党·歌唱祖国”“向国旗敬礼”“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等一系列主题德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中小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红色基因、塑造优良品行、涵养家国情怀。为树立典型、发挥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市教育局评选表彰三门峡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示范校15所、特色校25所,成功创建国家级文明校园2所、省级文明校园10所、市级文明校园标兵29所、市级文明校园118所。市教育局在2019年被三门峡市委、市政府授予“文明城市暨百城建设提质集体三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