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三门峡要闻 > 正文

黄河三门峡水库清淤试点工程启动

发布时间:2022-01-20 08:32    文章来源:三门峡日报

  1月19日下午,在湖滨区高庙乡小安村黄河护岸工程处,一艘崭新的浚河船舶缓缓下水,黄河三门峡水库清淤试点工程启动仪式在这里举行,掀开了我市黄河生态保护的新篇章。市委书记刘南昌宣布工程启动,市委副书记、市长范付中作讲话。

  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丁同民,副市长高永瑞出席活动。

  范付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三门峡水库清淤工程取得重要节点性突破表示祝贺,向工程建设单位和广大建设者表示感谢。他指出,启动三门峡水库清淤工程,是深入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扎实开展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的生动实践,是三门峡水利发展史乃至黄河治理史上的一件大事,是一项“一招求多效、一举应多策”的战略工程、生态工程、民生工程,事关全局,意义重大。

  范付中指出,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三门峡因河而生、依河而建、伴河而兴,城市的根脉在黄河、高质量发展的潜力也在黄河。特别是三门峡库区,作为黄河中上游泥沙的最终汇聚区,是黄河水沙调控体系的关键节点,解决好三门峡库区的泥沙淤积问题,就等于抓住了黄河治理的“牛鼻子”。希望相关部门和施工单位以启动仪式为起点,精心组织、精细管理、精益求精,在确保工程质量、工程安全的前提下,稳步推进试点工程,全面积累治理经验,努力将黄河三门峡水库清淤工程打造成为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各级各部门要以此为契机,建立高效的沟通协调机制,主动作为、靠前服务,为工程可研编制、立项审批等提供有力保障,助力工程加快推进,积极探索一条黄河泥沙综合利用、有效库容长久维持的新路子,努力将黄河打造成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讲话精神,保障黄河长久安澜、永续安宁,市委、市政府在深入研究论证的基础上,高起点谋划了投资300亿元的30亿立方米三门峡库区泥沙清淤综合利用项目。2021年以来,我市组织有关部门联合明珠集团和中交疏浚集团,发挥各自优势开展大量工作,经过实地勘察、调研论证、生态评估、专家研判等,共同推动项目成功落地。据悉,项目开工后,不仅可以有效破解“黄河水少沙多、水沙失衡”的重大难题,应对极端汛情,而且可以有力推动黄河泥沙资源化综合利用,为三门峡打造黄河安澜示范区、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示范区提供重要支撑,产生积极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