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答 > 正文

《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政策问答

发布时间:2021-08-13 11:12    文章来源:三门峡市政府

  (1)《实施意见》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到2025年,基本实现保障有力、技术先进、更加开放、人民满意的气象现代化,气象强市建设取得明显进展,整体实力迈入全省第一方阵,气象保障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平全省领先,气象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成效显著。自动气象站乡级行政区全覆盖,标准化率达到80%;灾害性天气监测率达到95%以上;无缝隙智能化的精准气象预报预警重点区域全覆盖,暴雨等预报准确率比“十三五”时期提高5%;高质量智慧型的精细气象服务重点领域全覆盖,预警信息发布至村、户、人;多功能立体化人工增雨(雪)作业影响面积全覆盖;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保持在85分以上;充分发挥气象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作用,“中国天然氧吧城市”创建工作规范化,“大氧吧”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显著。科技创新对气象现代化水平的贡献率显著提升,气象装备和人才队伍建设水平显著提高。


  (2)《实施意见》三个部分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1.第一部分阐明了总体要求。明确了《实施意见》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2.第二部分明确了主要任务。从加强现代气象业务建设、气象灾害防御能力建设、现代气象为农服务能力建设、生态保护与污染防治气象服务能力建设、构建人工影响天气高质量发展工作体系、创新协同融合发展六个方面提出了要求,细化了各单位的职责分工。

  3.第三部分明确了组织保障。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支持、强化开放融合、强化法治保障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相关政策:

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