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 正文

《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门峡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材料

发布时间:2021-08-04 08:55    文章来源:三门峡市政府

  为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以下简称补贴资金)发放管理,结合我市实际,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三门峡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就《实施方案》解读如下:


  一、制定《实施方案》背景、依据、出台目的

  (一)制定《实施方案》的背景

  近年来,各级政府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同时,有效加强惠民惠农领域的政策供给和投入保障,大量补贴资金通过“一卡通”的方式发放到群众手中,在强化社会保障兜底政策落实、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规范补贴资金发放管理,从根本上解决补贴资金管理不规范、补贴发放不及时等突出问题,2020年11月,财政部等七部委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的指导意见》(财办〔2020〕37号)。2021年5月,经省政府同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21〕24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了进一步加强“一卡通”管理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工作目标,明确了主要任务。为贯彻落实《实施意见》,结合我市实际,出台了我市《实施方案》。

  (二)制定《实施方案》的依据

  本《实施方案》主要依据财政部等七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的指导意见》(财办〔2020〕37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21〕24号)文件。

  (三)出台《实施方案》的目的

  进一步加强补贴资金发放管理,从根本上解决补贴资金管理不规范、补贴发放不及时等突出问题,坚持惠民便民原则,完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体系,建立健全监管长效机制,确保各项惠民惠农政策落地见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二、制定《实施方案》过程

  按照《实施意见》和全省视频会议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市财政局牵头,代市政府起草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市政府办先后征求了市直有关17个部门意见,按照要求,经与市司法局法审科沟通,通过公平竞争审查,形成《实施方案》。


  三、意见征集和采纳情况

  《实施方案》征求了市教育局、民政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住房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卫生健康委、退役军人事务局、应急局、审计局、金融局、乡村振兴局、政务和大数据局、林业局、残联、三门峡银保监分局等17个部门意见,其中16家单位无意见,1家单位意见已采纳。


  四、《实施方案》的重要举措

  《实施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加强补贴资金发放管理。坚持问题导向、便民高效、统筹推进、改革创新的基本原则,到2023年,所有直接兑付到人到户的补贴资金原则上均通过“一卡通”方式集中发放,并纳入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系统(以下简称“一卡通”系统)统一管理,实现“一张清单管制度”“一个平台管发放”“一张卡片领补贴”“一套规程堵漏洞”“一个专栏管公开”“一项机制助审核”。

  按照《实施方案》,在河南政务服务网补贴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补贴政策清单、制度文件和发放信息等,并提供个人发放结果查询服务;推行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集中发放各项补贴资金,与补贴资金代发金融机构签订市级委托代理协议和县级代发协议,加强代发金融机构管理;制定涵盖补贴资金申报、审核、发放、公开公示等环节的操作规范,实现管理规章制度具体化、程序流程规范化、操作权限明确化;加强政务数据归集和共享利用,统筹利用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建立部门间数据共享机制,通过大数据比对筛查,提高补贴对象资格审核的效率和精准度;充分运用“一卡通”系统,连通业务主管部门和代发金融机构,实现补贴发放全流程线上办理;依法依规公开补贴信息,确保公开信息的全面性、准确性、时效性,保障补贴对象的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


  五、政策效果

  一是补贴政策更加科学。综合运用监督检查、调研核查、绩效评价、预算管理等手段,加快补贴政策和项目资金清理整合进度,解决补贴项目零碎交叉、效果不佳等问题。

  二是补贴发放更加精准。优化审核方式,丰富审核手段,有效避免发生补贴资金多发、漏发、重发等问题。

  三是补贴信息更加透明。在补贴项目主管部门主动向社会公开本部门财政补贴信息的基础上,借助补贴资金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相关补贴信息,方便群众了解补贴政策、申请流程和发放结果。

  四是取用补贴更加便捷。推行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发放补贴资金,从根本上解决一人多卡辨识使用不便等问题,补贴对象还可以享受快速办卡激活、多渠道查询取款、补贴信息告知等便民服务。


  六、文件时效

  自印发之日起生效。


  七、政策问答

  (1)惠民惠农补贴如何查询?

  通过河南政务服务网(http://www.hnzwfw.gov.cn/ ),在“阳光政务”下点击“惠民惠农补贴查询”,可转至补贴信息公开专栏,选择查看三门峡市各级部门公开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清单。在三门峡市人民政府(http://www.smx.gov.cn/ )点击“政务服务”,可直接转至河南政务服务网查询。

  (2)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咨询部门有哪些?

  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咨询部门:市教育局、民政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住房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卫生健康委、退役军人事务局、应急局、乡村振兴局、林业局、残联等。


  八、政策解读人

  姓名:娄田又   联系电话:0398-2608923


  如有疑问,请联系:2608923,或点击咨询


相关政策:

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门峡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 "一卡通"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